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4家企业8种产品被检出塑化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09:56  上海商报

  上海已通知餐饮企业禁止采购和使用 目前未查出问题产品

  商报记者 王雅君

  大陆生产的食品添加剂首次被检出含塑化剂。上周六,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餐饮服务单位立即禁止采购和使用4家企业生产的8种食品添加剂。上海食药监部门表示,本市已第一时间通知沪上餐饮服务单位禁止采购和使用这些“涉塑”产品,并对沪上饭店紧急监督检查,目前尚未查出问题产品。

  粤浙产8种添加剂“涉塑”

  据国家食药监局通报,在针对台湾地区发现违法添加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俗称“塑化剂”)情况进行的检查中,有关部门从广州市美益香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番石榴香精,广东省江门市高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绿茶粉、液态酥油和蛋牛奶香油,江门市展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面包酵素改良剂,杭州溢香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桂花香精、绿茶香精、杏仁香精中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据此要求各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加强对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对发现已采购相关产品的,立即进行封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问题产品处置和召回工作。

  本市尚未查出问题产品

  根据国家食药监局的要求,各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发现上述问题产品,要及时向当地政府上报相关信息,及时通报当地相关监管部门。每日17?押00前,填报餐饮服务环节查出4家企业8种问题产品信息上报表,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司。

  昨天,商报记者从上海市食药监局获悉,本市已在第一时间通知沪上餐饮服务单位禁止采购和使用上述企业生产的食品添加剂,并紧急对饭店内采购上述4家企业8种产品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将立即进行封存,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问题产品处置和召回工作。目前,本市尚未查出问题产品。

  下游厂商有待深入调查

  商报记者发现,在这几家被通报的公司中,广州市美益香料有限公司还在去年1月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的称号,生产的食用香精根据柑橘类、水果类、热带水果类、蔬菜类、谷物类等进行分类,“口味”达500多种。不过在其网站上,找不到任何有关下游进货厂商的信息。

  业内人士告诉商报记者,对于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来说,下游厂商的信息通常都是高度机密。因此,具体有哪些下游的食品加工企业使用了这4家企业生产的8种问题食品添加剂,还有待相关部门深入调查。

  权威声音

  卫生部称少量食用无害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卫生部上周六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就台湾地区塑化剂污染食品事件问答。卫生部指出,DEHP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对健康的影响取决于其摄入量。以60kg体重的成人来讲,世界卫生组织、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管局和欧盟分别认为,每人每天摄入1.5、2.4和3.0mg及以下的DEHP是安全的。DINP的毒性更低,即使每天摄入9.0mg,也是安全的。偶然食用少量的受DEHP或DINP污染的问题食品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实验结果显示,进入体内的DEHP和DINP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可以被人体排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DEHP和DINP具有蓄积性。动物试验发现,绝大部分DEHP在24-48小时内会随尿液或粪便排出体外。48小时内停止摄入含有DEHP之产品,体内DEHP浓度便会快速下降。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