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储粮:最大赢家的尴尬 价低无人卖价高被扣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 20:46  中国产经新闻报

  本报记者 王超报道

  2011年,中储粮成功挤走了中粮等3大央企再次独霸了夏粮托市收购市场。但由于最低保护价过低,这个最大的赢家陷入了尴尬。

  从来不失火暴场面的夏粮收购市场正式开始了。在各个行为主体都在摩拳擦掌时,托市收购发生了巨变。中储粮成功挤走了4大粮食央企的其他3家,中粮、华粮和中纺,再次独霸托市收购市场。

  7月11日,发改委网站发布了《关于印发2011年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早籼稻主产区执行最低收购价的企业为中储粮总公司及其有关分公司,受中储粮总公司委托的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和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公司所属企业,以及地方储备粮管理公司。

  这也就意味着,中储粮再次成为了今年托市收购的唯一责任主体。但中储粮并没有高兴多久,夏粮价格的开门红似乎注定了今年国储收购之路会无比艰难。目前,已经上市的新产早籼稻收购价在每斤1.1元以上,广西南宁地区更是高达1.22元,远高于托市收购价每斤1.02元。中华粮网的调查显示,今年湖南、江西等早籼稻主产区的生产成本上涨幅度达到20%左右,农民对早籼稻价格的心理预期最高达到每斤1.2元。

  与此同时,截至7月7日国家临储稻谷拍卖结束,我国2008/2009年籼稻库存已不足80万吨,各收购主体面临补库压力,后市纷纷看涨,托市收购预计难以启动。中储粮或许只能充当看客了。

  单从市场角度来看,中储粮的看客身份或许会持续很久。“近两年,最低保护价没能跟上市场价格的步伐。中储粮给出的价格成为了市场的风向标,也是最低价。随着劳动力价格升高等因素导致种植户不愿以低价出售粮食。”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身担粮食宏观调控重任的中储粮还必须要做到“手中有粮”。中储粮的收粮是战略储备,它手中无粮的话全国都会心慌,不利于粮食市场的稳定。

  由于通胀预期的长期高企,我国很多粮油储备都在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拍卖结束。虽然国家并未公布我国粮食库存到底是多少,不过市场普遍认为,我国粮食调控的能力越来越弱,收储行动随时会展开。

  在向健军看来,中储粮要做到有粮可收必须要提高收购价,使粮食最低保护价的提高幅度与粮食市场价格增长的幅度得到平衡。

  “6月份的CPI已经高达6.4%,食品类贡献率非常高。此时提高粮食收购价并不现实。”东方艾格粮食分析师马文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认为,要想大幅度提高粮食价格必须等到CPI下滑的时候,甚至是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走入下滑轨道的时候。

  如果中储粮私自提高粮食收购价的话,无疑将会遭受和去年同样的打击,会被发改委等部门强行停止,并点名批评。

  那么,中储粮要如何进行战略储备呢?马文峰建议,现行条件下,我国要对农民进行较大幅度的种粮补贴,用大量的补贴降低终端粮食价格。如此一来,不仅可以做到中储粮有粮可收,也可以给高企的CPI降降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