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为中兴专利诉讼战:华为或索赔数百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 15:55  中国经营网

  深陷爱立信诉讼泥潭的中兴通讯,又面临来自同城兄弟华为的专利起诉。专利纠纷背后,仍是双方竞争白热化。

  深陷爱立信诉讼泥潭的中兴通讯,又面临来自同城兄弟华为的专利起诉。专利纠纷背后,仍是双方竞争白热化。

  工信部介入华为中兴专利战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工信部已介入此事,与华为董事陈黎芳约谈,希望协调解决此事。但华为方面起诉态度坚决。“专利壁垒已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武器,任何公司都无法回避。”在Frost Sullivan首席顾问王煜全看来,华为中兴“打架”是早晚的事情,因为两家企业无论产品和服务,都存在高度同质化现象。但他认为,两家中国公司最终和解可能性比较大。

  华为欧洲起诉中兴侵权

  4月28日,华为已经于当天正式在德国、法国和匈牙利对中兴通讯提起法律诉讼,指控其侵犯了华为的专利权和商标权。起诉书内容包括:中兴涉嫌侵犯了华为有关数据卡和LTE技术的一系列专利;未经华为许可,在数据卡产品上非法使用了华为的注册商标等。

  华为公司提供给本报的商标注册证书显示,华为设计了一款符合欧盟“ROHS”环保标准的商标,并在欧盟注册,但华为发现这个商标未经授权便出现在了中兴的数据卡产品上。华为认为这侵犯了自己的商标使用权。此外,华为设计并注册了专利的旋转头数据卡,而中兴也被发现推出了类似的产品。

   中兴通讯反诉华为专利侵权

  一天之后,中兴通讯用反诉表明自己的立场。4月29日,中兴在中国针对华为侵犯中兴通讯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LTE)若干重要专利递交了诉状。而前一日华为在德国、法国和匈牙利对中兴的起诉则指称对方侵犯华为的数据卡和LTE专利,以及非法使用华为的注册商标。

  4月初,中兴亦被爱立信起诉。爱立信分别在英国、意大利等国起诉中兴侵犯其2G和3G手机技术专利。爱立信方面称,起诉原因是与中兴的专利授权谈判长期未获成功。中兴随后宣布,将积极应诉,并在中国反诉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专利侵权。

  与应对爱立信的诉讼类似,中兴对华为的反诉地点也选在中国,而不是被诉的欧洲当事国。同样相似的是,中兴回应两起诉讼时均强调,各企业在通信技术领域的专利互相渗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均需谋求交叉授权,专利竞争不应成为主要的竞争手段。

   华为或索赔数百万美元

  华为在德国、法国和匈牙利对中兴提起诉讼,指责中兴侵犯其一系列专利技术,涉及数据卡和高速4G LTE网络技术。

  华为出具多张图片称,中兴数据卡抄袭使用了华为的商标,并印上华为的标识,而没有向华为支付相应的授权费用;此外,华为一项数据卡旋转头设计已申请专利,而中兴生产的数据卡模仿了华为旋转头专利设计。

  “为了保护我们的创新成果以及在欧洲合法注册的知识产权,华为不得不采取此次法律行动。我们的目标是终止中兴通讯对华为知识产权的非法使用,并通过协商解决纠纷。”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表示,华为一共在德国、法国和匈牙利提起了四起专利诉讼。

  华为仍在计算中兴侵权应当支付的赔偿金额,宋柳平指,这笔赔偿金有可能达到数百万美元。

  “你专利很少的时候,肯定要向其他企业支付专利许可费。所谓互换专利,也要看你的专利有没有那么多价值。比如我有个房子,你拿价值相近的房子来换才行,彼此差距不能太悬殊。”有设备商人士向本报指出,2010年,华为支付了2.21亿美元的专利许可费,而中兴一直拒绝给爱立信、华为等厂商支付专利费用。

  今年4月1日,爱立信刚刚在英国、意大利和德国对中兴通讯提起诉讼。除专利索赔外,爱立信还请求这三个国家禁止出售中兴通讯手机以及在德国禁售部分网络设备。

  核心业务肉搏战

  毫无疑问,专利壁垒已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武器。即便是同城兄弟,在刺刀见红的肉搏战中,亦是无法回避。

  华为是仅次于爱立信的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生产商,而数据卡和LTE,既是华为中兴两家重要的增长驱动力,也是争夺焦点所在。3123>>

  深陷爱立信诉讼泥潭的中兴通讯,又面临来自同城兄弟华为的专利起诉。专利纠纷背后,仍是双方竞争白热化。

  目前,华为、中兴占据全球数据上网卡制造商的前两位,销量占据全球80%以上的市场:中兴2010年销售了3000万支数据卡,而华为在2009年时,数据卡销量已经突破3500万支。

  与此同时,华为、中兴等公司都在争夺LTE订单:华为此前拿下了包括荷兰运营商KPNNV、西班牙电信和德国电信在内的LTE订单;中兴通讯则在瑞典、丹麦独建全球第一个LTEFDD/TDD双模商用网。

  华为之所以在欧洲的这三个国家提出起诉,主要是因为这些地方是诉讼相关产品进行销售的主要市场。

  “你做什么业务我做什么业务,你进军哪个国家我进军哪个国家”,FrostSullivan首席顾问王煜全指出,华为中兴两家是通信设备商中最为相似的,因此当竞争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必然会“打起来”。

