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据对比看电荒:2004不会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06:00  南方都市报

  

  入夏事多,华北、华东、华中多地电荒的消息接踵而来,南方断流干旱,引发市场对经济形势尤其是通胀的新担忧。23日,国家电监会总监谭荣尧表示,6月份全国将进入用电高峰,预计高峰时段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3000万千瓦。1至4月份,全国日最大缺煤停机达980万千瓦,相当于一个重庆的发电装机容量。

  不过,南都记者综合采访获悉,在经济增速放缓、用电需求较低而火电产能充裕的背景下,此次电荒只是局部性的,演变为2004年的全国性电荒的可能性并不大。为提高火电企业发电积极性,上调上网电价或将实行,但预计不会影响终端电价,也不会推高通胀。而南方的旱情跟年初华北旱情相比较轻,是否影响粮食生产,还要看接下来的天气变化。

  最大电力缺口或达3000万千瓦

  入夏以来,各地电荒传闻不断。最近一周有报道称,重庆、湖南、安徽等地出现了拉闸限电现象;浙江、贵州、广东、湖南、江西等地实行错峰用电;从中西部青海、湖北、湖南等传统缺煤省份到山西、陕西、河南等产煤大省都出现了缺煤停机现象。

  国家电网公司23日召开迎峰度夏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电监会总监谭荣尧表示,6月份全国将进入用电高峰,预计高峰时段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3000万千瓦。他透露,1至4月份,部分地区拉闸限电情况严重,一些地方出现缺煤停机现象,全国日最大缺煤停机达980万千瓦,相当于一个重庆的发电装机容量。

  “今年是近几年电力供需形势最为紧张的一年,电力缺口总量可能超过历史上最严重的2004年。”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帅军庆预计,6月份,仅国家电网负责的26个省份经营范围内电力缺口就将达到3000万千瓦,其中,京津唐、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南、河南、江西、重庆等10个省级电网将出现电力供需紧张局面。帅军庆进一步预测,如果电煤供应仍持续当前态势,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预计电力缺口将扩大到3000万千瓦至4000万千瓦,缺电集中在华北、华东、华中地区。而东北和西北电网则出现电力富余,分别超过1300万千瓦和1400万千瓦。

  20日在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上,浙江省金融办主任丁敏哲透露,由于缺电,浙江省的企业已是“开三停四”,据称遇到了2004年以来最严重的电荒。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帅军庆表示,目前,华东、华中部分省份已经开始对工业用户实行限产限电,迎峰度夏期间限产限电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用电需求低而发电产能充裕

  不过,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专栏)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电荒并不是特别严重,只是局部电荒,而不是全国性的普遍电荒。他回忆,2003、2004年间,由于经济增长迅猛,而火电厂又被限制即使开足马力发电,也满足不了需求,那时全国范围都闹电荒。而现在,火电厂的发电能力是很充裕的,只是发电积极性不高,这是导致电荒的主要原因,但不至于演变为全国性电荒。

  而通过细致梳理电力数据,光大证券宏观研究团队亦发现,在经济减速的大背景下,目前的用电需求并不高,与此同时目前发电机组的利用率仍处于历史低位。

  首先,不论从发电量增速还是发电量绝对水平来看,目前的用电需求不高。4月份,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速11.1%,比3月份回落1个百分点,明显低于次贷危机爆发前15%的平均增速。同月,水电同比增速更是大幅下滑到接近停滞的水平。同时,发电量绝对水平也大幅低于长期趋势。光大证券观察对比2001年以来的月度发电量发现,从2001年到2008年年初,中国的用电量保持了稳定的增速,这一趋势在2008年年末被次贷危机打破,发电量出现大幅下滑。而在2010年下半年,因为节能减排措施的强力推进,发电量又出现回落。目前,发电量绝对值虽然相比2010年下半年的水平有明显上升,但仍然低于长期均值超过10%。

  并且,宏观经济指标显示经济增速正在放缓。PM I、工业增加值、进口等重要宏观指标在最近都呈现出减速的迹象。在宏观经济整体放缓的背景下,电力需求也高不起来。

  相对于较低的用电需求,目前的发电产能是充裕的。以上次电荒的顶点2004年为起始,计算过去6年发电机容量和发电量的累计增长,光大证券发现:2010年发电装机容量相比2004年增加了120%,而同期发电量的累计增长仅为90%。这也就是说,目前电力行业的产能瓶颈相比2004年时已经有了明显改善。与之相应,2011年前4个月发电机的利用小时数仍处于历史低位,远低于2004年的峰值。

  再从分省的数据来看,2011年前4个月,除了宁夏、新疆、陕西、江苏、西藏、甘肃等几省区之外,全国其他地区的发电机利用率都低于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媒体大量报道出现缺电现象的重庆、湖南、安徽、浙江、广东等省市的发电机利用率都还低于其长期均值。因此,从发电机利用率来看,目前电力供应并未碰到产能瓶颈。

  上网电价或将上调不会影响通胀

  显然,目前局部电荒的主要原因,在于发电机尤其是火电发电机利用率太低。早在此波电荒出现之前,就已出现电价煤价倒挂、火电厂不愿意发电的传闻。火电占到我国发电总量的79%,舆论普遍认为,煤价过高而电价过低,是导致电荒的元凶。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南都记者表示,由于煤价市场化,越涨越高,而电价受政府控制,一直压低,同时火电厂很难买到政府要求低价供应的电煤,发电的积极性很低。(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不过,在光大证券看来,目前煤价虽有小幅上扬,但远未回到2008年的高点。2011年4月,秦皇岛动力煤的平均价格达到了945元/吨,比2010年9月的煤价高出约100元,但相比2008年7月1162元/吨的高点还有不小差距

  光大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分析认为,煤价太高、火电企业主动减少发电的说法证据不足。煤价上升确会压低电企利润率,但是,无论是看发电毛利率,还是看净利润率,2011年1季度火电企业的利润情况都与2010年下半年相当,更是大大好于2008年的状况。更为重要的是,光大证券得到的数据显示,火电企业目前发电毛利率高达6%,因此不大可能主动减少发电量。更多的原因,可能是买不到限价的电煤。

  据此,光大证券认为,电价并未到非调不可的地步。至少在通胀压力处于高位的上半年,消费者所面对的终端电价的上调可能性不大。林伯强也认为,电价即使上调,也只是调上网电价,不会影响终端电价,也就不会推高通胀。

  此外,最近出现的南方旱情,由于远远小于1月份的华北干旱,预计也不会对粮食生产及通胀产生较大影响。光大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分析,1月份,山东菏泽等地的旱情甚至达到了200年一遇,极大地激起了市场对粮价及通胀的担忧。但在几次降水之后,旱情很快缓解,没有对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两相比较,目前就判断南方干旱会影响粮食生产乃至通胀,还为时尚早。  南都记者 辛灵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