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息预期渐浓楼市以价换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02:40  中国经济时报

  业内人士认为,4月份的数据反映出房地产市场行情并不十分乐观,各项指标均呈现增幅减缓或萎缩的态势,而宏观调控政策还将继续趋紧,楼市成交量的放大只能通过降价实现。

  ■本报记者张一鸣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和全国开工面积持续增长,但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环比下降。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供应量大幅增长将与需求持续萎缩同时存在,楼市或迎来“以价换量”的时代。

  零成交

  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4596亿元,同比上涨35%,环比上涨2%;商品房销售面积为725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3.6%,同比下降10%;销售金额3926亿元,环比下降20%,同比下降11%。

  “由于限购、限贷政策的严格执行,已经抑制了很大一部分购房需求,直接导致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的不断下滑。”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指出。

  她认为,4月份的数据反映出房地产市场行情并不十分乐观,无论是投资规模、施工面积,还是开发商资金来源、销售规模,都呈现出增幅减缓或者萎缩的态势,而宏观调控政策还将继续趋紧,楼市成交量的放大只能通过降价实现。

  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对后市的预期正因此变得越发悲观。项目在京南地区的房地产企业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市场需求萎缩得厉害,开盘前想要找到足够的潜在客户很难,大家都不得不降低对目标客户数量的要求,“现在是有资格买房的人没有钱,有钱买房的人没有资格”。

  尤其是一些地理位置并不优越的项目,面临零成交的困境。北京市房地产交易信息网的数据显示,位于北京通州区的珠江丽景家园,去年12月中旬获得预售资格,至今没有成交。二手房表现更明显,链家地产监测的5000家北京二手住宅楼盘中,有近1500家楼盘4月零成交,环比上涨8%。其中近800家楼盘由低成交转变为零成交。

  以价换量

  同期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CPI高达5.3%,进一步加大了市场加息的预期。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发展中心副总裁林蕾预计,下半年的通胀水平可能主要在4%—5%的区间运行,为抵御通胀,央行将继续采取加息和信贷紧缩政策。“加息和信贷紧缩将使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压力和资金成本愈来愈大。”

  而且,开发商还将面临融资渠道不畅的压力。种种迹象显示,近期在一些城市出现的小范围打折促销,或将进一步蔓延。

  “销量的萎缩将加大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前4月全国住宅新开工面积为4.4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21.2%,楼市供应量进一步增多。”张月指出。

  但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经理程浩业认为,考虑到从开工到上市销售还需要一段时间,如果开发商放慢建设速度,在多长时间内能形成实际供应量还有待观察。

  “一线城市刚性需求的数量很大,如果房价向下走,就会有新的一批刚性需求入市。”金地产机构的分析人士向本报记者指出,短时间内楼市不会因为供应量的增加出现供过于求。

  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大多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并不会放松。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房价并未出现实质性变化,包括限购在内的众多调控政策,还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林蕾认为,如果房地产市场反弹,不排除再次出台紧缩性政策的可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