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面”塑化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01:14  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

  “我错了,对不起社会,这是个事实!”掀起塑化剂风暴的昱伸公司负责人赖俊杰于6月13日被台湾检方求处25年有期徒刑后向社会道歉。

  赖俊杰终于为他的行为付出了代价,然而事实已经无法挽回。

  起云剂是一个颇具诗意的名称,在大陆同样的物质被叫做稳定剂或者乳化剂。其实,乳化剂是一大类表面活性剂,可以使乳浊液稳定。原因是,乳化剂可以分散在油、水两种物质相面,形成薄膜或双电层,阻止分散相的小液滴互相凝结,使形成的乳浊液比较稳定。

  在现代食品工业中,一些乳化剂也可用作食品添加剂,主要用于互不相溶的油(疏水性物质)和水(亲水性物质)类食品中,让油、水两相表面张力降低,在两相表面形成保护膜,从而让油类物质能均匀地稳定在水中,让水性物质均匀地稳定在油中。所以,饮料(运动饮料、果汁及果冻)、乳制品、糕点、面食等都可以添加乳化剂,从而让食品看起来蓬松、发软、发泡,对食品有湿润、润滑和保质作用,也让液态食物外观看起来溶液均匀,控制溶液结晶、沉淀等,从而改变食品的质量、味道和口感。

  科学让食品变得更漂亮,更易于保存,口感更好,这本无可厚非。而利字当头,一切开始悄然变质。

  20多年前,赖俊杰当学徒时就开始用有毒塑化剂来调制起云剂。赖俊杰们“创新”地发现用化工原料塑化剂替代了起云剂中的棕榈油,非但可以降低成本,还可以提高效果。据称最初是采用另一种毒性更强的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OP),后来改用DEHP。

  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有毒,是无色、无味液体,添加后可让微粒分子更均匀散布,能增加产品的延展性、弹性及柔软度,常作为沙发、汽车座椅、橡胶管、化妆品及玩具的原料。塑化剂产品种类有100多种,但使用得最普遍的就是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

  事实是如此无情,赖俊杰的“事实”便是,含有塑化剂的食品已经毒害了人们近30年。

  赖俊杰们省了成本,鼓了腰包,在30年中,赖俊杰打理的昱伸香料有限公司以无法替代的“成本优势”成为了台湾最大的起云剂供货商,30年间,消费者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放心地享受着美味。

  所有的一切直到现在才被发现,而发现的起因又是如此偶然。

  52岁的杨姓女士是“台湾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的一名普通检测员,也许她并不知道自己一个“多余”之举揭开了一个惊天的秘密。今年3月,杨姓女士在给某公司益生菌做例行稽查检测时,意外发现了一个异常讯号,这本不属于她的职责范围,因为此次检测主要是探究益生菌食品中是否含减肥西药或安非他命。

  然而,这位有着两个孩子的细心母亲还是花了两个星期的时间,将这个异常讯号与各种物质的图谱进行了一一比对,她意外发现,这个异常讯号其实就是本不该出现在食品中的塑化剂DEHP(学名为“邻苯二甲酸酯”)。接下来的消息更令人吃惊:送检的益生菌食品中塑化剂DEHP的浓度竟高达600ppm,远超过台湾人均每日摄入标准1.029ppm。

  “卫生署”直接将消息通知了台湾检方,循着益生菌生产厂商提供的线索,最终查出,为了牟利,一家名为“昱伸”的香料公司在其生产的食物添加剂“起云剂”中加入了塑化剂DEHP。

  一场食品安全地震由此爆发,并一发不可收拾。运动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果酱、果浆或果冻、胶囊锭状粉状食品、方便面,甚至连幼儿使用的感冒糖浆,及美容化妆品都传出含塑化剂。

  国家质检总局16日披露的信息,根据台湾地区公布的情况,又增加了受塑化剂污染的问题企业及其相关产品名单,这使得因受塑化剂污染而被大陆暂停进口的产品超过了1000种。

  同一天,质检总局网站披露信息,作为对台贸易大市,同时也是台湾食品进入大陆的重要口岸,厦门市16日集中销毁了一批总计3.5吨的台湾塑化剂问题产品。

  事件曝光后,不少饮料企业叫屈,称是供应商的责任,然而若不是他们采购偏爱“价廉物美”,赖俊杰又如何能成为了业内老大?

  当局也叫屈,因为塑化剂本不该出现在食品中,自然不会在日常检测之列。在利益的诱惑下,商人们的“创意”令当下的监管体系显得“千疮百孔”。30年才发现问题,可见人们对食品卫生的监管是多么粗心。

  事实上,真正受伤的是普通大众。此前,有香港媒体报道称,香港当地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在200名香港市民的血液样本中,九成九含有塑化剂。该报道引用相关负责人的话称“这类化学物料有可能一直存在于食物中”。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