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罗森增持上海罗森至85%_百联失去控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 01:10  第一财经日报

  乐琰

  上海华联罗森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罗森”)的“大股东”又变了。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知情者处获悉,日本罗森株式会社(下称“日本罗森”)增持上海罗森股权尘埃落定,日本罗森增持上海罗森股比至85%,百联则保留15%股权。目前日方已替换中方总经理,并大量引入日方管理层,今后会在货品架构、采购等各方做大变动,且扩张速度拟从原本的年开50多家上升到年开200多家。

  控股地位轮换

  据了解到,日本罗森成立于1975年4月,目前在日本拥有超过9000家店铺,是日本第二大连锁便利店集团,仅次于7-11。1996年日本罗森与原华联集团合资成立上海罗森。最初日方占股70%,中方占股30%,控股权在日方手中,但由于在华业绩一度不佳,日方将其在上海罗森的股权降低至49%,百联集团则持有51%股权,控股权从日方转换至中方,该次转变后,上海罗森的总经理、部门主管都皆为百联派驻的中方人员,日方人员仅2~3人。

  “由于业绩目前好转,日方很希望拓展中国市场,因此经过洽谈,现在双方确定股权变动,由日本罗森增持上海罗森股权,增持后日方持股比从原本的49%上升到85%,而百联则保留15%。其实日方是希望未来可以完全收购,独资经营,但毕竟其对中国市场还需进一步了解,而百联也并不十分愿意一下子放手,因此逐步进行,不过交易金额就不便透露了。”知情者告诉本报记者。

  重新获得控股权的日本罗森已经马不停蹄地开始全面接管上海罗森。

  中国市场压力不小

  日本罗森增持上海罗森股权,或许仅是其押宝中国市场的其中一步。

  “就在日本罗森增持上海罗森股权后,日方即将在大连设立独资公司来发展当地罗森便利店。”知情者透露。

  据市场公开数据和记者采访了解到,以便利店来说,罗森的发展不快,其目前在华约300多家门店,而以同业来比较,快客便利店已达1000多家,农工商麾下的“可的”和“好德”门店总数超过2000家,即便是后来者7-11,其在上海市场也即将突破百店。从新开店速度来看,罗森年开新店仅在50~60多家,而全家年开新店约100家,农工商更是放言今年“可的”和“好德”共计划开新店260家左右,预计今年年底前两者的门店总数突破2500家。

  面对如此巨大的竞争压力,日方在接管上海罗森后正秘密筹划明年全面提速。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