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必坚撰文称中国不输出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 13:48  财新网

  他在《北京日报》再论“中国和平崛起”,强调中国只做“中国梦”,“我们只输出商品、输出资本、输出市场,而不输出革命。”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撰文,再论当前新形势下中国的和平崛起,指出中国和平崛起发展道路的本质是独立自主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这篇刊登在5月16日《北京日报》上的文章《再论“中国和平崛起”》中,他解释说,“近年来,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国力的增长,国际舆论出现某种焦虑和不安,对于中国是否一以贯之地走‘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产生了怀疑和猜测,认为‘和平崛起’根本靠不住,甚至断言中国将重复20世纪上半叶的德国和日本、20世纪下半叶的苏联走过的老路。”

  故此,有必要深入阐明“中国和平崛起”的本质。

  郑必坚表示,中国和平崛起发展道路的本质是独立自主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努力集中到一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由此而来的,就是增长方式由主要依靠外需拉动转入以内需拉动为主的阶段,对外开放由以出口和吸收外资为主转向进口和出口、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的阶段。中国将加快产业结构的转型和消费结构升级,从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转向中等偏上收入国家。

  同样由此而来的,将是中国更加致力于国内发展,从而使中国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安定,使中华民族既实现和平崛起,又达到文明复兴。

  他强调,中国只做“中国梦”,做不起人均消费一年25桶石油的“美国梦”,不会做在近代历史上以6000多万人口向海外移民,到处建立殖民地,实现自身发展的“欧洲梦”,也不会做“苏联梦”,“我们只输出商品、输出资本、输出市场,而不输出革命。”

  同时,中国和平崛起的未来愿景也是基于世界大势。在世界变化进程当中,中国同美国、欧洲、日本之间,虽然存在这样和那样的矛盾和分歧,但是未来十年,促进中美、中欧、中日关系大发展的基本要素和动力依然存在。

  而他认为,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需要进一步具体化。具体化方面的一个重要趋向,就是扩大和深化同各方利益的会合点,全方位从不同国家和地区建立和发展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利益共同体。

  “共同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同世界的利益会合点较之以前是更多了,而不是更少了;中国同世界在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上构建利益共同体的条件,是更加充分了,而不是更为欠缺了。”郑必坚表示

  他认为,对中国企业来说,当前形势的一个重要发展,就是进一步走出去。中国对外开放将由以出口和吸收外资为主,转向进口和出口,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这种建立在利益共同体概念基础上的走出去战略,根本不同于历史上西方国家以殖民方式掠夺资源的做法,它的重大和长远意义,必将日益清楚地显现出来。

  郑必坚强调,中国和平崛起面临的矛盾、问题,无疑是众多的,但解决中国和平崛起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只能是坚定不移地通过改革开放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并且,这样的生产力只能是绿色的,可持续的,因而是文明的和“以人为本”的。

  郑必坚是中共著名理论家,“和平崛起”一词就是他本人在2003年博鳌论坛上首次提出的,即指经济全球化是中国和平崛起的根本条件,而中国和平崛起也给世界持续带来了机遇和市场。

  之后,“和平崛起”成为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向国际社会传达自身发展道路时的重要用语,但后来逐渐被“和平发展”一词所替代。

  2004年起,郑必坚联系中国和平崛起发展的道路,明确提出要同周边国家和地区,同一切相关国家和地区,逐步构建利益共同体。

  2005年6月,郑必坚进一步强调:中国和平崛起的进程中,一定要做到而且一定能够做到同相关各方形成轻易拆解不开的、多方面的和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利益共同体。■

  (财新记者 汪苏)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