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对手:猪肉价格涨到顶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 11:57  CCTV

  2010年6月至2011年6月,一年之中,全国生猪均价几乎翻倍。从每公斤9块一路攀升到每公斤18元左右。6月24日北京新发地市场的数据显示,猪肉的批发价格已达到了26元/公斤,创下了市场有记录以来的新高,而2010年同期,猪肉的平均价格保持在13元至14元/公斤,一年间肉价已然翻番。面对猪肉前所未有的涨幅,历史高点之后,猪肉价格是否还会继续上涨呢?猪肉价格能不能靠市场的力量实现回落?规模化养殖,是解决猪肉价格大幅波动最有效的手段吗?

红发嘉宾在辩论现场红发嘉宾在辩论现场

  7月1日央视财经频道《对手》栏目晚间21:55即将播出《猪肉价格“牛”到何时?》,节目中红方阵营由中国生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广东天地食品集团董事长陈生、北京资源集团副总裁徐国建组成。蓝方阵营由媒体评论员朱煦、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秉龙、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组成。他们就:“本轮猪肉价格上涨是否到头了?”、“猪肉价格能自行回落吗?”、“规模化养殖能否稳定猪肉价格?”等三个辩题展开激烈的辩论。辩论过程中辩论过程中多家财经媒体记者以及现场观众也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了一些质疑。欲知双方嘉宾有何精彩表现,敬请关注 7月1日周五晚上21:55央视财经频道《对手》节目现场揭晓《猪肉价格“牛”到何时?》

蓝方嘉宾在辩论现场蓝方嘉宾在辩论现场

  嘉宾观点:

  冯永辉:由于所形成的条件是历史上很罕见的,去年本来亏损将近半年,很多中小养殖户退出这个行业,再加上去年猪病比较严重,导致成活率比较低,存栏量一直在下降,存栏量下降以后导致供需短缺,在春节发生比较严重的仔猪的腹泻,这种病在历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在这样一个条件下形成了仔猪在5、6月份形成非常紧缺的局面,几乎是断档,再加上5、6月份玉米价格上涨,好几个因素导致猪肉价格历史最高点,以后的情况很难形成,目前的猪肉价格是历史最高点,很难往上涨。

  朱煦:记得在去年的年底,冯先生就有预测,说今年的猪肉价钱一定会涨得非常好,但连他都没有料到,猪肉价钱涨幅是提前到了今年4、5月份,在淡季就开始了,我说的这是其一。其二,冯先生告诉我们这一轮特殊情况就是因为仔猪包括其实母猪存栏量的减少,既有天气的原因,也有疫病的原因,也有亏损的原因,这些原因都在。冯先生告诉我们要想把存栏提上去是有一个规律的,是三四五规律,加起来什么概念,三个月、四个月、5个月,一直到12个周期才能轮换,如果我们马上养猪,就像我们在餐馆里吃饭跟服务员说的话,你给我上的饭是不是还得淘米,这是一样的,猪肉价格马上回落下来,包括我们消费需求的原因,等等这只是一个幻想。

  陈生:补给农户就是一百块钱,但是刚才看到了,结果是给市场发出个错误的信号,让各行各业都往这里挤,做房地产都往这里挤,最后发出错误的信号,2008年猪肉价格大幅度下跌,我们认为政府是聪明的,市场是最聪明的,第一个是信息,大家看到这几年所谓政府部门也好,媒体也好,或者预测部门也好,没一个能预测正确的,就类似股市一样,第二个补贴,补贴本身使一些应该找死的,低效率的,不应该生存的,把它留下来是一种浪费,对资源配置来讲是一种浪费。第三个,就是什么呢?就是储备。储备那么一点点东西,基本储备6个月,6个月必须出去,所以信息失灵,补贴又没有用,三个都没有办法做,所以实际上你要干预的话,只会好心办错事。

  李秉龙:在整个世界我来看,现在的市场经济绝对离不开政府的宏观调控,那么在猪肉市场上造成猪肉价格不断波动的本次的原因是什么的?是我们市场信息的失灵、不准,人们判断的失误造成了人们决策不同,结果形成了价格的波动。那么谁能提供准确的信息呢?冯先生能提供准确的信息吗?他的大致趋势是对的,但是他仍然有误。冯先生愿意把他所生产出来的信息免费给所有人吗?不是,他的信息是有偿的。那么提供无偿信息,提供公共产品这样的信息只有政府。我们说在前两轮政府宏观调控里边有些政策措施可能失灵了,但这并不能说明我们政府不应该对猪肉市场和猪肉价格进行宏观调控。

节目录制现场节目录制现场

  徐国建:根据中国的国情和养猪行业这个特点,在近期内不可能依靠规模化住猪场来平抑猪价,现在来看,有5个亿在散养户那里,要是这一部分失去了它的作用,它对肉价作用的话不可能平抑的,中国发展规模化养猪喊了几十年,从目前的效果来看更不理想,一个是中国的土地比较分散,要建规模化猪场需要更多的面积,调节起来比较困难,第二个中国国有土地能建设用地指标困难很严,要建规模化猪场特别是建能,以后建好能得到产权这部分的话,要办建设许可证是很难的,没有建设用地许可证把有钱人不可能投资很大建高标准的猪场,这是第二个原因。第三个原因,要把规模化猪场要管好,除了技术实力以外,他还需要很大的资金实力,资金实力可以说对规模化猪场资金来源渠道不是很畅。现在可以说这些银行真正地愿意投资给养猪的越来越少了,没有资金的支持坚持建设一定规模的猪场也是不太现实。这是第三。第四,规模化猪场从现状来看,成本是所有养猪方式中最高的,管理成本,还有一些饲料成本,大不大,小不小,管理人员该需要也需要,另外规模不是很大也不是很小,采集成本也是很高的,所以既没有成本优势。我的观点,在目前情况下,充分发挥一些小型养猪户对稳定中国生猪的总体供应、平抑猪肉价格是最有效的一个手段。

  李国祥:好,这个市场,自发性市场本质性特征就是大起大落,周期性的波动,剧烈的波动,那么要把这个自发性市场改变掉,要能使得这种波动能够尽可能小,那么就是要改变市场结构。那么怎么样改变市场结构呢?其中最重要的途径就是要发展这种规模化的养殖,那么只有这种规模化的养殖上去了,那么他的调控能力,作为企业,他的这种组织能力才会提高,他才能根据市场的信息,他能够辨识什么时候该补栏,什么时候减少存栏,这个能力才能提高,他才能够具有防御的能力,他才能够在这样一个价格低的时候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他能把生产能力保护下来,不至于等到需要的时候没有了。那么更为重要的是,如果这次规模化的养殖发展起来了,那么相对来说,我们的农业产业化,这个养猪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加上农户的组织,那么我们有了带头人,整个生产,这种组织性问题也能够解决。

  所以说我整体上来看,就是说规模化养猪能够改变我们现在的这种自发性的市场结构,所以能够使得价格稳定下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