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煤价上涨加剧电荒提高电价能否解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02:0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用电淡季的电荒仍在蔓延。近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警,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缺口保守估计将达3000万千瓦,且有进一步扩大可能。那么,今年“电荒”为何提早到来,又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在央视大型财经辩论节目《对手》现场,就此展开辩论。

  辩题一:无电可用还是人为制造电荒?

   财经评论员朱煦认为,电力供不应求是事实,且生产领域的缺电有向生活领域用电蔓延的趋势。“全国今年的用电缺口应该是会达到3000万千瓦这样一个水平,这样的缺口还会蔓延,也许今年夏天缺电4000万千瓦都有可能。”

   朱煦分析称,限价导致电煤供应紧缺,火力发电企业亏损、投资下降,从而形成“电荒”。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福重则认为,电荒年年都闹,这叫“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据其提供的中国企业电力联合会统计数据,2008年中国的装机量是5.8亿千瓦,2010年是9.6亿千瓦,“现在我们60%的发电能力是闲置的”。

  辩题二:煤价上涨乃电荒“元凶”?

   财经评论员易鹏表示,造成电荒的主要原因正是煤价上涨。目前财政上市场煤、计划电的体制,使得电厂回旋的空间非常小。

   王福重则表示,煤涨价不是电荒的理由。目前,华能、国能、华电、大唐、中电投在内的五大发电集团共约5000家发电企业,“他们大概每年用煤是16亿吨,自产煤2.1亿吨,国家发改委还有7亿吨的平价煤 (经济使用煤),而且电厂自己做煤矿的越来越多,煤价对电力企业的影响不大,所谓缺电就是电力企业跟电网公司的一种配合。”

  辩题三:电价上涨能否解决电荒?

   北京中电国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云峰称,导致电荒的原因看起来确实很复杂,煤炭价格是导致发电厂亏损的原因,也有上网电价现在还不是特别到位的原因,“只有发电厂煤企和电网联手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先生则认为,涨价可能造成煤电相互推涨的后果。现在电价已经超过美国,但是电力公司、电网公司却都在亏损,“发电企业和电网称不赚钱,煤炭企业也说不赚钱。关键还是机制的问题,改变机制才能解决问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