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竞购英国航母 政治环境或成失败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10:46  中国经营网

  身陷囹圄的中国前首富黄光裕打算自己买个航母,消息证实,国美大股东黄光裕参与竞购英国退役航母“皇家方舟”号。

  在中国首艘航母即将下水之际,现在身陷囹圄的中国前首富黄光裕也打算自己买个航母。11日来自国美电器以及黄光裕旗下参与竞拍航母的公司两方面消息均证实,国美大股东黄光裕参与竞购英国退役航母“皇家方舟”号。

  黄光裕竞购英国航母政治环境或成失败主因

  黄光裕竞购英国航母

  据媒体报道,公开资料显示,Eagle是一家在香港注册的公司。作为黄光裕旗下众多子公司之一,其业务包括家电及电子产品零售、地产及俱乐部营运等,主要覆盖香港及中国内地,中文名通常被称为“老鹰优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竞购只是Eagle公司的一个商业行为,与国美上市公司并无直接关联。”谈及黄光裕竞购航母一事,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青称,Eagle的确参与了这艘退役航母的竞购活动,但竞购方案、所需资金均与上市公司没有直接联系,“若竞购成功,该项目未来可能成为国美新型营销模式的探索平台,比如进行核心产品的新品首发、休闲旅游式购物等,但国美与其关系将纯属商业合作关系。”

  “英方的竞购信息是今年3月公布的,我们5月份完成了准备工作。”Eagle公司负责本次竞购项目的赵启光称,参与此次竞购是依据公司业务拓展需求进行的一次尝试,如果竞购成功,公司计划将航母改建成世界最大的流动展馆,用于奢侈品、电子消费品展示、高端会员体验、休闲旅游等项目,而权益最终受益人为国美大股东黄光裕。

  据了解,英方没有为“皇家方舟”号设置底价,投标人通过“暗标”参与竞拍。英方将会首先比较竞标价,然后评估投标书的计划用途,最终在7月份公布中标者。竞购金额将主要以时下的钢材价格作为主要衡量标准。据了解,英国今年1月拍卖的一艘退役航母最后成交价约合2000万元人民币。

  赵启光表示,此次竞购资金由Eagle方面出,国美电器与此事无资金关联,但他并未透露竞购资金的具体数据,仅表示“对公司而言这笔钱不算什么”,暗示了Eagle的资金实力。

  然而,黄光裕能否竞标成功还是个未知数,因为英国华商林建邦也参与了此次竞买。

  国美电器称竞购与公司无关

  对于黄光裕旗下公司参与竞投航母一事,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青证实,“我们确实听说并了解到Eagle参与了本次退役航母的竞购活动。但这个公司跟国美没有直接关系。”

  何阳青称,该公司竞购航母是值得关注的一个商业动作,国美对这一创新的项目平台也颇感兴趣。若竞标成功,该项目可能会是国际新型营销模式的探索平台,比如进行核心产品的新品首发、休闲旅游式购物等。“但国美电器也将只是这个流动展台的一小部分。”

  在对外公告披露承诺重组三联商社之后,杜鹃主导的黄光裕家族正在全面盘活手中的资金。“虽然竞购的公司不是国美,但都是一个老板旗下的公司,如果竞购成功,国美是可以利用这个平台的。”昨日,国美副总裁何阳青表示。

  此外,艺旅咨询侯涛还预测分析“老鹰资产公司竞购英国航母或许眼球经济作用更多,未来或许改造成为国美在传统门店之外的海外展示店,完成国美全球业务的试水。”

  连锁卖场国美、苏宁的博弈在网络上不断上演,伴随着“国美竞购航母”事件的传来,今后二者在多产业发展的路子上也将展开各自的错位竞争。

  政治环境或成阻力主因

  对于竞购成功的可能性,赵启光坦言,投标结果还是一个未知数,因为是非公开招标,他们没有竞争对手的任何资料,投标时不能做到知己知彼,唯一能做的就是按照英方的要求提供投标内容。

  另外,“皇家方舟”号曾经的军事用途也给这场跨国竞购带来了难度。有媒体报道,参与竞购者少说有5个,其中包括一位英国华商林建邦,该人士今年1月曾参与过英国航母“无敌”号的竞拍,打算运回香港改造成一所国际学校。不过,虽然林建邦给出的500万英镑价格比预估价高出一倍,但“无敌”号最终被出价低很多的一家土耳其拆船厂竞得。英国军方将林建邦的落选解释为“资料不全”,但外界分析其失败原因主要是“政治环境不合适”。212>>

  身陷囹圄的中国前首富黄光裕打算自己买个航母,消息证实,国美大股东黄光裕参与竞购英国退役航母“皇家方舟”号。

  黄光裕有多少钱?

  黄光裕竞购航母这一消息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有网友不禁发问,黄光裕如今身陷囹圄,之前又被罚没上亿资产,如今还能大手笔竞购航母,他究竟有多少钱?

  昨日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几千万元对黄光裕这个中国前首富来说,是个小数字。但黄光裕到底有多少钱,却没人算得清楚。

  黄光裕掌握的上市公司除国美电器外,还有中关村。此外他还是鹏泰投资的实际控制人。黄光裕跟陈晓争夺国美控制权时,黄光裕因资金短缺要卖掉国美商都,外界才知道黄光裕有这部分资产。

  不过业内专家刘步尘表示,“黄光裕的资产很庞杂,除上市公司外,黄光裕手里有多少公司,有多少资金,几乎很少有人知道。”

  资料显示,黄光裕2004、2005、2008三次问鼎胡润“中国大陆富豪榜”榜首。此前媒体报道称,从2004年起,黄光裕累计通过上市公司套现超过180亿港元。“当时分析人士说黄光裕是真正的首富。因为他口袋里真金白银多,而不是纸上财富。”

  2008年,黄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北京警方拘查。据报道,黄光裕名下秘密往来的可疑资金约有700亿元。黄光裕也因此被判有期徒刑14年,罚金6亿,没收财产2亿。

  2010年5月,由中国排行榜网与《南方企业家》杂志联袂推出的“中国十大落马富豪”显示,个人财富估值430亿元。在胡润研究院去年10月发布的《2010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中,黄光裕以财富240亿元排名第21位。

  刘步尘认为,2008年后黄光裕个人投资基本停下来了,他可能想通过这个事情,进入更多的领域。

  小资料:“皇家方舟”号航母

  “皇家方舟”号航母长209.1米,宽36米,满载排水量超过2万吨,航速为28节,舰上编制685人,可搭载战斗机和多型直升机,具备强大的反潜及制海能力,自1985年服役之日起长期充当舰队旗舰,战功赫赫,在英国海军中被誉为“皇家海军之母”。

  “皇家方舟”号曾参与伊拉克战争,原定2014年退役,但在英国政府的削减开支计划下不得不提前于今年3月退役。(编辑:海绵)2<<12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