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险资进入高科技企业基础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 00:58  第一财经日报

  由曦 韩婷婷

  昨晚,在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二”上,与会嘉宾就“金融在科技和文化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和机遇”的话题进行了讨论,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张雁云表示,保监会将鼓励险资进入高科技企业的基础建设。

  多层次“金融塔式”的融资体系

  在高科技企业融资方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辜胜阻指出,应提高高科技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并建议中国发展多层次金字塔式的融资市场。目前,中国高科技企业融资结构上,直接融资占比较低,2010年我国高科技企业直接融资的比重为25%,间接融资为75%,而美国长期以来直接融资比例高达80%~90%。

  辜胜阻表示,股权投资和资本市场,有要素集成的制度功能,能够把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管理相联系。

  对于“金融塔式”的融资体系,辜胜阻指出,金字塔的底部应该是受扶持的中小科技企业,顶部应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公司和领袖企业,这些企业可以通过蓝筹股市场培育,他期望上证所即将推出的国际板市场可以充当培育领袖型企业、鼓励红筹股回归的平台。

  鼓励险资进入高科技企业

  险资在支持高科技企业融资上,也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张雁云表示,在稳健性的指导原则下,会鼓励保险资金投入到高新科技企业的基础建设,包括一些国家重点战略项目的投资当中,保险资金可以通过股权、债权等方式参与到建设当中。

  张雁云承认,从政策支持科技文化企业方面,目前还存在一些不足。“目前从科技保险来讲,虽然是财政部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但是,落实不是很到位。另外从直接补贴方面也没有更多的政策。这方面是制约当前科技保险和文化保险发展很重要的瓶颈。”

  业务创新方面,张雁云指出,保监会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支持创新,但同时强调,保险企业在做创新保险服务的同时,一定要顾及风险,做到两者的有机匹配。

  银行业呼唤政策放开

  “对科技和文化创意企业,我们要有一种能够分解高风险、化解高风险,同时又可以享受高回报的创新。”辜胜阻认为,信贷这一传统金融工具很难做到这一点。

  然而,在以间接融资为主的国内融资体系中,银行正在尝试通过投贷联合模式,借创投方的介入,降低银行信贷的风险。同时,银行也开始借创投平台代持一些中早期创意企业的股权,使自身有机会获得股权投资增值的收益。

  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中心总经理朱心坤建议,希望政府能够通过风险补偿或专项奖励等形式,为银行支持科技、文化企业提供动力,并在一定限额内,允许银行用自有资本金直接进行股权投资。朱心坤认为,银行方面受到政策的限制只能获得利息收入,很难覆盖银行支持科技和文化企业所承受的高风险,阻碍了整个银行业为创意产业提供服务。而加大银行支持力度,关键在于解决高风险与低收益的不匹配。银行方面期待着政府进一步的政策放开。朱心坤表示,目前国内的券商、保险公司均可以从事直接股权投资,但作为中国金融资产最多的金融业态,银行这一投资领域仍未放开。他建议,政府部门、金融主管部门能否在一定限额内,允许银行用自有资本金,或成立子公司或参股等形式从事创投,令银行有能力获得较高的资本收益,以弥补融资创意企业的高风险。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