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企业如何搭建“气候官”体系: 自行业领军者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01:10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尔德

   在201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第二轮谈判在波恩结束后的一周后,一场企业低碳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6月24日,本报主办的企业“气候官”体系及低碳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海航万豪酒店召开。

   各位嘉宾围绕企业的气候官议题各抒己见,他们分别是为本报低碳周刊负责人陈晨星、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北京办事处能源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洪波、气候变化独立研究员喻捷、《21世纪商业评论》主编吴伯凡、巴斯夫大中华区管理董事会董事长关志华、联想集团社会责任高级经理付琳、WWF世界自然基金会高级企业经理蒋赟、SGS通标公司能效与低碳服务部高级主管贾洲平、安永的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部门经理张有为、商道纵横咨询公司总经理郭沛源、瑞森德企业社会责任机构副总经理李楠、气候组织传讯总监吴霞等。

   与会者达成共识,在节能减排的国内政策和应对全球变暖的国际谈判约束下,中国企业应尽早建立全面、彻底的低碳转型战略,构建专门负责可持续发展、低碳战略的气候官体系,成为未来企业增强竞争力的新方向。

   气候官:从责任到商机

   事实上,在“可持续”、“气候”进化为企业战略,并抢占低碳市场先机方面,巴斯夫是先行者。即巴斯夫是全球首家设立“首席气候官”的化工类公司。

   据关志华介绍,巴斯夫在2001年开始成立了一个全球的管理委员会,负责对整个可持续发展方向的研究,2008年进一步完善,增加了对气候变化和低碳方面的关注,设立了首席气候官。

   关志华表示,在巴斯夫,首席气候官不仅关注产品生命周期的能效和排放问题,而且推动开发一些气候保护型的产品, 即该产品在被客户使用的过程中,其所节约的温室气体排放至少是2倍以上。

   “气候官不单是岗位、组织架构,同时是个理念,是整个企业发展的一个战略。”关志华表示。

   对此,陈洪波理解是,“气候官是企业的战略部门,渗透到每个环节,包括技术研发、制造、融资、物流、价值链管理,甚至包括企业文化。”

   “企业的低碳战略不仅体现在整个价值链的生产过程当中,如采购、生产、物流、回收等过程减少碳排放,还体现在企业对清洁技术、清洁产品上的投入和研发。”陈晨星表示。

   事实上,抢占低碳先机,就需要企业更加主动地去拥抱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

   “气候变化也引发了商业生态的变化。”吴伯凡认为,“对企业而言,应对气候变化已不再是一个自然生态话题,而是一个商业生态命题,成为企业在制定自己的战略,包括设计自己的流程,树立自己品牌的过程当中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预设的前提”。

   因此,“首席气候官”这样职务的出现,表明有的企业在主动地迎接和拥抱这种变化,正在把这种外在的责任,变为一种主动的参与,把责任所系变成商机所在。“我们主要是为企业低碳战略勾勒出一个比较可操作的,而且能够不断的优化、反向兼容的一个操作体系,这是我们讨论这一话题的初衷。”吴伯凡表示。

   气候官如何落地?

   尽管有跨国企业已开始在“首席气候官”领域进行了战略布局,但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这还属于新鲜概念。如何推动国内企业认同及实施这一战略性“从可行性来看,现阶段可以施行气候官战略的企业,一定不是那些相对靠后,或者还在为利润挣扎的企业,而是行业里的领先企业”。蒋赟表示,“当它要去占领下一个制高点时,会把气候官体系考虑进入它的战略体系里边。”

   对此,杨富强进一步建议,应该从一些重点行业,抓一些重点企业,比如该行业的前三名企业进行试点示范,然后再逐步推广,从而形成一种潮流。

   “尽管电力和钢铁这样的行业,其减排作用更为明显,但从操作来看,一些B2C的企业更容易推进,因此他们有一些宣传上的考量。”蒋赟表示,“另外一些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科技行业,如信息、通信和技术行业,他们的理念比较领先,也愿意做这方面的尝试。”

