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网优势不及国网 与蒙西合设特高压恐难成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01:35  第一财经日报

  李毅

  有媒体近日报道称,蒙西电网正计划绕过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合作,共同建设从鄂尔多斯到广州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通道。而《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该项目获批可能性很小,即使实施此“北电南送”项目,根本上仍难以解决电荒问题。

  南网优势不及国网

  在华中、华东地区的发电厂普遍缺电严重的时候,内蒙古却发愁多余的电输送不出去。

  据了解,由于没有足够的电网通道把电送出自治区,目前蒙西电网约三分之一的火电机组被迫停机,超过42%的风电机组弃风,整个内蒙古窝电量高达700亿度。

  据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能源处处长张德介绍,截至今年4月底,蒙西电网电源装机4005.68万千瓦,电网最高供电负荷只有约1600万千瓦,外送电最高负荷只有390万千瓦,除了不参与电力平衡的708.26万千瓦风电,蒙西电网富余电源装机约640万千瓦。

  因此,蒙西电网提出绕过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合作,在国家电网的网路上再搭一条±800千伏的特高压直流线路,将内蒙古的电力从鄂尔多斯直接送到广州,进而直接供应南方缺电省份。

  据了解,目前此项“北电南送”工程已经由鄂尔多斯市政府委托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和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着手初步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按照初步设计,这条输电通道的输送成本,以及与鄂尔多斯的发电成本之和,将低于广东目前的电力成本。这为电网留下了充裕的利润空间。

  而有行业权威人士告诉本报,国家电网公司在输电能力等各方面条件均优于南方电网公司,因此该计划获批的可能性很小。

  该人士介绍,国家电网公司的特高压输电线路类型非常齐全,直流的有±800千伏的和±1100千伏的输电线路,交流也具备1000千伏的线路。而南方电网公司的特高压输电线路仅限于±800千伏。

  该人士同时表示,国家电网对蒙西电网电力的输出是做了充分规划的。但输电线路将供电方市场和用电方市场连接起来,如果两端对供给和需求预测得不准确,都可在省与省之间这个大的区域内进行调节。如果某个电源点供应紧张,可以依靠别的电源点支持,同时抓紧建设补上缺口。

  而内蒙古由于规划失调,目前的情况令人难以乐观。“内蒙古现在的情况是省间联系不强,区域联系也不强,造成一个区域里面有的缺有的多,无法协调。”该人士称,“当初内蒙古为了加快发展而上马大批的高耗能项目,但现在都被叫停,导致原来规划的消纳能力全都没了,造成窝电是必然的。”

  该人士透露,国家电网的规划充分照顾到了内蒙古电力的输出。按照该公司的规划,2015年通过多条特高压输电线路,连接华北电网、华中电网和华东电网,形成“三纵三横一环网”,到2020年,这张网将演变为“五纵六横”。

  据记者了解,目前新疆哈密到郑州、锡盟到南京的特高压项目已经拿到“路条”,只待核准之后加快项目建设。

  电荒短期难根除

  国家电网公司能源研究院高级经济师白建华日前向本报表示,我国未来电力流向仍然是西电东送与北电南送。但根据蒙西电网提出的与南方电网的合作方式,则难以根本解决缺电问题。

  有内蒙古电力行业内部人士曾公开表示,内蒙古现在有意和南方电网公司合作,为广东提供煤炭资源,总量大概在100亿吨。其中一半是优质煤,即发热量在6000大卡的动力煤,将通过陆路或者秦皇岛口岸,运到广东;剩下50%的劣质煤就地发电,而后通过特高压直流通道全部送往广东。

  但白建华指出,当前电荒的主要原因是电煤的供应和价格出现了问题,煤电油运的一体化能源发展方式,其弊端已经暴露无遗,且问题发生的频率也越来越大。

  他认为,必须将价格信号传递给用户,才能真正涨价到位。单一的输煤方式已经不能再发展下去。

  他同时指出,尽管地方政府已经不把发展电厂作为主要发展目标,很愿意接受区外来电,且大规模远距离跨区输电的需求已经很强,蒙西电网对南方电网直接输电的方式仍不可取。

  发改委能源办专家组资深电力专家吴钟瑚也曾向本报表示,由于目前电网发展尚不完善,无法做到经济的远距离传输,因此对于周边电力紧张省份来说,很难找到“外援”,部分省份的电力紧张还是无法解决。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