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毒黄瓜事件:西班牙向欧盟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14:07  财新网

  西班牙蔬菜在过去一周的销售损失达2亿欧元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西班牙已针对未经证实、但造成其经济损失的指控提出赔偿要求,这些指控称,西班牙黄瓜是导致德国和瑞典16人死亡的一种致命细菌感染源。

  据法新社报道称,西班牙卫生部6月1日表示,欧洲委员会已解除就西班牙黄瓜对消费者所发布的健康风险警告。西班牙黄瓜此前被怀疑造成欧洲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感染爆发。欧洲委员会是自上周四开始发布这一警告的。德国汉堡卫生部门5月31日也表示,经过检测,肆虐德国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的致病源并非西班牙黄瓜。

  5月中旬开始在德国蔓延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仍在继续扩散,截至5月31日,死亡人数增至16人,1人在瑞典,其余在德国。感染人数已超过1200人,其中373人为重症患者。此外,包括瑞典、丹麦、英国和荷兰在内的多个国家均已报告感染病例。目前尚未找到传染源。

  西班牙多位部长6月1日对德国和欧盟官员明显仓促的结论接连发出抗议。西班牙副首相兼内政部长卢巴卡巴(Alfredo Rubalcaba)表示,西班牙将寻求赔偿,并可能对最初将西班牙黄瓜生产商认定为这种致命细菌源头的汉堡当局提起诉讼。

  西班牙环境大臣里韦罗(Aguilar Rivero)表示,西班牙黄瓜“冤案”已使西班牙蔬果种植业遭受了“无可弥补且不公正的伤害”。“蔬菜销售产业每周预计损失超过2亿欧元,我们对德方应对当前局势的做法感到失望,希望德国提供必要的调查信息,让欧盟知道是什么导致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暴发。”

  她认为,欧盟应向西班牙和其他国家受影响的蔬菜商家支付赔偿。

  根据欧洲贸易部门的数据,西班牙是欧洲最大的黄瓜出口国,2008年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7%,排在第二位的荷兰约占7%。

  据德国《焦点》杂志报道称,欧盟农业专员乔罗什(Dacian Ciolos)要求欧盟各有关国家应该采取一切措施,尽量减少大肠杆菌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欧盟委员会准备启动必要的法律程序。此外,对西班牙企业的土地、水源和产品的检测还将继续。■

  (财新记者 林倩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