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正谷阳澄湖大闸蟹生态养殖技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北京 2011-07-25(中国商业电讯)--7月21日,由上海海洋大学、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和苏州市正谷阳澄湖大闸蟹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同举办的正谷阳澄湖大闸蟹生态养殖技术交流会在苏州举行。此次交流会的主题为生态•绿色阳澄湖,水质更美,蟹质更优。上海海洋大学王武教授、江苏省渔业协会会长李国平、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丁晓宁、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上海海洋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王伟江、苏州市正谷阳澄湖大闸蟹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执行理事长张建伟博士等多位业内专家、领导,以及30多位蟹农养殖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会,共同探讨阳澄湖大闸蟹生态养殖技术。

 
    阳澄湖是最适宜大闸蟹生长的水域之一,苏州市政府已采取多项措施保护阳澄湖的水域环境。苏州市政府专门颁布了《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并成立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保护办公室,有效保护阳澄湖大闸蟹的质量和特色,规范阳澄湖大闸蟹生产经营秩序,同时利用技术手段对阳澄湖大闸蟹进行防伪认证。

    正谷在阳澄湖建立了大闸蟹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水域2000亩,采用高效生态养殖模式,以降低放养密度的方式来培育健壮蟹苗。除了正谷的技术人员,许多阳澄湖当地养殖经验丰富的蟹农也加入到合作社中。在大闸蟹养殖过程中,正谷公司为蟹农提供大闸蟹生态养殖的技术指导,帮助他们解决技术难题。蟹农在正谷技术团队的指导下进行生产,实施统一的技术标准。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企业和农户的利益紧密捆绑在了一起,既增加了蟹农的收入,也保证了正谷阳澄湖大闸蟹的质量。

    在大闸蟹生态养殖过程中,蟹农们总会遇到各种技术难题,例如大闸蟹养殖的水草和饵料等等。交流会上,大闸蟹养殖专家和蟹农们一起探讨生态养殖技术,帮蟹农解决难题。正谷大闸蟹养殖技术顾问、上海海洋大学王武教授认为,以往阳澄湖种植的是伊乐藻,发芽早、长势快,在早期其它水草还没有长起来的时候,只有它能够为大闸蟹生长、栖息、蜕壳和避敌提供理想场所。但伊乐藻不耐高温,当水温达到30℃时基本停止生长,也容易臭水。因此这种水草的覆盖率应控制在20%以内,只能作为过渡性水草进行种植。而引入轮叶黑藻则较为合适,它喜高温、生长期长、适应性好、再生能力强、大闸蟹喜食,适合于光照充足的池塘及大水面播种或栽种。即使被大闸蟹夹断后,也能节节生根,生命力极强,不会败坏水质。以往阳澄湖蟹农一直用螺蛳、小鱼、小虾来喂养大闸蟹,每逢高温季节,容易给大闸蟹带来病害。为此,王武教授还向合作社的蟹农们介绍了“鲜”、“活”的生态养殖理念,要求蟹农在整个大闸蟹养殖期间投喂鲜活饵料,投喂之前进行高温消毒,预防大闸蟹病害的发生。

    作为中国有机农业领域的先行者,正谷一直坚持生态农业理念,努力推进农业技术创新。目前,正谷拥有一支由国内著名农业专家和几十位博士、硕士组成的专业技术团队。除了阳澄湖大闸蟹生态养殖基地,正谷还在北京、山东、陕西、江西、黑龙江等地建立了有机蔬菜、水果、杂粮、禽蛋等产品的生产基地。与此同时,正谷也专注于为高端客户提供“有机食品配送到家”的服务。从2007年7月开始,正谷已经为超过12万“正谷会员”、“正谷有机食品礼品卡”和“正谷中秋阳澄湖大闸蟹礼券”的用户提供了有机食品配送到家的服务。2011年,正谷陆续为北京、上海、苏州、杭州、广州等地的客户提供更好的配送服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