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文元:调控就是找平衡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 02:45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营

   国务院参事、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上指出调控实际上要在政府和市场之间寻求房地产政策的平衡之道。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牛文元指出,房地产如此受人关注,是因为住房的问题从人类开始出现在地球之后就是一个终身的问题,所以房地产成为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的支柱性产业是很正常。

   牛文元认为,调控是必然的,至于准不准确,需要大家提供智慧,供调控时参考。但他强调,过分调控市场,市场失灵,不调控政府失灵,因此我们需要在政府和市场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虽然这可能很困难,但要长期坚持。

   “调控实际上是根据经济学规律慢慢调整的。但过分的计划经济条件,过于采用行政命令手段是不行,而完全用市场化的手段也不行。我们可以从美国在不到100年间发生了两次经济危机这点看出。”牛文元认为,房地产调控实际上就是在调控和市场运作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牛文元认为,开发商稍微受到调控或者限制就“拍案而起”,这种做法当然不符合绝大部分老百姓的利益,才会在行业内引发长久不息的争议。

   “开发商实际上是改革开放最大的受益者。比如富豪榜多数是开发商。同样在做企业,为什么富豪中的开发商占了一半? 所以,开发商一定要在自身利润和社会责任之间找到一个好的结合点。宏观调控的目的不是限制开发商的利益,而是让更多的老百姓有房住。国家要先满足老百姓最基本的住房需求,才能再拿房子作为投资、理财的产品。而我们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正是在打基础,所以政府应该调控,寻求一种市场平衡。”牛文元称。

   不过,牛文元认为,政府当前调控的手段不一定是最优的。因为各地区、各个家庭每个阶段的需求不同,大家对政策的理解也不一样。同样的政策会导致很多分歧,所以,政策需要不断优化和细化。比如东部的政策不能拿到西部去执行。

   牛文元认为,调控一定不会短期内放松,而是长期不断磨合的结果。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