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每日乳业陷甲醛门 我国农业部早有禁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 02:0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娇凤 发自北京

  近日,韩国第三大乳品制造商每日乳业身陷“甲醛门”。据媒体报道,每日乳业的牛奶中被检测出含有福尔马林 (甲醛的水溶液),原因是其使用了受污染的进口饲料。

  每日乳业在中国的唯一总代理商——烟台每怡进出口有限公司销售部的张女士昨日(5月4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牛奶的检测结果目前还未出来,最终结果会在9日左右公布。

  含有甲醛的饲料是否也在中国存在?“甲醛是一种致癌物质,农业部十几年前就不允许在饲料中使用。”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莫放表示。

  检测结果将于近日公布

  上述事件引发中国消费者对其出口产品金典名作婴幼儿配方奶粉安全的担心。前述张女士告诉记者,很多顾客看到新闻后,都打电话来咨询情况,也有要退奶粉的,“牛奶中是否含有福尔马林,目前检测结果还没出来。”

  韩国兽医科学检疫院表示,已对韩国四大乳制品企业生产的奶制品进行甲醛紧急检测,将于本月9日左右公布结果。每日乳业也表示,目前韩国政府因韩国没有这种特殊处理饲料的明确标准而正在对韩国四大乳业牛奶产品进行检测,会第一时间将检测结果告知公众。

  每日乳业5月3日发声明强调,金典名作婴幼儿配方奶粉使用的是欧洲及新西兰的奶源,经过韩国国内的品质检测和中国最高检验检疫,可确保产品的安全。

  韩国兽医科学检疫院则表示,考虑到甲醛也可能在奶牛自然生长过程中出现并影响牛奶的质量,今后将对所有奶制品进行例行的甲醛检查。

  我国禁用甲醛处理饲料

  据悉,福尔马林是甲醛的水溶液,具有防腐、消毒和漂白功能。莫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甲醛是一种致癌物质,在动物产品中会残留,从而危害人体健康,如果用含有甲醛的饲料喂养牛奶的话,一般都会在牛奶中残留。

  “用甲醛处理后的饲料不易发霉,有较好的抑菌防腐作用,还可降低蛋白质在反刍动物瘤胃内的降解率,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莫放说,“但它毕竟是致癌物质,我国农业部十几年前就不允许在饲料中使用了。”

  不过,每日乳业在声明中指出,公司进口的经甲醛特殊处理的饲料的安全性已被澳洲政府和美国FDA承认,“但目前是韩国对这种特殊处理的饲料还没有明确的标准。”对此,莫放指出,在不同国家,有些添加剂、原料使用的标准是不一样的,美国和澳洲是允许用甲醛处理饲料的,而在中国是不允许的。

  然而,记者在网络上发现,有一些文章介绍青贮饲料如何添加甲醛,从而防止饲料在青贮过程中发生霉变。对此,莫放表示,网络上的文章基本上都是研究文章,不会在饲料生产过程中使用,而且甲醛很臭,牛闻了也不会吃的。

  一奶农昨日也告诉记者,尚未听说过在饲料中加甲醛的事。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