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备金率再次上调 年中或将加息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02:40  中国经济时报

  有分析认为,这次上调可能是因为4月份外汇占款较大,央行想借此打消社会的加息预期。

  ■本报记者王继高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宣布,从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21%,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7.5%。今年以来央行已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维持了每月上调的节奏。

  对冲流动性?

  “4月份的外汇占款数据还没有公布,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是因为外汇占款较大,央行可能想借此打消社会对加息的预期。”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 专栏)12日晚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次上调准备金率在预料之中。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发给本报记者的研报分析称,央行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了继续从紧的信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快速、有效地回收流动性,比公开市场操作成本更低;最新的经济数据表明宏观调控已初见成效,此时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起到保持调控力度和巩固前期调控成果的作用。

  “这是常规的对冲举措,在意料之中。”民生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滕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外汇储备每增长500亿美元,就需要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来对冲,“这次上调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对冲外汇储备的增加,如果净流入态势不变,未来还会继续上调。”

  股市利空?

  “当前市场的问题不是存款准备金率,而是中国经济面临下一阶段的超预期回落。市场的恐惧不在货币政策,而是实体经济。”李迅雷认为这次上调准备金率对市场没什么影响,“而目前市场的风险在于,第一是实体经济的回落,第二是证券市场被边缘化的风险。”

  他分析称,A股在估值上没什么风险,但有被边缘化的风险,H股有越来越多的吸引力。“即便是经济回落,对A股来说可能也是机会。因为通常在经济回落时,政策会踩油门;经济高涨时,政策会踩刹车,而中国股市往往是在政策踩油门时表现较好。”

  阳光私募京富融源投资总监李彦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是大利空。

  连续上调准备金率后,市场已经出现了较严重的金融黑市,资产错配导致流动性好的股票遭到抛售,加上CPI和利率倒挂,导致银行资金来源不足。企业很难从银行贷款,只有变现股票等流动性好的资产,从而更加导致流动性趋紧。

  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12日晚发给本报记者的报告称,在政策放松预期下,金融板块将迎来估值提升和业绩提升的两大利好。

  年中加息?

  李迅雷表示,“预计6月还会再加一次息,到时今年加息也就结束了,现在是踩刹车,下半年开始就要踩油门。”董先安也预计今年年中会加息一次,准备金率会根据流动性相机调整。

  提及加息,滕泰则强调,投资和消费对利率的反应,决定了“加息抑制通胀在中国只是传说”。因为中国的信贷对利率变动不敏感,加息不能抑制投资和企业信贷,居民消费中自主消费比较多,有成本的贷款消费不是主流,加息也不能抑制居民消费。加息既不能抑制投资,也不能抑制消费,因此就不能抑制总需求,也不能抑制通胀。相反,加息则会推动热钱流入,推升企业成本。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