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情缓解 湖南、江西等地旱涝急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11:03  财新网

  截至6月6日,长江中下游5省耕地受旱面积3464万亩,比降雨前减少了2231万亩。湖南、贵州、江西等省份局部地区发生洪涝灾害

  【财新网】(记者 汪苏)由于6月3日以来的较强降水,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情持续缓解。湖南、贵州、江西等省份局部地区旱涝急转,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但江苏省的旱情基本没有缓解。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通报,截至6月6日,长江中下游5省(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耕地受旱面积3464万亩,比降雨前(6月3日统计数据)减少了2231万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2165万亩,比降雨前减少了1039万亩;缺水缺墒面积1299万亩,比降雨前减少了1192万亩;有21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比降雨前减少了168万人。

  各省份方面,6月3日以来,湖北省累计面平均降雨量19毫米,全省耕地受旱面积降至1377万亩,比降雨前减少428万亩;有124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比降雨前减少17万人。

  湖南省累计面平均降雨量55毫米,全省耕地受旱面积降至380万亩,比降雨前减少911万亩;有26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比降雨前减少92万人。

  江西省累计面平均降雨量80毫米,目前全省旱情已基本解除。

  安徽省累计面平均降雨量39毫米,全省耕地受旱面积降至1233万亩,比降雨前减少279万亩;有37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比降雨前减少25万人。

  江苏省累计面平均降雨量3毫米,目前全省旱情基本没有缓解。

  不过,由于局部降雨强度过大,湖南、贵州、江西等省份局部地区旱涝急转,发生洪涝灾害。湖南湘西自治州、娄底、怀化、张家界4个市州有122万人受洪涝灾害;贵州省红水河支流望谟河发生超过保证水位3米的洪水,望谟县城部分低洼地带被淹,城区一度停电停水,部分乡镇通讯中断。截至6日20时,已有9人死亡、13人失踪。

  湖南、江西各江河水位仍在警戒水位之下。

  根据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南方地区的降雨在持续了四天后,终于进入尾声。预计今天(7日)白天,强降水范围将较前两日有明显缩小,大雨主要出现在江南南部、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的,局地有暴雨。8日,南方地区的降雨以小到中雨为主;9日起,长江中下游地区又将迎来新一轮较强降水过程。

  此前,据长江委水文局预测分析,今年汛期(5月-10月)及夏季(6月-8月),长江流域降雨总量基本正常,但时空分布不均,可能出现旱涝并重情势,夏季长江上游地区降雨正常偏多,局地可能有洪涝发生。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指挥长王国生强调,要始终做到防汛和抗旱“两手抓、两手硬”。

  6月6日,国家防总已紧急派出两个工作组赶赴贵州、湖南灾区,协助和指导地方做好抗洪抢险工作。■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