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又到美国留学签证高峰期了,每年5、6月份都是美国学生签证的高峰期,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希望避开中介的高额和不合理收费,为自己的签证做DIY申请。如果你不熟悉申请过程,很可能导致你走许多冤枉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18:23  上海侨报

  其实,申请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很有讲究,为此,我们特意为读者策划了几期连续的美国签证解读和指导。本期我们先来梳理一下美国学生签证的大致流程。

  先缴费 再预约

  美国F1签证申请DIY

  留学签证早预约

   赴美国留学必须办理签证,拿到签证后才有可能登陆美国进而学习深造。美国留学签证分两类:F1签证和M签证。F1签证发放给赴美进行学术学习的留学生,M签证发放给赴美进行非学术或职业学习的留学生。本专题中美国留学签证主要针对F1签证。

   申请美国留学签证(F1签证)的条件和资格简言之就是收到学校的I-20表格。要想申请并获得美国留学签证即F1学生签证,申请人必须首先申请一所美国学校并被其接收,获得合法院校的录取通知书。当您被接收后,学校会为您签发一份I-20表格。若申请美国留学签证(F1签证),必须出示该1-20表格。

    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敦促学生及交流访问学者,于项目开始前,开学前3个月面谈签证。赴美留学热度持续增长,申请留学签证的学生数量超过以往,尤其是在每年5、6月份签证高峰时候,一定要提早预约面谈以免耽误准时上课,特别情况可以申请加急处理。对于F1签证的人来说,加急预约签证的适用情形为,第一次申请学生签证的申请人并且在本学年内没有拒签记录,在开学日期前无法通过话务中心预约到面谈时间的。

  申请步骤看流程

  办理美国签证需要申请人亲自到美国大使馆面试。在面试前,申请者需要做的准备包括:填写DS-160签证表格;准备签证所需携带的材料;缴纳签证费用;跟使馆预约签证面谈时间,然后在约定的时间到大使馆面试即可。(注:美国签证要先交费再预约,其余步骤不分先后。)

  1、缴纳美国留学签证申请费及SEVIS费

  1)签证费用缴纳140美元

  缴纳方式:去指定中信银行缴纳,交费之后,中信银行会给你两联收据联。第一联贴在DS-160确认页空白处,第二联自己拿着。

  大使馆提醒:无论签证签发与否,签证费用都不退。那些已经交纳签证费而又没有在一年内递交签证申请的人也不能得到退款。

  2)SEVIS费缴纳200美元

  SEVIS全称Student and Exchange Visitor Information System(学生和交流学者信息系统),是一个存储现在美国国际学生和交流学者信息的网络数据库。拟申请F1、F3、J1、M1或者M3非移民签证的每一位外国人均需缴纳200美元的SEVIS费用,用于数据库的日常维护。

   缴纳方式:可以使用美元汇票、支票和美元信用卡缴费。所有申请人均需填写I-901表格。

  I-901表格下载网址:https://www.fmjfee.com/index.jhtml

  2、预约签证

  办理美国签证,到美国大使馆面试前必须先预约签证,先购买预约签证电话卡,在打电话前准备好需要的资料,然后拨打4008-872-333或(021)3881-4611预约面试时间,拨通后根据语音提示,完成面试预约。

   注意:曾经被拒签过的申请人应对接听预约电话的工作人员说明这一点。隐瞒曾经被拒签的事实很可能会使你失去获得签证的机会。

  3、填写DS160表格

  2010年3月1日起,申请美国签证需要填写DS-160表格,取代原来的DS-156、DS-157、DS-158表格。申请者可以在Consular Electronic Application Center网站或者是从U.S.Embassy or Consulate网站上的链接访问。

  4、准备签证材料

   申请赴美留学签证的申请人必须首先证明自己有能力在美国做全日制学生。申请人必须证明其进入美国并短暂停留的唯一目的是在已建立的学术机构完成学业。申请人还必须证明自己有能力支付学费和上学期间所需的生活费用。所有学生签证申请人都应该提前做好准备,以便能够在面谈时要求出示任何与签证申请有关的支持材料。    

  面谈前的工作准备好了,接下来就迎来了最为关键的时刻:面谈。这个时候你需要和VO直接交流。短短的几分钟就决定你的签证是过还是拒的命运,所以这个过程虽然很短暂但是准备工作一定要做足。面谈前的准备包括了材料、心理、着装及交谈内容的准备。  

   

  面试结果很忐忑

  美国签证面试后,签证官会当场告知结果,一般来讲,签证面试后有三个结果 :直接通过,获得签证,顺利到美国留学;接受行政审核,审核通过后才能获取签证,如果审核不通过,即被拒签;直接拒签,告知不能授予签证,不能前往美国。

   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签证处目前使用的是中国邮政新的护照回传服务。在你面试当天(或是使用中信银行“签证代传递程序”续办签证的递交日),您需要完整填写一份包含护照和签证投递地址的邮政详情单。新的护照回传系统中,当你在指定的收件地址(或中国邮政的邮局)收到护照时,你需要支付50元人民币。

  在签证官决定你是否能获得签证前,你的申请需要先接受额外的行政审核。在这种情况下,签证官会以书面形式通知你。审核结束之后,签证官会把护照还给您。审核时间通常在3到4个星期。

  大多数情况下,申请人被拒签的原因包括未能证明旅行目的的有效性,或未能与美国以外(在此情况下,即中国)的住所具有紧密的经济、家庭和/或社会关联的证明,而这些关联正是确保你回国的关键。签证官会给你一封美国非移民法的说明信,信上涵盖了你被拒签的原因。使领馆不接受拒签申诉。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