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真维斯楼争议 全校20个项目冠名费超8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11:40  中国经营网

  5月23日,清华大学1987年建成的第四教室楼被命名为“真维斯楼”,百年名校和休闲品牌的落差,在社会上引起一片哗然。

  5月23日,清华大学1987年建成的第四教室楼被命名为“真维斯楼”,百年名校和休闲品牌的落差,在社会上引起一片哗然。有人讥讽清华“太扯”、“没档次”;有人不以为然,认为这是“国际惯例”;还有人翻出教育部文件,说清华此举是公然违规。

  清华大学真维斯楼争议全校20个项目冠名费超8亿

  清华大学真维斯楼事件

  据媒体报道,清华大学第四教学楼是一幢四层小楼。第四教学楼外,“真维斯楼”4个大字钉在原先的“第四教学楼”的牌匾边,二者中间相隔不过数米,分别挂在外墙的东、南两侧,位置等高,并用英文标注“jeanswest building”。一块牌匾还专门用来介绍真维斯这个服装品牌。

  据第四教学楼传达室的工作人员称,“真维斯楼”的牌子是23日中午挂出来的。一名女生说,这个牌子挂出来之后,第四教学楼“人气暴涨”,吸引不少同学前来“围观”自习。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表示,百年校庆期间,真维斯服饰(中国)有限公司提出希望捐助学校的教育事业。经双方友好协商,决定将第四教学楼命名为“真维斯楼”,同时按惯例保留原有的“第四教学楼”名称。所捐款项用于教学楼的维修和设备更新。

  学生:反对用商业品牌命名

  清华百年校庆期间,真维斯服饰(中国)有限公司提出希望捐助学校的教育事业。经双方友好协商,决定将第四教室楼命名为“真维斯楼”。5月23日,“真维斯楼”被正式挂在“四教”门口。但双方对这一冠名权的具体金额都讳莫如深。

  不过,“四教”门口挂出了“真维斯楼”的牌子,这一变化立即被清华学生发现,“真维斯楼”的芳容也随即现身微博,并迅速在热门话题榜中升至首位。

  “真是太扯了”“以后清华也会有‘美特斯 邦威’楼、‘班尼路’楼”、“学校真这么缺钱吗”……一时间批评声四起,甚至有网友和市民直斥清华“档次太低”,还有网友拍下清华天文台的照片,调侃“哪天要是杜蕾斯捐钱,会不会把这里命名成‘杜蕾斯’。”

  有学生表示,不反对学校接受捐赠,反对用商业品牌命名。例如国内名校司空见惯的“逸夫楼”、“逸夫图书馆”。“邵逸夫(专栏)捐了那么多教学楼,但没有一座叫‘TVB’楼。”一位网友说。更多地反对者则认为“真维斯”是商业品牌,代表流行文化,与清华百年学府的自身气质不符。

  清华称此系惯例

  真维斯集团负责宣传的蒋女士表示,冠名教学楼并非出于广告目的,公司在公益事业上多采取冠名的做法。至于此次捐赠清华大学款项的数额,对方表示不愿透露。

  24日,清华大学相关部门回应称,为校园建筑物命名是国内外学校筹资助学的通行做法,清华大学也设有这样的捐助项目。此前,清华大学最大的教学楼也被企业冠名。

  校庆期间,真维斯服饰有限公司提出捐助学校。经协商,决定将第四教学楼命名为“真维斯楼”,同时按惯例保留原有的“第四教学楼”名称,所捐款项用于教室楼的维修和设备更新。得知此举惹出争议后,学校将认真听取相关意见,为以后的工作做参考,但“真维斯楼”字牌目前不会更换。

  国家教育部门1997年曾下发通知,要求“校(园)内各类教室、各类建筑物不得以捐资者名字命名”,如遇特殊情况,需报有关部门审批。对于是否有相关审批手续,该负责人并未予以回复。

  20个项目冠名费超8亿

  依据清华教育基金会官网公布的信息,有20个院所、实验室、基金等筹款项目也给出了“冠名费”,金额超8亿元。清华大学新闻中心回应称,为校园建筑物命名是筹资助学通行做法。

  由于具体的院所、楼宇不同,冠名接受的捐款价位也不同。其中最低在200万元左右,如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料室,冠名金额最高的是球类馆,要求1.38亿元。3123>>

  5月23日,清华大学1987年建成的第四教室楼被命名为“真维斯楼”,百年名校和休闲品牌的落差,在社会上引起一片哗然。

  其实2003年,台湾裕元集团捐助清华最大的教学楼———六教的建设,第六教学楼也叫“裕元楼”。

  据报道,清华教育基金会称,至于是以个人名字还是企业名字冠名,主要取决于捐赠方意愿,同时学校也会审批。

  清华部分捐赠项目冠名金额(人民币)

