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CPI或超5% 地方大干快上隐忧仍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00:55  第一财经日报

  孙书博

  从国际上的粮食、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到国内的异常天气推动食品价格上涨预期,再到日化类商品价格上涨,水电天然气价格上升……2011年CPI上涨的压力仍在,此前有预测CPI在二季度达到高点后将回落,而这一迹象并未出现。

  近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通胀压力仍然是经济学家们讨论的焦点。一些专家甚至认为,即使不再有新的涨价因素出现,2011年CPI涨幅仍会达到5%。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学部委员张卓元认为,在目前地方政府对投资项目“大干快上”的情况下,预计今年GDP不会低于9%,通胀压力很难有效缓解。

  “从5月份开始,即使不再有新涨价因素加入,全年CPI上涨率还会达到近5%。5月CPI涨幅将在5%以上。”张卓元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的预测数据与上述观点也基本吻合, 2011年全年的通货膨胀率为4.6%,并且全年通胀高峰将在今年二季度出现。

  多位专家认为,5%左右的CPI上涨仍属温和通胀区间,并不需要太多担忧。张卓元表示,尽管前两年中国高房价释放了相当一部分通胀压力,但只有少部分进入了CPI,预计 CPI上涨4%到6%可能要持续2到3年,才能够使经济达到比较均衡的状态。

  随着“十二五”开局和地方政府换届节点的到来,地方投资项目大干快上的隐忧如果不能得到遏制,将会进一步增大流动性的过剩,最终压力会传导到通胀方面。

  “根据各地公布的‘十二五’规划预期目标,全国GDP增长为7%,而对各地区未来五年预期增长目标中,24个省市在10%以上,其中有13个要求五年翻一番或者是力争五年翻一番。根据有的专家对各省市的加权平均大概是在10.5%,超过国家预计的7%的50%,这个高增长主要是投资带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林兆木说。

  以湖北省为例,根据此前公布的该地“十二五”投资规划,投资总规模将达到12.06万亿。这也是地方政府公布的最大规模的投资计划,是国家2008年底推出的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的3倍,而这一天文数字接近2009年湖北省GDP(约1.28万亿)的10倍。

  一位经济学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固定资产投资增大必然会导致对资金需求的增加,如果说本轮通胀是长期货币供应量过多造成的结果,固定资产投资在未来五年真的按照各地计划实施,将对加大货币供应量形成压力。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