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蜀中制药因造假被停产折射中药企业普遍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1日 04: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蜀中制药董事长安好义。 蜀中制药董事长安好义。

  蜀中制药因造假被停产折射中药企业普遍困境

  “普药大王”蜀中制药因涉嫌造假中药生产线被勒令停产了!昨天,这一消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但记者经采访,仍发现有重重疑问难以解释。

  有中药界人士表示,中药材价格疯长,基本药物中标价超低,不造假怎么造药?“蜀中制药”的问题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本报讯 (记者 黄佩)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些中药界人士表示:出事是迟早的事!他们表示,中药材价格疯长,基本药物中标价超低,不造假怎么能造出药来?而我国的中药检测标准落后,合格的假药市场上很多,“蜀中制药”的问题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疑问一:

  问题药为何没有被回收?

  有媒体报道了蜀中制药涉嫌药材原料造假被停产。据悉,此次出事的是复方丹参片和板蓝根两条生产线。蜀中制药涉嫌以工业加工的中药提取物代替中药材进行生产,目前已知的“罪行”之一就是用苹果皮代替板蓝根,已被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没收了中药GMP证书。

  昨天,本报记者多次拨打公司董事长安好义的手机,但一直无人接听。

  据悉,蜀中制药主要生产一些常用的药物,其生产的板蓝根和复方丹参片因价格低廉,销售量在全国排名第一,产品在全国二十多个省份均有销售。不过可疑的是,蜀中制药被收回了GMP证书一事目前仍未有官方渠道公布。那些用苹果皮冒充板蓝根的药物到底销售到了哪里?也没有官方渠道查问。

  昨天,记者在四川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看到,19日该局下发通知要求严查基本药物质量,其中复方丹参片和板蓝根颗粒被列在最前面。

  疑问二:

  这是普遍现象还是个案?

  “从去年开始我就告诉身边的人,买中成药千万别买小厂的,因为中药的检测太成问题。”昨天,一位中药生产企业负责人说。比如检验复方丹参片是否合格?只有丹参酮有含量测定标准,但是三七等其他成分却只检测有或没有。

  而中药材从2009年开始就一路涨价,很多已比去年同期翻倍,势必增加药企的采购成本。我国最大的复方丹参片生产企业白云山和黄中药有限公司昨天向本报透露,目前三七的价格是360元到370元一公斤。一瓶复丹参片仅含有的三七一味药的成本就高达3元左右。

  而蜀中制药在安徽省的中标价格才不到1元。“其实这次蜀中暴露的问题绝非个案,中成药和化学药不同,在检测指标上,中成药往往有多味药材组成,但是含量指标只是检测一到两味药材,企业是否按照中成药说明书上的药材进行投放原料很难监管。

  另外,中药材质量等级参差不齐,价格差别很大,药材的等级也很难进行测定。这就给中成药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偷工减料机会。更可恶的是,一些药企将一些化学成分替代药材直接放进中成药里,检测的时候却是合格产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

  争议:

  招标“唯低价中标”

  蜀中被逼为“娼”?

  昨天,不少媒体将矛盾指向了药品招标,称正是因为招标“唯低价中标”导致蜀中被“逼良为娼”。

  据悉,去年安徽省基本药物招标,使用“双信封”制,即经济技术标书和商务标书,由于经济技术标书绝大部分企业都能实现,形同虚设。大家都在价格上厮杀,于是出现牛黄解毒片1元一包、板蓝根1.7元一大包的超低中标价现象。

  不过也有人士指出,企业既然以低价中标就应该承担社会责任,不能一方面享受市场利润,一方面又造假。而作为监管部门,不能招标那头一味降药价,而质量那头却一味放水,那因降价给患者带来的利益就变成了损害。

  还有人指出,中成药的原料是农产品,价格波动很大。而且很多中成药都被设定了最高零售价,几年不变。这种没有反映市场变化的价格管制将影响药企的利润,从而让一些急功近利的药厂铤而走险。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