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IMF:中国应加快人民币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 16:05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慧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工作代表团团长查克(Nigel Chalk)在今日早上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向记者表示,人民币升值是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部分,尽管过去一年人民币兑美元有所提高,但实际有效汇率被贬值。

  IMF在21日早上发布了三分报告,包括对中国的2011年度第四条款磋商工作人员报告、溢出效应报告以及对中国金融部门做出的评估报告。

  IMF借这份年中经济体检报告提供了关于金融体系改革的建议和路线,包括让人民币升值、吸收流动性和增强货币管理、改进监管、发展金融市场和产品、放开利率,以及最后开放资本账户。

  报告指出,人民币汇率仍显著低于与中长期基本面相一致的水平。尽管人民币对美元在过去一年中升值了5.5%,但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在过去一年里贬值,按不同的衡量方法得出,低估程度分别为3%、17%和23%。

  IMF认为,在推进金融放开的过程中,允许人民币升值非常重要,可以减少资本流入带来的压力,从而使人民银行实施宏观调控提供更大的空间。同时也能减缓外汇储备积累步伐。

  从总体上看,IMF看好中国经济增长,认为中国经济是全球增长的亮点。IMF估计,近期经济增长率将保持在9-10%,而消费者价格指数将在年底下降到4%左右。

  在对金融体系的评估中,信贷质量的主要风险仍集中在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表外贷款,以及对房地产部门的贷款(但程度较轻)。尽管并不清楚地方政府与商业银行之间会如何分担地方平台债务违约的风险,Nigel Chalk认为,但、总体上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是可控的。

  IMF还担心中国可能出现房地产价格泡沫。房地产部门直接构成GDP 的12%,因此,房地产泡沫将给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严重风险。但IMF认为,房地产部门不会立即出现严重下滑。

  针对IMF对中国经济潜在的风险以及提出的建议,中国驻IMF代表何建雄在报告后附上了一份长达6页的声明,对IMF的结论表示强烈反对。他认为,主要先进经济体如美国和欧洲央行的利率政策太低,接近于零,导致了投机性资本流入中国国内,也压低了中国运用利率调整的空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