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硬派吴新雄履新电监会 电改期待实质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4日 03:56  中国经营报

  周丽敏

  5月31日,江西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宣布鹿心社任江西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省长候选人;吴新雄不再担任江西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省长职务。随后,现年62岁的吴新雄赴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以下简称电监会)任职,任命为电监会第四任主席。

  向来以“强硬”风格著称的吴新雄此次履新电监会,是否能为一直处于尴尬角色的电监会带来新气象?在“煤电顶牛”电改迟迟不前的当下,电监会再次迎来强硬派“掌门人”,还是让外界颇多关注,电改能否取得实质进展备受期待。

  尴尬电监会

  电监会,被电力圈内人士认为是最为尴尬的一个部门,有电监会干部如此形容电监会的角色“不掌握人、财、权,只站在门口说说话,项目由发改委批,企业由国资委管”。

  电监会的核心职能其实是电力市场监管。有评论认为,这个看似重要的“市场监管”职能,几乎左右不了任何一家电力企业,电监会几代主席力推的“电改”至今仍无实质进展,而电改也被认为是电监会“抓权”的重要“抓手”。

  2009年,在电监会原主席王旭东任上,电改曾有提速的迹象,不过,此后又因种种原因,提速的迹象逐渐淡化。

  在电监会一位人士看来,电改之所以如此之难,主要是触动了垄断央企国家电网的利益,“电改就是改电网”。这位人士说,“输配电价格核定才是下一步电改的关键所在。电价改革的关键是核定合理的输配电价,一旦有了输配电价,就有打破单一购买者的市场条件,实现多边交易。同时,如果确定了输配电价,上网电价和最终售电价格就能够由市场竞争形成,也能够理顺煤电价格关系。”

  另外,上述电监会人士还认为,电网企业的主辅分离和主多分离也与输配电价格的核定密切相关,但在阻力很大的时候,也可以在先不分离的情况下制定一个合理的输配价格,制定输配电价格和电网企业的主辅分离可以齐头并进。

  “深化电改后,电网应该只是一条电力公路而已,发电和终端放开,中间环节由国家管理。”上述电监会人士表示。

  资料显示,主辅分离改革源自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根据当年电改方案,厂网分开后,要先行主辅分离,切断电网内部关联交易的输送渠道,核算电网真实成本,然后再考虑是否走向输配分离、售配分开,并最终形成市场化的电价机制。

  不过,自2002年进行厂网分开以后,留下很多后遗症,电网企业拥有诸多“多经”(三产,设计、施工单位等)公司,庞大的机构使得电网的成本核算存在很多不合理之处,而对电网的下一步主辅分离存在很多阻力,这也是输配电价格一直难以核定的重要原因之一。

  按照最新2011版方案,主辅分离要从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剥离火电施工、修造、规划设计和送变电施工等四类竞争性企业,交给国资委与四家辅业集团重组。

  尽管电改阻力重重,但电改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滞。在“煤电顶牛”,“计划电”和“市场煤”一直没有理顺的当下,电改被赋予诸多期待。

  “铁腕”主政

  据了解吴新雄的人士介绍,吴属于典型的“强硬派”,做事风格比较“铁腕”,如此风格也被外界解读为,电监会推动电改需要强硬风格领导,不过据记者了解,电监会向来不缺少“强硬”领导,刚刚卸任的电监会主席王旭东和曾任电监会主席的尤权都属于“铁腕式”领导。

  另据了解吴新雄的江西干部介绍,吴擅长经济工作,做事比较有魄力。资料显示,吴在江西10年间,担任了近2年的南昌市委书记,3年多的江西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4年多的江西省长。其主抓的工作是经济工作。

  观察人士认为,吴新雄在江西的工作有几大亮点,一是大力抓招商引资,在2003~2005年期间,江西连续3年招商引资保持中部地区第一,外界称此“江西现象”。二是大力实现工业化,利用江西做“三大基地”和“一个后花园”的定位,大力承接产业转移。

  到2010年,江西工业增加值由2006年的1455亿元增加到4359亿元,年均增长19.8%。从2000年到2010年,江西的三次产业结构比例发生巨变。十年间,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提升了20个百分点,见证了工业化在江西发展中大力推动作用。

  第三个亮点是聚集于建设昌九工业走廊,并顺势而为大力推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2009年12月12日,该《规划》成为江西第一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区域性发展规划。

  第四个亮点,就是利用一切资源,加大对江西的固定资产投资。先后开工建设项目4.93万个,建成投产4.3万个,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这既推进了江西的经济发展,也为江西以后经济发展的打下了更好的基础。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