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一张长凳:第三方支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01:57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晓平

  “银行”一词的起源,其实与“信贷”无关,它出自意大利语,本意为“凳子”。中世纪,意大利的威尼斯、热亚那等几个港口城市水运交通便利,各国商贩云集。各国商贩带来五花八门的金属货币,不同的货币由于品质、成色、大小的不同,兑换起来有些麻烦,就出现了专门为别人鉴别、估量、保管、兑换货币的人,按当时的惯例,这些人都在港口或集市上坐着长凳子,等候需要兑换货币的人,于是,“坐长凳子的人”是最早的银行家。

  许多人对于第三方支付感兴趣,是因为相信,就像“银行家”是从“坐长凳子的人”起步一样,第三方支付公司最终会转变为金融企业。虽然所有的第三方支付公司都强调,他们做的是基础平台,定位于服务提供商,可毕竟与海量的金钱如此之近。据艾瑞咨询的统计,2010年中国第三方网上支付行业整体交易规模达到1万亿元,同比增长100.1%,预计到2014年,市场交易规模将有望达到4.1万亿,况且,这还是一个偏保守的数字。

  不过,抛开未来的憧憬,回到2011年5月26日27张中国支付业务许可证发放的当下,用艾瑞咨询分析师程善宝的话说,现在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竞争,基本处于“初级阶段”:行业参与者数量有限,支付宝一家独大,占据了近50%的市场份额;各家提供的服务整体比较单一,基本功能停留在资金通路的解决方案上,虽然已经出现了基于特定行业的增值性服务方案,但是,定制性方案的广度和深度都还远远不够。

  “我们认为,第三方市场会逐步过渡到一个高级阶段,各家会基于自身优势,在各个细分子领域推出更多的服务,行业利润水平将不断抬升。”程善宝说,在以万亿计的天量市场,没有人可以通吃天下——支付宝副总裁樊治铭说了相同的话。

  一方面,我们看到多行业的应用服务拓展成为支付企业发展共识。各家支付企业均在传统的网络购物、航空客票应用服务领域之外,正在向其他行业进行渗透,比如,汇付天下试水保险、基金领域,快钱在物流、教育等行业步步为营。未来,凡是有巨额交易量的领域,或许我们都能看到第三方支付企业或近或远的身影。

  同时,B2C和B2B两个方向已然出现“交相渗透”的态势。比如,汇付天下要进入理财领域,拓展部分注册用户是必须的,于是产生了针对C端(个人消费者)用户的“天天盈”网站;而支付宝和财付通来说,他们并不局限在对C端用户的维护,为企业级提供定制化服务,有助于巩固其既有的市场势力。不过,在程善宝看来,这种相互“攻伐”未来会达到一种稳定的状态,既有的势力扩张到达一定边界,会以一个利基市场为圆心来拓展其业务。

  以支付宝和财付通为例,凭借其强大的母体,拥有大规模的注册用户资源,就牌照颁发前后的举措来说,他们在未来的战略发展,似乎更多地偏向于服务用户。客观地说,为上亿规模的用户提供不错的体验,这本身就不是一项轻易的工作;而以快钱和汇付天下为代表的支付企业,其发展策略更多会为企业量身打造支付服务,快钱CEO关国光明确说,“我们主要面向企业,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会进入到制造业、农业。”

  当然,未来仍然有很多变数,我们也期待,未来会有更加响亮的名字出现在这27张牌照之外。虽然偶尔会为不停的加班抱怨几句,支付宝的一名普通员工说,“这个行业的有趣之处在于,老板的思路一天一个样,因为每天都可能有变化。”

  或许某一天,第三方支付就成了另一张“长凳”。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