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出国际板当务之急三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1日 05:01  京华时报

  时下,国际板推出呼声甚高。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军17日在“2011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际板推出条件快要成熟了”。昨天,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专栏)在2011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统筹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需要和条件,进一步加强制度设计和论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做好国际板的各项准备工作。

  从中国股市的长远发展来看,推出国际板只是早晚的事情。虽然从客观上说,目前A股市场并不具备推出国际板的条件,但在少数人决定多数人命运的A股市场里,为了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为了照顾少数利益集团的利益,国际板霸王硬上弓似乎不可避免。

  没有人能够阻止得了国际板的推出,这无异于是螳臂当车。所以,笔者在这里只是希望推出国际板要尽量减少对A股市场的负面影响,尽量减少对投资者利益的损害,尽量使国际板能够健康发展。也正因如此,笔者以为,推出国际板当务之急是要做好这样几件事情。

  首先,是要开通港股直通车,为国内投资者打开一扇天窗,让投资者能够见识一下相对成熟的香港股市,多给投资者一个投资选择。目前国内投资者因为缺少必要的投资渠道,只能死守在A股市场,忍受A股市场不良的投资环境。如高估值、投机炒作、“三高”发行、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等。因为没有打开一扇窗,国内投资者就像是被关在了A股里,不得不向上市公司一次次地“输血”。在这种封闭的市场里推出国际板,无非是让外企来向投资者“抽血”。因此,推出国际板,有必要率先开通港股直通车,让投资者多一项投资选择,不应将投资者强留在A股市场,被迫接受A股的高价发行,甚至接受国际板股票的高价发行。而且,开通港股直通车,国内投资者可以自由买卖港股,那么,那些在港上市的公司,到国际板发行A股时就不再能以过高的价格发行。如果这些公司的A股发行价甚至高于港股,那投资者还不如直接购买港股更有投资价值。因此,开通港股直通车,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遏制国际板股票的高价发行,有利于国际板的健康发展。

  其次,在推出国际板之前,率先让中国移动等在港上市的红筹公司回归A股,使随后推出的国际板名符其实。目前计划推出中的国际板有些不伦不类,有大量的中国公司充斥其中。这种做法不仅是对红筹公司的绑架,而且是在为国际板的推出寻找借口,仿佛推出国际板是为了红筹公司回归A股的需要。其实,在香港上市的国内公司回归A股市场根本就不需要借助于国际板这个平台。从之前的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到如今的比亚迪,都没有借助国际板。中国移动等公司同样没有必要借助国际板这个平台。因此,在国际板推出之前,有必要开启中国移动等中国公司回归A股的上市之路,不要将这些中国公司与国际板捆绑在一起,让国际板挂羊头卖狗肉。

  其三,完善国际板的新股发行制度与再融资制度,使国际板远离“圈钱板”。目前国内投资者对国际板推出最大的担心就是国际板成为外企的“圈钱板”。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完善国际板的新股发行制度,不仅要将国际板新股的发行市盈率控制在15倍(或10倍)的范围内,而且保荐机构的保荐费用,全部用新股份额支付,并锁定一年以上。与此同时,国际板公司的再融资必须与分红金额挂钩,国际板公司再融资金额不得超过前次融资以来,该公司向公众投资者分红金额的3倍。尽量避免国际板公司的IPO与再融资沦为一种圈钱行为。

  □皮海洲(微博 专栏)独立财经评论撰稿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