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储开政策例会QE2会否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07:00  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由于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将于6月末到期,市场开始猜测美联储下一步政策的走向,是按计划结束QE2、逐步收紧货币政策,还是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正因如此,4月26日至27日美联储决策机构——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召开的政策例会备受关注。除了美联储议息的结果外,当天各界还很关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为增加透明度而召开的史上首次新闻发布会。有分析家认为,发布会可能会传递出退出信号,令市场提前做好准备。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和连线的外资银行专家一致认为,鉴于关注增长更胜于通胀,且盯住目标为上涨速度缓慢的核心通胀率,美联储此次加息的几率几乎为零。不过,对于其是否按计划结束量化宽松政策,专家们分歧较大。

  此次保持利率不变无悬念

  最新数据显示,尽管美国的名义CPI在3月份升至2.7%,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但剔出了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的上涨速度却较慢。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这表明美国经济增长仍然处于较正常的区间,并未出现加速迹象。同时,尽管美国的失业率有所下滑,但与历史平均水平相比仍有非常大的差距。

  “需要指出的是,与欧洲央行不同,美联储相对更加关注经济的复苏,并把货币政策的焦点放在核心通胀率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美联储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刘利刚如是说。

  野村证券美国首席经济学家瑞斯勒表示,美国连续4年下滑的12个月核心通胀可能已在去年10月份见底于0.6%的水平,此后上升至1.1%左右,但仍然低于与“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相吻合的水平。更加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正在帮助稳定租金,因此消除了核心通胀下行压力的一大来源。尽管如此,由于多数行业都存在闲置产能,国内基本面仍然呈通缩状态。美联储不可能在此时乃至今年加息。

  鉴于市场预期美联储保持利率不变并考虑在6月底QE2到期之前阻止国债收益率上升,美国国债价格出现反弹,26日伦敦当地时间9时42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37%。拉博银行经济学家马雷表示,人们已降低了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国债收益率上升的压力也不大。他预计,到今年年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上升约10个基点至3.46%,并在12月份达到4%。

  启动加息时点可能延后

  那么,美联储将在何时启动加息呢?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姚炜认为,很可能将推迟到2012年下半年,瑞斯勒甚至认为2012全年都不会加息。这与此前不少人认为加息时点将因通胀抬头而提前到今年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的观点形成对比。

  “由于在持续存在经济余量的背景下基本通胀可能仍保持温和且经济增速几乎没有超过潜在增速,我们不认为FOMC会在2012年末前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和超额准备金利率。”瑞斯勒说。

  而姚炜的主要理由是,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前高后低”,下半年增长将受财政的正面效应逐渐减弱、州政府与地方政府会在从6月份开始的新一财政年度削减赤字、金融改革可能使信贷增速放缓等影响而减速,明年更将遭遇更多阻力(多项经济支持政策会在明年1月到期)。

  更重要的是,姚炜告诉记者,在FOMC具有投票权的10位委员中,鹰派人物只有3位,包括主张在今年年底之前加息至少50个基点的达拉斯联储银行行长费舍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银行行长柯薛拉柯塔,以及主张减持资产和加息同步并快速实施的费城联储银行行长普罗索。以美联储主席为首的伯南克等7位委员均属鸽派,基本上认为经济复苏依然脆弱,没有退出刺激政策的必要。

  根据美国债券交易商协会4月25日公布的针对首席经济学家和市场战略家展开的一项调查结果,美联储在2012年前不加息的几率为60%。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显示,美国2011年整体CPI为2.8%,2012年将下降至1.7%;2011年核心通胀率为1.3%,2012年1.4%,均维持在2%的目标区间内。这一调查结果符合大多数美联储官员的预期。

  量化宽松会否终止存分歧

  不过,姚炜和瑞斯勒表示,即使其措辞不会发生改变,此次例会上FOMC肯定会决定按计划在6月末结束QE2后停止扩张资产负债表。对此,刘利刚不以为然,称美联储此次宣布结束量化宽松的可能性较低。高盛公司经济学家蒂尔顿也预计,此次美联储可能会暗示到期债券的再投资在6月末以后将继续。刘利刚的理由是:为了保证经济的持续增长,美联储很可能将保持相对较小的量化宽松规模,并逐步退出这一应急性的货币政策措施。当然,他补充道,即使存在第三轮量化宽松,其规模也不可能超过QE2。

  “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经大大超出了正常的规模,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其再度扩张的可能。同时,美联储的量化宽松也引发了全球性的资产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其他经济体对美国的抨击。”刘利刚如是说。

  根据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20日,当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增至2.670万亿美元,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如果美联储终止量化宽松政策,姚炜认为将对全球资金流向进而对金融市场造成很大影响。她说,在QE2实施后,大部分新增国债供应都由美联储购买,挤出了包括央行、对冲基金等在内的众多买家,这些被挤出来的资金又流向了大宗商品、风险资产,推高了价格。QE2一旦终止,2011年下半年新增的5000亿美元国债供应需要买家,资金可能回流美国债市,从而影响到其他市场。

  由于已对量化宽松产生了一定的惰性以及惯性,刘利刚表示,市场可能对美联储此次可能宣布的任何有关量化宽松的结果产生反向情绪,即任何相关政策都可能引发市场担忧美联储逐步缩小规模甚至退出的可能。短期内对外汇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来说,这将成为其面临的一个较大下行风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