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龙佩务虚访华 中方力促欧盟承认市场经济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08:45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于盟 北京报道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5天的中国之行中,先后前往四川、北京和上海,与中国百姓及领导密切互动,并采用开设个人微博这样的亲民方式“向中国更好的阐释欧盟”。

  从他5月15日抵达到19日离开,中欧双方没有签署任何实质性文件,双方仅表达了未来在人文交流和技术发展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探索应对气候变化、金融、科技、城市化等方面合作空间的意向。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对本报表示,范龙佩此行更多是标志性的来访,表示欧盟对于中国的重视。但作为双方的最高代表,范龙佩与中国领导人谈大局旨在务虚,而非务实。

  根据中国商务部17日公布的2011年1至4月份数据,欧盟27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562家,同比增长16.36%,增长速度超过亚洲十国和美国。

  力促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范龙佩行前,中国表达的两个关切是:要求欧洲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和对华军售解禁。

  在10日外交部新闻发布会、12日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以及16日中欧领导人会晤中,中方三次促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目前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中国是欧盟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

  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主任赵伯英对本报指出,要求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是历来探讨中欧关系的老话题。如果解决了这个问题,中欧间的贸易摩擦也可随之减轻。

  就在范龙佩抵达中国前一周,中欧在匈牙利举办的第二轮高级别战略对话也未就这两个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欧盟对外行动署首席执行官奥沙利文当时表示,中国只有符合欧盟关于市场经济地位的“严格标准”才能得到承认;如果中国不能“作出调整以符合标准,我们只能保留分歧” 。

  而中国副外长傅莹说,中方认为这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政治决断”问题。“如果逐条查看欧盟关于市场经济地位的技术标准,你会发现有的欧盟成员国也未达标。”

  就在范龙佩访华前一天,欧盟作出对于中国的铜版纸征收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两项税收的终裁,又称“双反”。中国商务部于16日公布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马铃薯淀粉反补贴调查初裁结果。英国媒体认为,中欧已经打响了“贸易战”。

  对于欧盟启动“双反”调查中方最大的质疑,是欧盟在反倾销案之中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对于企业提供的数据不予采纳,而采用替代国的数据,来进行反倾销的倾销幅度的计算。

  互求改善投资政策环境

  中欧双方都表达了希望对方改善投资经营环境的诉求。范龙佩表示,建立公平竞争涉及到欧洲的公司所关切的贸易和投资环境。

  中国欧盟商会上月报告称,参与中国公共采购市场的欧盟企业面临着很多非市场的重大挑战。并统计说中国目前此市场的价值估计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约占中国GDP的20%(中国官方统计数据为7000亿)。

  国家主席胡锦涛也明确希望欧盟采取积极措施,扩大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为中国企业赴欧盟国家投资经营创造宽容的政策环境。

  丁纯认为,中国国家领导人的这一要求是按照欧盟的逻辑,在对等层面与欧方协商。他认为,对华高技术出口有待开放是欧盟出于国家安全这一政治层面的考量,并非单纯的经济决定。

  不过欧盟商会公共采购工作组主席范克高夫却持不同看法,他对本报说:“如果有公平的市场准入和预期的收入,外资企业愿意投资和发展技术。中国政府要激励和鼓励企业这样做,并且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

  对于欧债危机,范龙佩17日在中央党校表示:“所有欧洲国家都在削减公共赤字。最脆弱的国家正在采取坚决措施走出危机。”

  范龙佩此言被媒体视为打消中国投资者对危机会影响投资利益的担忧。目前正值市场对于希腊债务危机及其对整体欧元区影响的担忧重燃之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被捕更令拯救行动平添变数。

  “中国此前购买欧元债券并承诺必要时继续购买,为欧元及欧洲经济注入了信心,这产生了积极影响。”中央党校赵伯英说。

  中国总理温家宝17日向范龙佩重申了中国在这一问题的立场,称双方会携手应对欧洲一些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