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族内斗致真功夫作坊文化复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1日 05:19  中国经营报

  江海波

  蔡达标被捕,也许并不意味着真功夫权力争夺的终结,而可能是一个新的开始。

  5月11日,广东省公安厅对外公告,证实真功夫董事长蔡达标已于4月22日正式被捕。该公告称,经广州市公安机关侦查,证实蔡达标等人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等犯罪行为。经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于4月22日对蔡达标等4名嫌疑人执行逮捕。

  此前,曾传蔡达标被捕,后又被多方证实已经不在警方的控制之下,潜逃在外。蔡达标的消失,让其权力争夺战的对手真功夫副董事长潘宇海的牌法亦处于一种不确定状态——潘宇海一直不认可蔡达标事发时签署的提名新董事长的法律文件之真实性,同时亦认为,在工商变更完成之前即便真实也是无效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潘宇海方面的发函阻止,东莞市工商局一直未将蔡达标提名的新董事长蔡春红进行变更登记。

  真功夫扩张速度骤降

  自3月17日真功夫多名高管被警方带走之后,真功夫总部就一直处于权力斗争的旋涡中心:一方面,蔡、潘两方家族在此展开了硝烟弥漫的“地盘”控制权争夺;另一方面,随着蔡达标委任的新董事长蔡春红在董事长职位争夺上的失守,潘宇海趁此抓住战机,对包括总裁办、法务部、后勤部、保安部等诸多部门进行了一番人事大换血。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尽管真功夫在门店运营层面并无大碍,但是,整个真功夫的扩张已经几近停滞。

  据知情人士分析,真功夫在总部发生剧烈动荡的时候,全国各地门店能得以正常经营,正是得益于过去以来所进行的“去家族化”改造,真功夫的职业经理人运营体系,保障了各大门店与后勤物流体系的正常运转。

  据其透露,过去蔡达标在进行“去家族化”改造的过程中,炒掉了不少在蔡达标看来不甚得力的潘宇海的旧部,在潘宇海看来,“去家族化改革”变成了“去潘化”改革,从内心加剧了对这种改革方向的怀疑。

  而自从蔡达标“出事”之后,潘宇海为巩固其在真功夫总部的权力,又将其过去的一些旧部重新召回重用。

  后“3·17”的管理文化冲突

  蔡达标在对真功夫进行职业化改造的过程中,曾大量从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挖角”,以此改变真功夫在标准化、流程化方面的不足。

  例如,负责真功夫运营的副总裁冼顺祥,曾担任麦当劳福建市场部营运部总监、麦当劳南区营运总监,以他为执行者推行的管理文化,带有明显的M记(即麦当劳)文化印记。

  而真功夫作为一间从东莞国道旁起家的中式快餐店,其自身无疑带着深深的家庭作坊痕迹。

  据真功夫内部人士透露,真功夫在这几年的改造过程中,外来管理文化与真功夫的本土文化发生了大量的冲突,这种冲突直到蔡达标出事之前都未调和。

  就在“3·17”蔡达标等高管“出事”前夕,真功夫发生了一个两种文化冲突的典型案例。3月初的一个中午,真功夫训练部的一位主管到广州某郊区餐厅查看一项新设备的使用情况,无意中发现该餐厅存在诸多问题,这位从麦当劳过来的主管深为触动,一夜没睡写了一份反映情况的信给其上级。

  在其信中,该主管逐条指出了这个门店的种种错误。如员工在派发优惠卷时私自裁切成小张派发,但该店负责人解释说“考虑到该地区的客人是流动性的,送整张浪费”;柜台员工点餐过程中没有一丝微笑;热豆浆用冷杯盛装;上面早就发文要丢弃的旧热杯盖仍在使用;娘酒鸡解冻不足就使用;卫生状况不好、洗手盆漏水、干货间凌乱等等;而隔壁的肯德基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都要比真功夫高一个档次。

  这封信引起了真功夫高层的重视,负责训练的高管张重岱在批示后将该信转发给了冼顺祥,后者在批示之后挂到了真功夫的内部网上。

  熟料,此后随即引起轩然大波,“告状”的主管受到了各个餐厅的极大反击与辱骂,到最后,该主管不得不调到品质部门“避风”,事情方告一段落。

  据真功夫内部人士透露,在改造真功夫的流程与管理的过程中,由于“M记”人马行事方式过于强势,从而伤害了不少代表本土文化的群体。而在这种强势文化的介入过程中,缺乏必要的缓冲与妥协,从而使得这个过程变得充满抵触与反弹。

  而自从“3·17”事件之后,原来在管理上相对强势的“M记”与肯德基人马,在行事时都突然变得相对保守与谨慎。而在一些有真功夫员工聚集的一些网站论坛,力挺潘宇海与攻击“M记”的声音占据了绝对的上峰,话语氛围充满了一种“翻身做主”的宣泄。

  观察人士认为,真功夫的内斗,随着蔡达标的被捕,将从了无章法的人事争夺进入到法律层面的交锋,而这个过程亦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真功夫的股权结构在法律层面没有新的结果之前,接下来的时间里,真功夫仍将由潘宇海方面控制。这个过程,真功夫的现代化改造、“去家族化”以及未来战略层面的上市问题,都将逐渐退出公司的议题而变得遥遥无期。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