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商扎堆光伏中游 半年新增78家光伏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 02:40  中国经营报

  唐清建 安飞

  日前,浙江太阳能行业协会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3月,浙江省共有176家太阳能光伏企业,其中78家成立于2010年9月后。换言之,最近半年时间内,浙江光伏企业几乎实现了倍增。其中有65%的投资切入了光伏组件环节。

  作为光伏产业中的一员,浙江公元太阳能副总经理贝金华在第109届广交会开展的第三天便返回了公司,他已经没有心情像往届一样统计订单量,因为自2011年以来,光伏产业利润不断下滑,电池组件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已下降10%。

  在贝金华看来,光伏业陷入利润低谷,与源源不断的新入行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新入行企业过多导致竞争加剧,随着今年欧洲市场需求降低,光伏业利润可能因此受到进一步挤压。”贝金华说。

  民营投资井喷

  “浙江的民营投资几乎涵盖了光伏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其中以硅片、电池组件等中游产品最受民企青睐。”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协会太阳能光电分会秘书长朱翠汉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朱翠汉表示,在新增的78家企业中,上规模的光伏企业约在30家以内,其他或规模较小,或从事光伏贸易。综合来看,新入行的企业大多选择了电池组件的生产,这一方面是由于投资风险低,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企业看好其中的利润。

  事实上,自2011年1月《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颁布以来,光伏产业链上游的多晶硅项目不仅投资成本大涨,且政策审批难度也陡增,投资过热、产能过剩的定性意味着多晶硅行业又将面临一轮洗牌,精明的浙商自然不会赶着蹚这滩浑水。另一方面,2010年光伏产业整体经营行情较好,如无锡尚德等规模大的企业,其电池组件的毛利率约在15%~20%之间,一些从事中游产品生产的中小企业也能将毛利率保持在10%左右,非常具有投资吸引力。

  “但是今年的行情已经发生变化。行业普遍认为,光伏企业的毛利率在10%以下就会陷入亏损,而大多数新入行企业的毛利率不过在5%~8%,甚至更低。”一位不愿具名的光伏企业负责人说。

  对此,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分析认为,从去年的逐利到今年的赔本赚吆喝,浙商痴心不改地投资光伏有很大成分应是着眼于未来。从全球市场和产业发展方向来看,光伏产业仍然具备良好的前景,即便欧洲市场需求由迅猛增长转为平稳增长,其他市场的未来需求仍将不断增加。更何况,处于产业链中游便于企业向上游或下游拓展,进可攻、退可守,其投资或将更加稳健和保险。

  产业链利润摊薄

  然而,浙商的“如意算盘”似乎并没有那么稳妥。我国最大的光伏企业之一无锡尚德的一位高管告诉记者,“自欧洲降补政策实施以来,光伏组件价格每个月都有变化,且波动剧烈,但整体趋势是利润下行,下半年的产业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麦健陆顾问公司太阳能行业分析师刘文平则更为直接地指出,由于终端市场需求减弱,目前除多晶硅之外,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几乎都已无利可图,甚至多晶硅都出现了库存积压的迹象,未来原材料降价的可能性很大。

  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欧洲是世界光伏产业的主要消费市场,自德国、法国、捷克等国家陆续降低补贴以来,消费需求减少了。与此同时,国内光伏投资热情高涨,在光伏产业链中游“深耕”的企业遍地开花。扩张的产能无处释放,各环节利润自然摊薄。

  “不管投资产业链哪个环节,总归要装到光伏电站终端上,在欧洲市场贡献率已经饱和的状态下,‘拥堵’的中游产能亟待找到出口。”刘文平说。

  贝金华告诉记者,在欧洲之外,美国、中国被公认为是光伏装机容量最具增长潜力的国家,公司目前有意向当地协会建议,组织浙江光伏企业抱团到美国建厂,开拓美国光伏市场。

  不过朱翠汉认为,根据调研情况来看,美国市场情况较为特殊,一方面政治层面干扰因素较多;另一方面则美国政府要求企业建厂必须招聘当地员工,地域和文化的差异使具体操作阻力重重。

  此外,高成本问题也将是中小光伏企业不能承受之重。从目前来看,我国唯一在美国成功建厂的仅有尚德一家,而尚德也只是把光伏组件放在美国生产。上述尚德高管对此也并不讳言:“美国有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环保体系要求,赴美投资建厂成本的确很高。”

  押宝国内市场

  欧洲市场饱和,美国市场难入,急剧扩张的产业链中游产能几乎只能押宝国内光伏市场尽快启动。

  根据中国光伏业“十二五”规划,至2015年我国有望使光伏装机容量达到5GW。业内人士更是言之凿凿地称,“十二五”原定计划有可能翻番,即将装机目标提升到10GW。“如果真的能兑现这个目标,平均每年2GW的装机容量,相比2009年的0.2GW、2010年的0.5GW,总量已不小,这对国内光伏产能的释放有莫大助益。”刘文平说。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光伏市场培育到了“万事俱备“的时期。特别是日本核危机后,世界各国重新审视核电发展规划,这使其他清洁能源发展面临新机遇。

  但在朱翠汉看来,打开国内光伏市场在短期内恐怕仍然不现实。因为除了国家政策层面的考量之外,光伏发电上网、并网的计量电表都尚未实现商业化,光伏企业上网供电连量化统计都没有,何谈兑现政策补贴?

  因此浙商押宝光伏业究竟能否“中奖”目前看仍是一团迷雾。“我们呼吁国内尽快出台光伏上网的标杆电价,打开国内光伏市场。” 贝金华如此表示。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