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抑制物价成效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02:4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林春霞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2010年以来第11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2011年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1%,再创历史新高点。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高达17.5%。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1%,再创历史新高点。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高达17.5%。

  而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3%,食品价格上涨11.5%,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8%。CPI涨幅仍处于较高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建伟与本报记者探讨这个问题时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最直接的影响是货币供给价格提高,这对抑制物价可能会起到一定作用,成效究竟有多大还要看实际情况。

  李建伟说,物价上涨由多方面因素构成,最主要的是成本推动和需求拉动两方面。而需求推动包括实际消费需求增加和货币过快增长所带来的需求增加两种情况。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物价影响主要表现在贷款和现金流方面,如果对信贷增速没有产生大的影响,那么,它对抑制物价的成效也会大打折扣。

  另外,李建伟分析指出,去年8月以来物价上涨明显呈三个特点:第一,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出现同步上涨。过去物价上涨主要由食品价格引起,这一次除了食品,非食品价格也在大幅度上涨。第二,食品价格上涨季节性回落在弱化。往年食品价格季节性波动较为明显,比如蔬菜,一般在冬季特别是在春节前后涨幅较大,开春后又会大幅度回落,而今年回调幅度较小。第三,工业品出厂价格从上游向中下游涨价幅度加大。过去工业品涨幅不是很大,而原材料(采挖业)涨幅较大,而从去年12月以来,工业品上涨较快,工业品几乎与原材料涨幅是同步的,这是多年来没有过的现象。这说明原材料对中下游企业的传递力度在加大,而中下游企业对上游产品涨价的消化吸收能力在弱化。因此,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主要作用是通过贷款成本的提高来控制货币流向,控制企业贷款的活跃程度,从而减少投资需求。至于具体效果,还有待观察,他们正在做这方面的研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