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分析:紧缩基调未来数月仍将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09:56  财新网

  央行目前主要目标仍然是控制通胀

  【财新网】 (记者 王晶) 央行周四(5月12日)决定,从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至此,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准备金率由20.5%升至21%,中小型金融机构由18.5%升至19%。市场预期,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笼货币的上限约为3700亿-3800亿元,影响可贷资金量约1.72万亿元。

  以下为国内及国际机构对此次调整的分析。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专栏):

  未来数月政策维持从紧态势

  此次提高准备金率,反映央行当前的首要政策目标仍然是控通胀,以控制货币和信贷增长速度、继续收紧货币条件,实现对通胀预期的管理。

  虽然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呈现了显著放缓,但是总需求增长仍然旺盛: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增长,消费增长保持平稳,出口增长速度较快,贸易余额向顺差回归。

  短期内到期央票和回购数量巨大,本次提高准备金率有助于控制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银行间市场利率在过去两周有所下降,显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仍然较充裕。

  维持对未来几个月政策维持从紧态势的判断:二季度再加息一次的概率大;准备金率仍然存在继续上调的空间;人民币汇率升值保持较快速度。

  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

  紧缩基调不变 力度递减

  中国当前政策继续将控物价作首要目标,维持紧缩基调不变,力度递减。但随着通胀压力明显缓解,经济持续放缓,调控力度内生放松,以成功实现软着陆。

  “我们维持今年年中加息一次,准备金根据流动性相机调整。”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专栏):

  紧缩政策仍有余地

  由于未来中国经济下行的风险有限,央行仍然会坚持目前的紧缩政策,正如它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里重申的观点,即采用组合工具管理通胀,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

  特别是,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存款准备金率没有上限。这表明,存款准备金率仍是央行的优先选择,并且将被频繁使用,收紧中国银行系统的流动性。“收紧还会继续,预计未来几个月,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将会上调。”

  伦敦经济咨询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马克-威廉姆斯:

  今年下半年紧缩政策将退出

  今年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所回收的流动性,已超出了由外汇储备带来的基础货币增加,并且已经使银行的超额储备减少。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立即推高银行间市场利率。

  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节奏应该放慢了。4月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在放缓,尤其是零售数据比较悲观。当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仍然高位运行,但是基于目前物价走势,利率进一步上调的可能性很小。

  因此,中国政府出于平衡的考虑,未来会倾向于经济增长,今年下半年央行将停止货币政策紧缩。

  未来基准利率上调可能性很小,存款准备金率今年还有50个基点的上调空间。投资者的关注点,将从中国经济走热转向中国经济可能出现硬着陆。

  但是,如果未来的通胀是温和的,中国政府还有很大的操作空间,在今年下半年刺激经济增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