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龙佩访川视察灾后重建竹产业援助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10:4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18日消息,适值汶川地震三周年之际,欧洲理事会主席赫尔曼-范龙佩亲临四川,视察欧盟SWITCH Asia援助计划项目“环保型竹产业链项目”,切身体验竹子创新型应用在灾后重建地区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5月15日下午,范龙佩先后到访四川都江堰市红光村的环保型竹产业链建设项目种植基地和位于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的竹业培训中心。在红光村种植基地他很融洽地接受了四川人的生活方式:与当地村民一起喝起盖碗茶,摆龙门阵;详细地询问欧盟生态竹制品扶贫援建项目的目前种植、销售以及收益等方面的情况。参观完毕后,他第一时间发布微博,表达对该项目的认可和满意:“我刚刚参观了欧盟援建的竹产业合作项目,竹子的多效功用,无论是作为食材,还是作为建筑材料都为当地人在四川特大地震后重建工作提供了帮助。从2008年5月12日之后,已经有三年之久。”

  随后在当地政府部门的邀请下,范龙佩参观了灾后重建后的都江堰向峨乡棋盘村,对其灾区重建后的新貌非常满意,并且十分乐意受一位村民邀请去她的新家进行做客参观。同时范龙佩十分兴奋地在其微博上记录了令他十分愉快的受邀参观:“我来到四川省棋盘村,这里在四川特大地震中被毁坏程度达到了90%。现在村民们的新房已经完全恢复了重建。令我惊喜的是,当地的村民还为我带来了音乐表演。非常感谢热情的四川人。四川的朋友们都非常热情,一位村民还邀请我去她的新家看看。”

  据悉,都江堰是“环保型竹产业链建设项目”的八个项目示范点之一,该项目通过加强环保型竹建筑材料和竹产业链建设,促进灾后生计恢复和推动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作为“环保型竹产业链建设项目”的负责人,国际竹藤组织环境项目部主任楼一平博士介绍说,竹子资源在四川地区非常丰富,作为一种易加工、用途广的材料,竹材为地震受灾地区的生计恢复提供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解决路径。

  楼一平说:“赫尔曼-范龙佩先生亲自到访项目建设基地,了解项目情况对于我们是一种很大的鼓舞,正如欧盟对于该项目的资助一样意义深远,该项目的实施成果可以为世界上更多的遭受自然灾害地区提供借鉴意义。”

  5·12汶川地震致使8万多人丧生,550多万人失去家园,115万农户颗粒无收,地震造成失业人口达37万。农村剩余劳动力超115万,总计损失2000亿。在此背景下,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环保型竹产业链建设项目”应运而生。之所以选择四川竹子,据当地负责人介绍,主要是基于四个方面优势,四川竹资源丰富,易加工、用途广,具有良好的扶贫效益,可推动灾后的生计恢复;竹子本身生长迅速、更新快、具有可更新和可再生性;竹子强度高、韧性佳、是安全切经济的理想抗震建筑材料;此外,四川竹资源占全国竹资源的17%,然而竹产业市场仅占全国市场的4%,开发潜力大。

  “5·12汶川地震后,四川结合植被恢复重建和特色优势产业振兴的契机,大力发展竹产业,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至2010年,四川竹资源占全国的17.8%,在中国900亿竹产业铲子中,四川有144亿。”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郭亨孝介绍说,今后四川将继续利用四川竹种和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努力将竹产业建设成本地区加快发展的绿色支柱。

  据了解,“环保型竹产业链建设项目”是欧盟SWITCH Asia援助计划的项目之一,该计划旨在推动亚洲中小型企业及其消费者可持续生产和消费进程。该项目并得到花旗基金会的资助。

  欧盟驻华代表公使衔参赞高佑翰高度赞赏该项目,他认为。“环保型竹产业链建设项目”是推进可持续生产和消费进程的典范,项目实施地区可以获得综合性收益。竹子相对于其他木材、混凝土等建筑材料,不仅仅具有可更新、可再生的环境优势,同时它的快速更新的可持续性为当地的农户、工人、手工业者及建筑者等带来就业机会及稳定的收入,实现受灾地区的生计恢复。(永飞 发自成都)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