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香河违规圈占农地4000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01:13  新华网

  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从2008年以来,打着城乡统筹、建设新农村的旗号,通过“以租代征”等方式,大规模“圈占”耕地。据农民反映,政府违规圈地高达万亩以上。记者向香河县政府求证时,香河县常务副县长凌少奎承认违规、违法占用土地4000多亩。群众反映和记者调查发现,香河大量耕地“低价”租用后,经政府层层“包装”,改变土地用途,以高价“倒卖”给开发商用于开发。

  不少农村群众反映,自己“口粮田”被征占后,得到的补偿很少,生活难以为继。对此,“新华视点”记者深入香河县对其违规、违法用地问题进行了调查。

  违规“圈地”4000亩 农民放鞭炮“护地”

  在香河县渠口镇店子务村成片良田上,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总占地面积超过500亩。周围村民说,这些地原来都是承包地,现在被强行征用进行房地产开发。一周姓农民说:“俺家里4口人仅有3亩多地,这些地都是‘口粮田’,全家人都指望它生活,现在被征用,一亩地只给1200元‘租金’,说什么也不合理。”

  类似这样通过“以租代征”的方式征占农民承包地的做法在香河并非只此一例。村民们说,2008年5月,渠口镇店子务村一些村民被强迫签订土地“流转征用”协议,不签者要么副业被叫停,要么被罚款。2008年11月,钳屯乡东延寺村农民不愿退地,3辆铲车和70多名手带镐耙的工作队员,将130多亩土地里的小麦、韭菜全部推平、埋掉。2009年5月初,安平镇谢屯村部分村民每晚11点后就被不明身份人员砸门敲窗,逼着签土地“流转”协议。

  店子务村农民蔡永龙说:“他们有的是办法让你签:如果你有亲戚在政府、医院、学校上班的,都要回家动员拆迁,否则饭碗端不稳。”

  香河县强占耕地的做法遭到农民强烈抵制。在蒋辛屯、钳屯等乡镇,农民们天天跑到自家地前看护,一遇工作组进村征地,就以放鞭炮为号,召集村民护地,有时人数高达上百人。在钱旺、安平等乡镇,农民定期自发组织到征用地施工现场围门、堵路、拉横幅。由于受到农民抵制,一些被征占的土地被迫停建,大面积荒芜。

  凌少奎承认,目前县里确实存在严重的土地违规、违法占用。据保守估计,面积有4000多亩。其主要问题有3类:一是乡镇企业乱占地或乱搭乱建;二是农村土地流转违规,部分用地出现“以租代征”问题;三是部分工业、物流园区土地利用程序不合法,在未取得土地指标的情况下,大量占用农地。

  耕地“以租代征” 层层包装“变性”

  香河县在违规圈占耕地过程中,“以租代征”的方式被普遍使用。所谓“以租代征”是指通过租用农民集体土地进行非农业开发,是目前规避法定的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的一种手段,使地方政府能在规划计划外扩大建设用地规模,逃避履行耕地占补平衡的义务。

  在香河县,知名房企北京万通在香河开发的“紫藤堡”商住楼项目便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紫藤堡”位于香河县安平镇境内。据该项目售楼小姐介绍,“紫藤堡”占地约154亩,分3期建设,其中一期上百套别墅已于去年11月开盘销售,二期、三期的别墅及花园洋房也将陆续开盘,并在明年底实现入住。

  香河万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刚告诉记者:“‘紫藤堡’项目地块属于国有建设用地,公司能提供完整的用地和规划手续。”

  但是当地村民却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紫藤堡”项目所在的土地原是安平镇谢屯村104户农民耕地“流转”而来,被政府“以租代征”方式非法获得,虽然现在“被合法化”,但土地来路不正。大量农民并未签订土地征用合同,而是和村委会签订的“土地流转合同”,并明确规定年租金为1150元/亩,每亩年递增30元。

  那这些流转耕地又是如何披上合法外衣,顺利“变身”为国有建设用地的呢?记者调查发现,从耕地到国有建设用地转变,并被商业开发的过程,历经村委会、镇政府、县国土部门、县政府层层“包装”,历时不到5个月。

  安平镇政府给记者提供的《关于谢屯村土地征收开发工作的情况说明》显示,2009年5月13日,谢屯村先后召开“两委会”和村民代表会议,议题本来是讨论土地流转问题,在多数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会议决议变成了同意将154亩耕地给镇政府用于开发。其结果便是镇政府以流转租用的名义,对耕地实行了征占。

  其后,村委会将流转土地交由镇政府“接管”,在群众不知情的情况下,自行组织“土地补偿完毕证明”、“土地测绘证明”等相关材料,上报县国土部门,办理国有土地权证,实现了土地从耕地向国有建设用地的性质、用途变更。随后,县政府指定香河盛达置业有限公司作为土地一级开发商对该地块进行综合整治。2009年10月,香河县政府对该地块进行招拍挂,万通地产以每亩60万元的价格拍得并进行开发。

  土地违规谁来担责

  针对县内严重的土地违规、违法圈占问题,香河县国土局局长周春华说,从5月16日起,香河县下达紧急整改通知,要求全部停止违规、违法用地现象,复耕已征用并进行工业、商业开发的土地,目前复耕面积为1000亩。针对“以租代征”的问题,香河县要求立即停止“流转合同不合法、流转用途不合法”的问题,严禁乡镇、村社作为流转主体,参与农村土地流转。

  但不少村民却反映,县里是看到风声紧,就赶快应付,搞“假复耕”,一些土地把玉米种子播下去,也不深耕,用土一埋了事,玉米以后是只出苗,不长粒,应付上面检查。

  16日下午,在钱旺乡香三公路附近一地块上,马达轰鸣、烟尘滚滚,5台旋耕机正在对土地进行复耕。一个旋耕机驾驶员告诉记者:“我们复耕的地块位于正升驾校和香河绿地集团总部之间,有300多亩,原是准备建物流中心的。刚把地里机井、水渠拆掉,就又说要赶紧复耕,我们5台机器一天时间就紧急推平200多亩地。但现在地里到处是石块和水泥桩子,能种庄稼吗?”

  当地一些干部群众质疑,国家一直强调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房地产调控政策,为什么在香河县却出现了如此大规模的违规、违法用地问题。在土地督察的压力下,县里被迫搞了点复耕,难道就可以万事大吉吗?当地群众强烈要求国家有关部门调查香河县的违规、违法用地问题,依法惩处政府相关责任人,保障农民土地权益。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