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曝温州百名医生吃回扣 提成比例高达2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2日 02:24  新京报

  基本内容属实,但院方称信息曝光可能系“黑客入侵”;院方自查称“医生清白”

  据新华社电 8日,网络上一位自称从江西一家医药公司离职的业务员发帖称,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和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110多名医生吃了“醒脑静针”这种药品的“回扣”,这两家温州档次最高的国有三甲医院即刻成为众矢之的。记者就此事进行调查核实。

  回扣比例高达20%

  8日凌晨,温州知名论坛“703804”出现一个名为《温州附一、附二医生回扣重大黑幕:江西济民可信药业醒脑静注射液三月份回扣详细名单!》的帖子,发帖的网民“wzkldd”爆料称:自己是从江西济民可信药业公司离职的业务员,这家公司运作的模式就是提供给医生回扣以达到医药销售的目的,涉及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和附属第二医院110多名医生,给医生的回扣比例高达20%。

  网帖以清单形式,详细列出今年3月份这两家医院110多名“吃回扣”医生的姓名、工号、所属科室病区、药品名称、开药数量、销售额、回扣比例、提成额、全院回扣总金额等信息。如附一医医生陈某某,工号53**,神经内科门诊,三月份用“醒脑静针”123支,销售金额9348元,回扣1968元,附一医全院该月提成总计116224元。

  这张回扣清单显示,三月份两大医院医生提成少则几十元,多则上千元,数额最高的尹某回扣高达25744元,两大医院三月份总计提成27万多元。清单上同时显示,“醒脑静针”的规格为10ml,每支医院零售价76元,其中回扣16元,计算出的回扣比达21%。

  医院否认医生吃“回扣”

  记者联系了温州附一医和附二医,院方均表示,网帖披露的姓名、工号(实际是序号)、所属科室、药名、用药数、用药金额等情况与电脑显示的内容基本相符。不过,两家医院却矢口否认医生有“吃回扣”的行为,更指医生用药信息外泄可能是“黑客入侵”。

  令人不解的是,两家医院否认医生吃“回扣”的理由是他们自查自纠后“没有发现问题”。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成水告诉记者,网帖涉及该院21名医生和15个病区,目前已经开展调查。陈成水说:“到目前为止,所有临床医生均否认收受回扣。”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行政办公室主任徐辉也称:“经与每位医生约谈了解,回扣问题不存在。”

  两家医院存有两大疑点

  疑点1

  网帖的清单对医生个人和用药信息叙述周全详实,清单清楚地显示:两大医院10多个科室均有开出“醒脑静针”的记录。难道“醒脑静针”可以包治百病?

  回应

  陈成水说,醒脑静注射液的主要功能是促进脑苏醒,用于急性脑出血、脑组织病变及血管意外等。但清单上显示,使用“醒脑静针”的科室不仅有神经内科、脑血管科等科室,甚至连妇科、口腔科、眼科、消化内科等也在其中。

  疑点2

  两家医院药价明显偏高。记者从其他医院了解到,每支“醒脑静”注射液进价在35元左右,销售价在43元左右,而被曝光的两家医院的销售价却高达76元。

  回应

  对售价偏高的原因两家医院都没有正面回应,陈成水称:“鉴于目前出现的情况,我们已作出决定,全院暂停使用‘醒脑静针’,视以后调查情况再做处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