  业内人士认为,华为起诉中兴的另一目的,在于确立自己跨国公司的形象。咨询公司BDA中国公司总裁邓肯·克拉克表示,在中国以外的地区起诉另外一家中国公司,这有利于华为的形象,因为这可以消除华为与中国政府或其它中国公司有联系的一贯印象。

  而在华为起诉中兴短短一天后,中兴也起诉华为侵犯其LTE若干重要专利。

  “我们深知,市场上充满了各种挤压式竞争,我们尊重同行和任何对手,但是不会畏惧任何来自背面的寻衅,惟有反击迎战。”中兴称,公司已经申请法院判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停止侵犯、赔偿损失以及承担因侵权而带来的其他法律责任。

  但这场官司能坚持多久仍不可知。本报获悉,华为有起诉倾向时,工信部曾约见华为董事陈黎芳;在华为正式起诉中兴后,工信部又约见华为,希望协调解决此事。

  欧盟“三反”调查是导火索

  一同从深圳起家,一同进军海外市场,又一同闯进世界通信市场前五强。作为中国通讯设备业两大巨头,华为和中兴这一次将矛头对准了对方。

  据媒体报道,事件的导火索其实是去年欧盟发起的“三反”调查,华为和中兴作为跨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竞争日益重合之时,对簿公堂似乎不可避免。

  华为一直认为,是它推动欧洲数据卡市场的繁荣。在2005年之前,包括欧洲在内的全球市场上,基于PCMCIA接口的老式上网卡年销量不到150万只;2006年,华为推出全球第一款USB数据卡,根据ABIResearch报告,2007年欧洲移动宽带市场发货量增长率约406%,华为当年发货480万片。此后,伴随华为旋转头USB数据卡、移动WIFI数据卡等明星产品的推出,欧洲数据卡市场更是大幅增长。

  但从2007年开始,中兴的“低价策略”搅乱了这一市场,到2010年第二季度,中兴的上网卡最低报价只有17欧元,已经低于成本。而在2007年,这一产品价格还在150欧元左右。

  中兴的低价不仅让华为头疼,也让市场上的一些其他生产商受到影响。去年第三季度,在欧洲Option公司发起申诉后,欧盟提出针对中国无线上网卡厂商的“三反”调查(反倾销、反保障措施和反补贴调查)。

  欧洲lte数据卡 (下一代无线通信)市场启动在即,如果两家不能顺利实现交叉许可协议,中兴仍然会继续在欧洲市场进行低价竞争,而这行为极有可能再次引起新的 “三反”调查,并再次“殃及池鱼”,因此华为提起诉讼,也希望中兴能够支付交叉的专利费用。

  但业内人士指出,华为一直在专利上支出较大,此次提起诉讼更在于寻求“成本的公平”。

  “2010年,我们对于研发的投入为165.56亿元人民币(25亿美元)。华为重视自己的知识产权,也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我们与电信领域主要厂商和知识产权持有人签署了一系列交叉许可协议。2010年,我们支付了2.22亿美元的专利许可费,以取得合法使用业内其他领先公司的专利和技术的权利”,华为在媒体声明中强调。

  专利之争暗含商业纠纷

  据证券日报报道,分析华为和中兴的发展轨迹不难发现,针锋相对只不过是早晚的事。华为此举与此前爱立信诉中兴隐喻相同:中兴已与其在欧洲运营商市场展开正面竞争。3<<123>>

  深陷爱立信诉讼泥潭的中兴通讯,又面临来自同城兄弟华为的专利起诉。专利纠纷背后,仍是双方竞争白热化。

  在上世纪,“巨大中华”四个字掷地有声。以巨龙、大唐、中兴、华为为首的通信业成了整个行业崛起的代称,彼时四家企业实力不相上下,但2002年前后,四家企业的业绩呈天壤之别。巨龙没落、大唐势微,而同处深圳的中兴和华为却异军突起,先后走上了海外扩张的道路。

  在将同行远远甩在身后的同时,中兴与华为的目标对手只剩下彼此。而市场中越来越多的共同契合点也一而再地将它们摆在了竞争对手的层面。

  “国际市场方面,移动宽带的发展将拉动相关设备及终端的投资,而LTE网络的全球布局也将带来新的机遇。”中兴在2010年报中这样描述。

  英雄所见略同。华为在2010年报中也称:历经30年移动通信发展,LTE终于有望在未来成为移动宽带的统一技术,并将以比以往任何移动技术都更快的速度发展。预计未来5年,全球LTE用户数将以400%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增长,2015年将达到6亿,由此实现从泛在语音向泛在宽带的飞跃。

  “华为选择起诉的两项产品中,数据卡侵权项目并不是核心技术,而中兴选择在中国针对华为侵犯LTE项目提起诉讼,也正好证明了双方真正争夺的焦点所在。”一位观察人士表示。

  “公开的资料来看,LTE技术尚处于实验阶段,但双方在不同国家分别针对LTE提起诉讼,也可以看出双方对LTE市场所寄予的厚望。”资深通信观察人士毛启盈分析,双方会以专利为诉讼利器阻击对方,是期望“通过不断的诉讼给对方施加压力,以阻击对方的进攻脚步。”毛启盈说,“如果一旦法庭认定某种商品因侵权而限制销售,对方则可趁机占领因此空缺的市场份额。LTE目前还处在实验阶段,所有的争端都在为下一步的商用做准备。”(编辑:海绵)3<<123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