  球类馆冠名捐赠金额:13800万元

  汽车工程系新馆冠名捐赠金额:12000万元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馆冠名捐赠金额:10000万元

  清华大学全球健康学院冠名捐赠金额:10000万元

  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大楼冠名捐赠金额:10000万元

  清华大学物理实验楼冠名捐赠金额:8000万元

  法学院毕业生基层工作基金冠名捐赠金额:50万元

  汽车工程学生课外科技竞赛基金冠名捐赠金额:30万元

  “冠名”到底有无底线?

  据媒体报道,我国高校建筑命名方式一般包括,“数字类”,用“第一”、“第二”命名校内建筑;一类是用学校历史上的老校长、知名校友、英雄人物命名教学楼;还有一类即是用中国传统道德名言中的词汇命名教学楼,例如“明德”、“立言”等。

  “也许这更符合中国人的传统。”北京民办教学协会有关负责人说。

  业内专家认为,用捐赠者命名校园建筑在我国还是新生事物,由于此前国内高校的建筑多是国家出资兴建,但在国外这已经很平常,“国外高校的校长的主要任务就是筹款。”

  “建筑命名是否有底线?”有网友提出了这样的疑问,不少市民也建议高校能否考虑选择和自己品牌价值相匹配的企业接受捐赠,能不为金钱折腰,勇于拒绝一些捐赠。

  据了解,不少大学在命名上也有自己的底线。例如“先有楼,后有人的建筑、文物等不允许捐资修缮者命名”,清华百年,清华学堂修缮、校友捐款兴建新清华学堂以及工字厅这样的建筑,是不会出让冠名权的,而“先有人,后有楼的建筑,则可以考虑命名”,例如各个学院以前没有专用的教学楼,后来校友捐建,就可以用捐赠者命名。

  教育部取消学校冠名规定

  依照1997年《国家教委关于学校校舍、教室命名的有关规定的通知》,各类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的属国有资产的校(园)舍、教室及其他建筑物,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拍卖其冠名权。校(园)内各类教室、各类建筑物不得以捐资者名字命名。如遇特殊情况,高等学校需报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部委的教育行政部门(国家教委直属高校报国家教委)审批。

  不过,这项规范性文件已于2004年6月取消。

  其实现在高校有诸多以捐赠者或捐赠企业命名的建筑物。

  以清华为例,2006年4月7日,清华大学新闻学院院馆正式命名为“宏盟楼”,宏盟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广告传媒集团。今年3月10日,清华大学医学楼举行奠基,该楼命名“郑裕彤(专栏)医学楼”。郑裕彤是香港著名企业家。清华还有伟伦楼和伍舜德楼蒙民伟楼、逸夫技术科技楼等。

  北大也将已建造好的第二教学楼冠名为李兆基(专栏)楼、法学院被冠名为陈明楼、政府管理学院大楼被冠名为廖凯原楼,光华管理学院还有阿里巴巴报告厅。中国人民大学也有以捐款者黄如论命名的如论讲堂,北师大也有田家炳教育楼。

  相关报道:暨南大学教学楼以地产商冠名引发争议

  从19日起,有暨南大学的学生发现,这座百年名校、华侨最高学府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教学大楼冠上了著名地产商富力公司的名字,挂在楼前的“教学大楼”四个金色大字已改为“富力教学大楼”。多位学生质疑此举“商业气息太浓”。

  暨大校方昨日发表声明,称富力地产在百年校庆前捐资1400万元,主要用于修建教学大楼。

  学生和校方可谓都有自己的道理。如何在回报捐赠者的贡献和善意的同时,保持高校办学的独立性,并保护大学的名誉和声望?这是多所高校都将面对的难题。3<<123>>

  5月23日,清华大学1987年建成的第四教室楼被命名为“真维斯楼”,百年名校和休闲品牌的落差,在社会上引起一片哗然。

  从5月19日起,就有暨大学生在微博上爆料,称暨大主教学楼改名“富力教学大楼”。学生还上传了图片作为佐证。此消息一出便引来众多暨大的在校生和校友转发,并热烈讨论。

  在暨大广州校区,无论是教学楼、体育馆还是宿舍楼,有近20处建筑都有冠名。冠名的类型分为冠人名和冠企业名两种,其中以冠人名的建筑居多。校内冠企业名的建筑除了“富力教学大楼”外,还有“合景泰富楼”、“中惠楼”以及“旭日集团运动场”。

  (编辑:海绵)3<<123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