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清河湾高尔夫球场涉嫌违建 立案一年未见下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 01:5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一方面是政府对高尔夫球场建设三令五申,另一方则是各种名义掩盖下的高尔夫球场建设乱象。

  “国家的规定是不能占用农业用地,我们这个球场不是农业用地,而是以绿化建设为目的。”5月9日,北京清河湾乡村体育俱乐部市场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复强调,这个球场绝对没问题。

  这个说法并未站住脚,日照钢铁旗下这座高尔夫球场目前已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昨日(5月10日),北京国土局研究室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土局正在积极沟通情况,及时向业务部门了解情况,“我们会尽快对这一情况进行核实,如果能够作出解答的,我们了解情况后一定回复你”。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面对严峻的国土行情,绿化建设虽然并不足以为高尔夫场地运营“保驾护航”,国内高尔夫场地建设却借各种名义一再挑战禁令。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5月,全国经过国土部审批的高尔夫球场只有10个,新建的高尔夫球场却近400个。

  以绿化名义挑战禁令

  5月9日,对政府明文禁令下的高尔夫球场何以建成并正常运营,清河湾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国家的规定是不能占用农业用地,我们这个球场不是农业用地,这个球场是以绿化建设为目的。”清河湾市场部人士反复强调称,其球场建设及运营绝对没问题。

  而对于记者关于 “以绿化为目的这个高尔夫球场是否占用了耕地”的追问,该市场人士表示,他们已经接到了很多这样的电话,“这绝不是耕地,你想想北京的五环上怎么可能会有耕地呢?”

  上述说法未必站得住脚。经记者多方了解,北京清河湾高尔夫球场位于海淀区奥运村北侧一公里处,北京市政府早在1994年就将此处确定为绿隔地区,虽然近年来有关乡镇在绿隔地区实施植树、绿化等“改造利用”,但成为建设用地是绝对不允许的。

  “我对项目的具体操作不是很了解,但据我所知,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因为占地太多,国家始终没有放开。”5月9日,原中国土地学会秘书长黄小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清河湾是2008年开业,当年,其被《亚洲高尔夫杂志》评选为“亚洲最佳新球场”,成为入选前五名的唯一中国大陆球场。而这期间,政府及相关部委已对高尔夫球场建设多次叫停。

  “2004年1月,国务院发文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门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高尔夫球场项目。”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此前表示,这个文件现在仍然有效,文件明确规定,禁止新建高尔夫球场项目的审批。

  北京国土局已展开核查

  蹊跷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先后录入 “清河湾”、“高尔夫”、“度假村”、“俱乐部”等关键字查询,除了多篇政府及相关部委对高尔夫球场建设叫停的文章外,未能在北京市发改委及中国国土部等网站查到有关清河湾乡村体育俱乐部的详细用地信息。

  有报道称,清河湾高尔夫球场违法用地案去年曾被立案调查,其“调查的原因或是其租用了三个区县的土地,具体占用的是东升乡马坊大队1800多亩地、朝阳区洼里乡600~700亩、昌平区东小口镇几百亩,其用地并没有经过国土部审批”。但是调查的结果并未公布,国土部门亦无相关说法。

  记者多次通过清河湾市场部联系有关负责人,但市场部人士并未提供有关联系方式,亦未对有关土地审批问题给出任何解释。

  不过,日钢旗下的这座高尔夫球场已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我们会尽快对这一情况进行核实,如果能够作出解答的,我们了解情况后一定回复你。”昨日,北京国土局研究室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工作是由相关的主管部门在做,“我们这边也在积极沟通情况,及时跟相关业务部门了解情况,有了最新情况会及时沟通”。

  禁令下球场只增不减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土地督察网站上了解到,就在今年4月21日,国家土地督察沈阳局公布了3起违规建高尔夫球场。“东北一些地区违规占地建设高尔夫球场的现象有所抬头,该局坚决制止并督促有关地方及时查处。”

  记者查阅文件了解到,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曾在 《关于公布市发展改革委保留、废止和宣布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的通知》(京发改[2009]1241号)中明确,《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紧急通知》(京发改【2004】167号)予以保留。

  数据显示,自2009年6月25日~12月31日,国土资源部违法线索处理中心共受理违法线索29119个,其中土地违法举报近五成。不过,与政令相违背的是,高尔夫球场纷纷上马。“国家虽然禁止再批地了,但实际上禁而不止。”黄小虎称,高尔夫球场的建设从政策上没放开,但各个地方仍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5月,全国经过国土部审批的高尔夫球场只有10个,但在2004年1月国务院停止高尔夫球场用地审批及诸多“禁令”出台后,现在我国新建的高尔夫球场却有近400个。

  对于高尔夫球场数量顶风增加的现象,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一位权威行业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尔夫球场占地较多是事实,“一些球场不是建在荒山、荒坡上,而是圈起大片良田,所以应该考虑怎么利用荒坡地等空间,有不少地方把它作为绿化用地的组成部分在做”。

  讽刺的是,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历来提倡利用三荒(荒山、荒地和荒坡)建设高尔夫球场,但该协会的约束力甚微。此外,高尔夫练习场与传统绿地并不一样,因为维护草皮要用到化肥、杀虫剂、除草剂、消毒剂等,对环境有一定影响。

  查处为何尴尬

  国土部门对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一直监察甚严。国土土地督察公告(2010)显示,去年,针对一些地区违法批地,违法占地违规开发房地产、高尔夫球场和别墅,违规设立开发区占用土地,违规供地等问题开展了14次专项督察。全年公开通报36起土地违法违规典型案件,挂牌督办20起土地违法违规典型案件。

  在专项督察中,部分地方违反土地供应政策供地用地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其中之一则是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和别墅。

  就在高尔夫“入奥”前一个月,国土资源部除下发 《关于严格建设用地管理促进批而未用土地利用的通知》外,还曾与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高尔夫球场建设情况调查的通知,将以乡村体育俱乐部、体育休闲俱乐部、群众体育中心等各类名义建设的、实际为高尔夫球场的项目列入调查范围。

  那么,在如此高压和严格监察下,缘何以“乡村体育俱乐部”命名的清河湾高尔夫球场仍在正常营业?国家对高尔夫球场的三令五申,显然在经营者眼里有另一种解读。“高尔夫球场只要以绿化建设为目的就可以,现在整个中国80%的球场都是这个目的。”上述清河湾人士称。

  “在这么多禁令面前,高尔夫球场5年来却增加了近400个,说明‘堵’的措施还存在较大漏洞,国家应将其视为一个产业加以疏导。”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韩烈保称。

  据悉,就现存的数百个球场而言,没有任何一个球场不是经过审批的,区别在于是由市、县还是镇批准的。

  韩烈保分析称,高尔夫球场在地方上首先算得上够投资规模的招商项目,它对于环境的改善、就业的带动尤其是税收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在这些利益的驱使下,一些地方政府会与企业一起以各种名义促使项目落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