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开雨润高毛利率谜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 01:09  第一财经日报

  生猪收购价及肉制品终端售价相差无几

  揭开雨润高毛利率谜底

  傅勉 罗茜 查多

  雨润食品(01068.HK)和双汇发展(000895.SZ)、金锣集团并称为中国肉制品行业的三大巨头,一位私募基金人士曾经问三巨头中的一位高管:“为什么你们的产品做不到雨润那样的高利润率?”这位高管思考再三,回答道,我们确实做不到,需要向雨润学习。

  高毛利率

  根据公告,2010年,雨润食品四大主要产品的毛利率之高让双汇和金锣相形见绌。雨润食品低温肉制品毛利率高达29.9%,是双汇发展同类产品7.81%毛利率的3.83倍;雨润食品高温肉制品毛利率22.7%,是双汇发展11.92%毛利率的1.9倍;雨润食品冷鲜肉和冷冻肉的毛利率分别为11.3%和7.2%,双汇发展将冷鲜肉和冷冻肉合为一处称为“生鲜冻肉”,其毛利率仅为4.92%。

  金锣集团(大众食品)2010年财报仍未公布,但根据其2009年财报,其高温肉制品、低温肉制品、冷鲜肉、冷冻肉对应的毛利率分别是13.76%、11.78%、3.68%、2.70%,不仅大幅低于雨润食品2010年的水平,与雨润食品上述产品2009年的毛利率相比也是望尘莫及。

  金锣集团的一位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不知道雨润食品利润率为什么这么高,这个问题只有雨润食品自己才能解答。截至记者发稿,雨润食品未对上述疑问给出回应。

  业内人士指出,一家企业的利润率是否合理,有两个主要因素可以考虑,一个是原材料的价格,一个是终端的销售价格。肉制品行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各家企业现在自己繁育的生猪等占比有限,主要是在市场上收购,雨润食品收购生猪等产品的价格与其他企业相比差别不大,如果雨润食品要实现高出行业平均水平的毛利率,产品的销售价格大幅高出其他企业将是一个合理的解释。

  各家终端售价接近

  不过,记者在上海、南京等多家超市、菜市场的调查发现,雨润食品的产品销售价格并没有大幅高出其他企业。

  超市是雨润食品肉制品销售的一个主要渠道。在上海浦东新区的一家农工商超市,雨润食品上架的火腿肠有三种,规格和价格如下:旺润(雨润火腿肠品牌)鸡肉肠促销装(270g)9.9元;旺润香甜玉米肠(32g×10)5.3元;旺润火腿肠(40g×10)6.5元。

  与雨润上述三种产品相对应或相类似,双汇发展三种产品的规格和价格为:双汇王中王鸡肉风味肠(28g×9)为6.8元,换算为270克为7.29元,另一种双汇非清真鸡肉肠(40g×10)8.1元,换算为270克为5.47元;双汇口香甜王(玉米风味,30g×10)为7.9元,换算成320g为8.43元;双汇普通火腿肠(70g×10)11.9元,换算为400g为6.8元。

  在上述对比中,除了双汇非清真鸡肉肠对应的价格低于雨润食品外,其他相对应或者相类似的产品价格均高于雨润食品。

  在上海中山公园家乐福超市,双汇盐水方腿香肠250g为8.1元,对应产品雨润盐水方腿250g×2(促销活动两个合卖)售价11.7元(单包250g为5.85元,记者注),金锣方火腿250g售价7.7元,宝迪盐水方腿250g 4.8元,上述四个品牌的产品中,雨润的产品售价仅高于宝迪。

  记者在南京新街口沃尔玛超市调查发现,雨润的旺润盐水方腿290克的价格是6.8元,双汇250克盐水方腿的价格是7.8元,换算为290g约为9.05元,同样高于雨润的产品。

  火腿肠等肉制品之外,冷鲜肉已经成为各家企业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在城市人口聚集的地区,各家企业都以专卖店的形式出售冷鲜肉,其中夹心肉、腿肉、肋排是专卖店出售数量较多的产品。在上海浦东新区的一家菜市场,雨润专卖店昨日的夹心肉和腿肉的价格均为每斤12.5元,肋排为19.4元,同一市场金锣专卖店当天夹心肉的价格为每斤11.7元,腿肉价格为11.5元,肋排价格为19.7元,雨润夹心肉和腿肉的价格比金锣高出不到10%,肋排价格则低于金锣;据记者观察,冷鲜肉零售也是充分竞争的市场,雨润的价格与其他品牌略有差异,但是相差不大。

  综合火腿肠和冷鲜肉等产品的销售价格来看,雨润的价格并没有大幅高出其他企业,而从销量上来看,本报记者在上海市场了解到,一些零售店铺的业主并不推荐做雨润品牌冷鲜肉的生意,因为雨润给零售商的批发价格较高而且肉的口感被认为较其他产品逊色。一位业内人士质疑道,2010年,雨润食品营业额增长50%以上,但是它的销量并没有出现爆发式的增长,雨润食品的高毛利润率需要一个合理的解释。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