   关志华认为,首席气候官在落地时必须考虑中国的国情,“中国的特殊国情是,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大都是央企,而央企与一般的企业很不一样,他们的行动在很多时候取决于国家的政策”。

   因此,首席气候官职能有必要拓展,从企业拓展到政府。

   “如果要推动央企成为低碳先锋,践行首席气候官体系,那么我认为,我们首先要推动政府,政府也需要像企业一样设置首席气候官。”喻捷表示,“中央政府既要发展经济,也要抓节能减排,也要抓民生等等,多目标在转型期难免存在结构性的矛盾。”

   喻捷认为,从“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经验来看,企业包括央企在内,不能只是被动地来接受政府的政策,也应该有渠道表达对政府的期望,“政府的首席气候官正好可以担任这个角色,在做好内部的事情和公关宣传的同时,搭建政企沟通的桥梁”。

   不过,陈洪波对动员央企率先行动表示并不乐观,“或许,国家低碳试点五省八市里的央企是一个突破口,但整体上还是要去找一些具有创新意识的民企去推动。”

   在具体如何落实到企业时,与会专家也给出了具体的路线图。蒋赟认为,首先企业的低碳战略不是突兀的,而应与原有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相融合;其次企业设置首席气候官,要经过相对严格的投入产出考核,为企业创造正向的收益;第三,首席气候官不能仅仅是公关,而必须落到经营的各个环节。

   杨富强认为,在企业低碳战略落地的过程中,改变企业领导者的观念非常重要,让CEO充分理解首席气候官的职能和意义就成功了一半,同时在组织架构上不妨做一些创新,“能够把我们经常讲的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节能、CSR、公关都要放到首席气候官这个概念里面”。

   “之所以要以首席气候官来统摄其他概念,是因为中国企业在气候领域可能会有重大突破,”杨富强表示,“当中国逐步变成世界上最大经济体时,中国可以输出一种新型的企业文化,来引领世界潮流。”

   为了表明中国企业的先进性,杨富强建议,对那些希望通过首席气候官来培养未来领导力的企业来看,在减排目标设置,一定要比国家分解到企业头上的目标高,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其领导力。

   “根据我们的计算,假如企业分解的任务是减排45%,那么我认为先锋企业可以提高到50%。”杨富强补充。

   第三方机构助力气候官成长

   “从我们与企业客户接触的经验来看,一个难题是目前很多企业把节能减排放到环保的大概念里面去。”

   贾洲平表示,他所在的公司推出低碳咨询服务已有近六年历史,从2008年到现在为400多家企业提供过碳盘查服务。

   贾洲平认为,环保近乎一种纯粹投入,少有收益,体现的是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但低碳则与之不同,企业因节能而产生的节能量或者碳指标,在市场上是可以兑现经济价值的,这是节能对于企业的特殊意义,但目前很多企业尚未意识到这一点,更多时候是把节能或者低碳作为一种不得不面对的政治任务。

   “如果要推行首席气候官,我认为中国不缺战略,缺的是实际的工作,比如前期的理念宣教工作。”贾洲平解释说,“我们接触过的90%的企业,还根本没有从理念上,意识到什么叫低碳,这就需要有专业人士去加强企业低碳意识的培训。”

   在企业低碳意识培训中,要注意内外兼顾。“就首席气候官概念而言,我们需要强调不仅要服务企业内部,比如碳战略,排放量的监测,减碳的技术措施等,也要考虑为自己的客户提供一些低碳解决方案。”张有为表示。

   而首席气候官对外的职能,可能恰恰会成为企业的利润增长点。张有为举例说,“一些房地产公司要做绿色建筑或者低碳建筑,他们可能或借助向我们这样的第三方咨询公司,也可以借助一些他们的供应商,如绿色建筑的技术提供商或者设备提供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