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第一吊”之争,湖南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02:53  红网-潇湘晨报

  

“全球第一吊”之争,湖南制造

  28日,中联重科自主研发制造的超大吨位履带起重机ZCC3200NP下线,最大起重量3200吨。

  

“全球第一吊”之争,湖南制造

  29日,三一SCC86000TM履带起重机在昆山下线,最大起重量3600吨。

  在履带式起重机领域,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的“你追我赶”是湖南、乃至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最激动人心的场面。或许正是因为这种不甘人后的良性竞争氛围,使得湖南两大机械巨头从无到有,一步步刷新纪录,登上起重机领域的巅峰。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两大巨头先后发布“全球最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下线”的消息,将这场旷日持久的技术竞技推向了高潮。本报记者张冬萍 长沙报道

  时隔一天,“全球第一吊”让位

  大约在一年之前,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分别对外宣布,正在研发核电专用超大吨位履带起重机。而现在,正是双方“出成果”的关键时刻,两大巨头都在为其“划时代”的新产品的亮相潜心准备着。

  5月27日,记者收到三一重工上海三一科技的通知,称他们准备在昆山产业园举行全球最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下线仪式。

  但中联重科的动作更快。5月28日,中联重科自主研发制造的超大吨位履带起重机ZCC3200NP下线,其最大起重量达到3200吨,最大起重力矩达到82000吨米,是“全球最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

  不过,中联重科产品的“全球第一吊”名头仅保持了一天。

  5月29日,三一重工宣布,其自主研发设计的履带式起重机SCC86000TM于昆山整车成功下线,其最大起重量超过3600吨,是目前世界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起重力矩履带起重机,堪称“全球第一吊”。

  “第一吊”之争,两雄轮流坐庄

  “既生瑜,何生亮”。自从2006年发力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以来,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一直在明里暗里较劲,从“神州第一吊”到“亚洲第一吊”,再到“全球第一吊”,你追我赶,分毫不让。

  2006年5月,三一科技将履带吊的最大起重量提升到400吨;2007年12月,中联重科推出了600吨履带吊,率先实现大吨位履带吊的国产化;2008年11月;三一科技研制成功900吨履带吊,被誉为“神州第一吊”;2009年9月,中联重科1000吨履带式起重机隆重下线,标志着国产超大吨位履带起重机跨入千吨级时代;在2009年BICES展会上,三一科技又推出了当时的“亚洲第一吊”——1180吨履带起重机SCC11800。

  此后,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分别对外宣布,正在研发核电专用超大吨位履带起重机。

  在汽车起重机领域,600吨以上被视为真正的“大吨位”,1000吨以上属于超大吨位。在中联与三一的技术竞技中,中联先后突破了600吨和1000吨两个重要的级别,三一则先后刷新了全国和亚洲最大纪录,“擂主”轮流当,而履带式起重机全球最大吨位的纪录则由特雷克斯保持,最大起重量是3200吨。

  中联重科推出3200吨履带式起重机后,一举追平由特雷克斯保持的履带式起重机全球最大吨位的纪录,而三一重工,则再次扮演了打破纪录的那颗子弹。

  履带式起重机争雄录

  2011年5月29日

  三一 3600吨

  2011年5月28日

  中联 3200吨

  2009年

  三一 1180吨

  2009年9月

  中联 1000吨

  2008年11月

  三一 900吨

  2007年12月

  中联 600吨

  2006年5月

  三一 400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