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龙佩:欧元区的稳定是中欧共同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14:56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5月17日结束了其在北京的访问行程,前往此程的第三站上海。欧元、中国商业环境与中欧人文交流成为他此行的重点。

  这是范龙佩担任欧盟理事会主席一职之后首次欧洲之外的官方访问。“这反映了欧盟和我本人对中欧战略关系重要性的高度重视。我上台伊始就将欧中关系置于欧盟战略合作伙伴讨论当中的核心位置。欧洲各国首脑致力于与中国发展一个可靠的、建设性以及前瞻性的战略伙伴关系。” 范龙佩表示。

  5月16日,范龙佩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会谈。范龙佩表示,欧盟经济已开始走向复苏。总体而言,欧洲具有很牢固的宏观经济基础,欧元作为一支强劲货币,仍为全球投资者所信赖。范龙佩并向胡锦涛说明了欧盟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纲要。

  “欧元区的稳定是全球经济恢复的关键也是中欧的共同利益”,范龙佩说,“中国对欧元区的直接投资和储备投资政策都表现出了坚定的信心,双边的相互依赖性发展至一个新的高度,对此我向胡主席表示感谢。”

  中国上月表示准备购买更多欧元债券,以帮助稳定欧元区。据路透社报道,尽管未提及确切数字,但中国已购买数十亿欧元的债务。

  5月17日,范龙佩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会谈。他表示,欧洲更为重视积极的商业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平台,可以令欧洲公司在最佳条件下开展在中国的业务。范龙佩还要强调的一点是欧盟重视对知识产权的正确推行。

  中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面临的一个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保持经济和贸易关系开放的大环境。建立公平竞争的领域,涉及到欧洲的公司所关切的贸易和投资环境,范龙佩表示。

  另外,中欧还就发展人民和文化关系的重要性达成一致。据介绍,在2011中欧青年年和2012中欧文化对话的基础上,中欧同意制定计划来增加欧洲学生在华的人数和继续讨论建立中欧学院的想法。

  范龙佩还与温家宝讨论了中欧在技术发展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的机会,并向中方表示欧盟对于人权问题的关注。

  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 5月15日-19日到访中国,访问了成都、北京与上海三座城市,并在中央党校发表演讲。今年秋季第十四届中欧峰会将在中国举行。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