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电荒是对行政干预的无言反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 23:22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发改委干预电煤的作用尚未发挥,副作用却首先显现出来了。

  据国家权威部门预测,今年我国夏季电力缺口将很有可能扩大到4000万千瓦,这是近年来之最。“一季度,浙江被限制用电的企业达到50多万户次。”浙江省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副主任戴彦4月底表示,由于浙江省已经制定了严格有序的用电方案,大量企业不得不面临“开三限一”、“每周停二”等限电措施。预计二季度浙江省最大缺口将达430万千瓦左右。今年电荒不仅来得早,而且正从东部向中部乃至全国蔓延。4月份以来浙江、江西、湖南、重庆缺电最突出,其中,湖南电网最大限电负荷达到570万千瓦,占该省实际用电需求的33.7%。

  为什么会发生电荒?是因为用电量大幅增加吗?23日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5月降至51.1,为2010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较4月终值51.8回落。其中,投入价格指数增速创9个月来最低,为60.12;产出指数亦进一步滑落至10个月来最低水平。这表明,用电量并没有出现大幅增加。是南方大旱减少了水电发电量吗?有一点影响,但对火电占80%的中国电力结构而言,这点影响是微弱的。其他如新增发电装机的区域分布不平衡、电煤运输仍存一定瓶颈等,虽有某种程度的影响,但不是主要因素。

  普遍的观点是,市场化的煤价持续走高,使得火电企业的发电成本上升,但由政府管制的上网电价不变,火电企业越发电越亏损,生产积极性受到打击,这是淡季发生电荒的最根本原因。

  按照发改委原先的预想,在国内通胀高企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延缓电价上涨的步伐,避免电价进一步推高物价。电价不涨,电煤就不应该涨。所以,发改委左手按住电价,右手按住煤价,希望硬硬地把通胀因素压下来。

  发改委的出发点是好的,理论上也有一定道理。就煤炭企业而言,由于其为最初产品的生产,不存在上游传导的涨价压力,因而“主动”让渡部分超额利润是可能的,也是应该的。但“可能”不是“必然”,“应该”不是“现实”。在控制煤价和电价的事情上,发改委犯了两个“高估”错误。

  一是高估了煤企和电企的觉悟。虽然煤企和电企多数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应该有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意识,但在实实在在的利益面前,社会责任往往止于庄严的承诺和响亮的口号,我们无法禁止企业为自己的私利打算。管理层的“全国一盘棋”和各行业企业的追逐利益是一对很难克服的矛盾,而且前者常常最终会屈服于后者。

  二是高估了行政干预的能力。行政干预看似“雷霆万钧”、不可违背,但如果干预本身不符合多数人的意愿(或不符合基本规律),则下面有一千只“化骨绵掌”等着。不让涨电价就不涨,我们少发电;如果强令亏本多发电,我们就检修———总不能不让检修吧! 出了事故谁负责?总而言之,对策总比决策多。

  本欲减少一个小麻烦(电价推动通胀),结果引来了更大的麻烦(全国性电荒)。对煤和电的不恰当干预说明: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各经济环节充满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的关系,贸然牵动其中任一环节,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矛盾。为保护兔子而杀死狼,最后可能造成兔子泛滥而造成整个种群的灭亡。聪明的做法是让兔子吃草,狼吃兔子,它们自己会达到平衡,少去管它们。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