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上燕:决定房地产价值的首要因素并非地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05:56  南方都市报

  跟其他几乎所有的开发商相比,星河湾俨然是一个另类。从2001年广州星河湾到2005年北京星河湾,再到去年的上海星河湾、太原星河湾,这个被业界公认创造了行业高端住宅标准的领军企业,一直以来都未有大规模的扩张举动,十年来仅寥寥数盘而已。为何星河湾没有大规模的圈地圈钱?销售额远不及“保万金招”,星河湾为什么同样被视为业界领军企业?即便是当初地段并不显眼的楼盘,星河湾却依然能获得市场?在梁上燕看来,地段并非决定房地产价值的唯一因素,这与将地段论奉为圣旨的业界主流观点大相径庭。

  建筑价值是可以超越地段价值的

  南都:地产调控迎来行业调整,大房企四处圈钱拿地,但星河湾似乎未见有何举动。星河湾的目标是什么?

  梁上燕:很多人不理解星河湾在做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去做。除了我们,没有人只要质量不要数量,而且一直这样做。跟很多规模化发展的企业相比,我们的楼盘是“手工打造”型的。做太多,品牌马上就杂了,质量也差了。

  我们敢于说我们就是做建筑艺术品的态度,用心和品质,创造城市的新价值。每一个地方,我们都把它做成城市名片。

  05年做北京星河湾的时候我们敢说,如果在北京拿不到状元,我们走路回广州。十年后,我们相信未来的十年,还不止十年后,未来的十年,北京六环内,可能没有社区会超越它。我们一直希望中国能有这样的产品,这些产品的软硬件和品质,比迪拜的那些酒店还要过硬和漂亮。

  南都:决定房地产价值的,第一是地段,第二第三依然是地段,李嘉诚(专栏)的地段论几乎为奉被行业圣经,星河湾对此怎么看?

  梁上燕:我们相信,建筑价值是可以超越地段,超越土地价值的。比如广州星河湾,我们当年选在这里,其实当时并不是什么特殊的地方,但同样能获得市场的认同,所以问题是,只要你珍惜这片土地,你都能把它做好。

  你们是敢于开创先河的媒体。十年前,我们跟南都合作,说十年后,这一片土地应该怎么样,结果全广州口诛笔伐。十年后,华南板块成熟起来,别人的土地老早就开发完了,而现在我们在建广州星河湾的第七期。没有这种超前意识是不行的,我们不赚快钱。

  中国应有更多值得尊重的企业

  南都:我很好奇,星河湾为何不以追求利润为第一目标?

  梁上燕:黄董事长一早就提出我们要做百年房企。这是他个人的追求,他对品质有这样要求。他在做星河湾之前已经去过法国很多趟。看看欧洲为什么几百年的建筑所有东西能保留,为什么中国就不能留下这些东西。一开始创办星河湾,他就有这样的追求。

  一个企业的性格是由企业的创办人决定的。星河湾可能是广州市批准的第一家民营股份制有限公司。当广州开始有万元户的时候,黄董事长已经身家百万,那个时候他做钢铁生意起家,做房地产并不算早。企业做大了之后,他觉得应该回报这个家乡。当有机会做这一片土地的时候,他就是觉得,我要做,就要对得起这片土地,这绝对是跟他的个性和追求有关系。

  南都:两次诺贝尔经济学家中国行,星河湾均作为中国企业代表参加,星河湾向两位经济学家反馈了什么?

  梁上燕:就我个人而言,我在与这两位经济学大师的对话中收获很多,同时也将自己关于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观点传递给了他们。在与皮萨里德斯谈到如何应对世界经济变局时,我告诉他星河湾的做法,也许用“德国的工艺+意大利的设计+中国的文化”,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可以成为企业发展的参考,从而让中国更多的企业和人得到世界的尊敬。

  采写:南都记者 李乾韬

  实习生 邹倩芸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