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富豪榜:中国53.5万人净资产超1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02:44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璐

  全球富裕人士的财富及投资喜好的变化,犹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视频:报告称中国内地富人达53.5万 全球排名第四 媒体来源:广东卫视《广东早晨》

  6月23日美林公布的2011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去年全球拥有100万美元净资产的富裕人士增加了8.3%达1090万人,财富增幅增加了9.7%至42.7兆美元,相当于人均净资产392万美元(约2536万人民币)。

  在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欧元区陷入债务危机、亚太保持强劲内需的宏观背景下,美国保持了其全球富豪的最大单一集中地的地位,而亚太区的富裕人士无论在人数和财富额方面,都超越了欧洲,达到330万人,拥有10.8兆美元。

  美林全球财富管理北亚区主管苏伟生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中国的富裕人士数量达53.5万人,位列全球第四,相信未来3年中国的富裕人士数目会快速上升。

  投资偏好各地差异大

  随着经济的复苏,富裕人士倾向于有风险的高回报投资,增加了股票的配置,降低了现金和存款的配置。

  有趣的是,北美富豪更喜欢投资股票,而亚太区富豪则继续在地产市场寻求获利。全球最保守的是日本富豪,他们的固定收益及现金存款配置,占其整体资产配置的比重从前一年的48%上升到55%,高于全球43%的平均水平。

  不同地区富豪的投资偏好与各个地区的经济环境密不可分。去年虽然经济复苏疲弱,但是全球股市市值上升了18%,到年底约为54.9兆美元,各地政府持续的刺激经济措施,为股市价格提供了支持。

  比如,美国为了遏制利率上升而推行的国库债券回购计划,使股票投资相对来说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因此,北美地区富豪持有的股票在其资产配置中的比重也从前一年的36%增加至42%,高于全球33%的平均水平。

  同时,亚太区成为全球富豪的资产配置的主要区域。根据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的估计,2010年前11个月,投资人投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与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分别达800亿美元和34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间,MSCI新兴市场指数自2008年以来上涨了104%,而MSCI成熟市场指数只上涨了39%。

  此外,去年大宗商品的需求殷切,不少富豪都偏好大宗商品,去年大宗商品投资在另类投资中的占比从16%上升到22%。而外汇投资在另类投资中的所占比重从13%增加到15%,因为投资者买入了利率高于成熟市场(美国和欧洲)的国家货币。

  由于大部分成熟市场在去年将利率维持于低水平,多个新兴国家升息吸引了资金流入,也使得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汇率上升。截至去年底,美元兑巴西里尔、印度卢比和人民币分别贬值了4.6%、3.4%和3.3%。相反,美元兑英镑和欧元则分别升值5.2%和8.1%。

  中国富豪钟情奢侈品

  苏伟生表示,去年香港百万美元富翁增长率超过33%,主要是因为股市和地产表现理想。去年香港不动产的价格上涨了19.5%,全球范围内,道琼斯全球精选REIT指数也上升18.6%。因此,地产在亚太区富豪的资产配置为31%,高于全球19%的平均水平。

  美林的报告显示,在包括豪华汽车、游艇、飞机等奢侈收藏品中,来自亚太区的需求日益明显。去年豪华汽车的整体需求回升,比如奔驰(Mercedes-Benz)表示,其2010年的全球销量上升15%,在中国内地与香港的销量跃升112%,其他新兴市场比如巴西、印度、俄罗斯等国的销量也大幅上升。 而法拉利(Ferrari)则表示,其2010年的中国内地的销量比2009年成长近50%,是表现最好的一年,大中华地区是其国际5大市场之一。

  而近年一直火热的艺术品由于升值潜力看涨而继续受到青睐。中国的新贵一族成为各画廊及拍卖行的主要竞投者和买家,而且特别钟情于购买国内艺术家的作品。

  去年4月,苏富比亚洲当代艺术拍卖会的总成交额达1870万美元,高于拍卖前估价的250万美元。其中,中国当代艺术家刘野的作品“金光大道”以245万美元成交,接近拍卖前估价的3倍。去年佳士得的国际钟表拍卖会也刷新记录,成交额达9120万美元,原因之一就是亚洲市场的买家人数暴增,主要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

  美林方面预计,在2012富豪们将更多投资于股票和大宗商品,减少不动产与现金存款的配置。


报告称中国内地富人达53.5万 全球排名第四
媒体来源:广东卫视《广东早晨》
播放视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