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通口岸进口铁矿价格同比暴涨51.8% 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 11:13  商务部网站

  今年上半年,南通口岸进口铁矿110批,总重532.4万吨,货值9.06亿美元。每吨进口铁矿到岸均价达到170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涨51.8%,同时创下了历史新高。全部110批次的进口铁矿中,有58批次来自澳大利亚,17批次来自巴西,8批次来自印度,其余少量来自印尼、委内瑞拉、伊朗、乌克兰等国家。

  据分析,今年以来中国铁矿石进口价格持续暴涨,屡创新高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对外依存度过高。中国自产矿资源长期供不应求,这是进口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的根本原因;二是国际铁矿市场由来已久的垄断局面。世界三大巨头生产量占全球成品矿产量的38%,占世界铁矿石贸易量的比例高达70%,对价格的控制能力将持续增强;三是世界铁矿石资源保护主义抬头,加剧了铁矿石价格上涨。今年以来,各主要生产国政府都加大了对矿石出口的控制,印度出口块矿关税首先是从原来的10%提高到15%,今年4月份起又进一步提高到了20%。澳大利亚新税改实施后,矿石出口商40%的利润将用于付税。矿山巨头利用自身的强势地位,将这些全部转嫁到铁矿价格上,直接刺激了铁矿价格上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