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森林年 科学发展人工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02:27  每日经济新闻

   联合国将2011年定为国际森林年,主题是“森林为民”,旨在唤起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促进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森林保护、开发和管理等活动,号召人们行动起来,共同保护森林。

   当前,全球森林资源面临严峻的挑战。一方面,森林面积减少,森林退化日益突出;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木材供需矛盾日益尖锐。如何应对挑战,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呢?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科学发展人工林,实现森林资源的持续更新,既能缓解林产品短缺的矛盾,又能间接保护天然林,是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1981年至2010年,中国森林覆盖率由12%提高到20.36%,人工林保存面积达到0.62亿公顷,稳居世界首位。然而,在这样一组漂亮的数据背后,形势依然严峻。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指出:“中国森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分布不合理,人均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只是世界人均水平的1/4和1/7。”此外,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对木材原料有巨大的刚性需求。因此,在中国发展人工林也被赋予了另一层战略意义,即通过打通上下游产业供应链,改变中国在木材上大量进口、对外依存度过高的局面,为产业优化升级助力。

   事实上,科学发展人工林是大势所趋,也必将大有可为。以林浆纸行业为例,通过种植人工林,不仅增加了森林固碳,促进生态环境改善,还缓解了中国造纸产业对进口浆原料的严重依赖,减少国际木浆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如世界领先的大型造纸企业APP,通过“以林为本,以林养纸、林纸结合”的办法来破解我国造纸业资源不足的大难题。APP(中国)发言人表示:“随着社会用材需求的剧增以及对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森林资源面临着日益沉重的压力,种植人工林可以创造林业资源,有助于工业用材林和生态林的分类经营,减少了对天然林的采伐。而科学发展人工林是实现林浆纸一体化循环的龙头,也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在人工浆纸林可持续发展方面,APP(中国)注重林地长期生产力的保持和维护,采取科学、合理的生产措施,不断满足当地生态平衡的要求,有效预防土地沙化和水土流失等生态问题,努力做到林业生态和林业产业的双赢。”

   据预测,2015年中国木材消费量将达到3.3亿~3.4亿立方米,而国内可供应量仅有1.9亿立方米。供求缺口之大,令人担忧。如何科学有效地提高人工林的产量和质量,增加人工林蓄积面积,将是今后中国林业发展的重要课题。而APP在中国的长期实践也证明了集约化和可持续经营的林业发展模式可以有效提高木材生长量,达到经济和生态的平衡发展。

   对于中国的制浆造纸业来说,借国际森林年的东风,科学发展人工林,实现林浆纸一体化,已刻不容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