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园会:一次与京沪比肩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23:13  经济观察报

  张延龙

  516

  2011-04-25

  张延龙

  西安已经好久没有如此大的“盛事”了。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将是这座城市建国以来举办最大的外事活动,而在当地官员来看,这只是西安漫漫复兴之路的开端。

  如果要追溯历史,上一次如此规模的盛事是在1200多年前的唐天宝年间,唐玄宗在广运潭上举办了一次规模盛大的水运博览会,那也是世界上第一次博览会,有300多船只参加,天南海北的珍奇异宝、特色物产齐汇于此。

  4月20日,不期而至的春雨中,西安世园会首日试运行。雨水未能阻止公众对这项筹备两年有余的盛会的好奇,当天共有13500名游客进入世园会园区参观。下午4点,西安市市长陈宝根召集会议,对试运行首日评价称,“都在预料当中,总体比较平稳”。

  “第一天是干啥的,第一天就是要查找问题的。否则还要试运行干什么,发现问题改正就是了,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正式开园后运转更好更平稳!”这位市长说。

  这场盛会对于西安这座渴望复兴城市的特殊意义:它不仅仅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更是西安重新走向世界的开端。当地的学者说,目前国务院定了三个国际化大都市,北京搞了奥运会,上海搞了世博会,西安应该有这样的气魄向北京、上海看齐。

  向京沪看齐

  尽管目前仍为试运行阶段,但对于组织者而言,早已进入最紧张的倒计时时刻。4月19日深夜12时,一位当地官员在电话中对记者称,仍然在园区内加班进行排查整改,而这种状态已经持续多日。

  空前的重视源自其对西安的非凡意义,当地的学者说,目前国务院定了三个国际化大都市,北京搞了奥运会,上海搞了世博会,西安应该有这样的气魄向北京、上海看齐。

  2007年9月4日,世界园艺生产者协会第59届大会,浐灞生态区代表西安申办2011年世园会获得成功。当时也是世园会历史上第一次在几个竞争的城市之间进行选拔。

  而西安市政府近期所确定的课题中,西安的未来定位被进一步明晰为“世界城市,文化之都”。世界城市又称全球城市,指在社会、经济、文化或政治层面直接影响全球事务的城市,一般认为,世界城市是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是城市国际化水平的高端标志,是指具有世界影响力、聚集世界高端企业总部和人才的城市,是国际活动召集地、国际会议之城、国际旅游目的地。

  也正因此,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世园会对于这座渴望复兴的城市而言,意义非同寻常:它不仅仅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更是西安重新走向世界的开端。一位当地官员对记者说,“印象中,之前只有北京提过‘世界城市’的定位。西安提出这个目标也有底气,毕竟西安曾经代表了中华文明最辉煌的一段历史,这是有目共睹的。”

  影响力

  据测算,整个世园会期间的参观人数预计将达到1200万人次,是世园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按照世园会的门票方案,门票分为三类,平日票100元、指定日票150元、夜票60元,并根据不同时间段,实行价格浮动。

  但根据以往的经验和测算,仅依靠门票的收入很难收回成本的。按照西安世园会园区的整体规划,西安世园会园区总面积418公顷,水域面积188公顷,包括主环和次环两个部分。主环为核心展园区,主要分布室外展园和园艺景点;次环为扩展展园区,布置世园村、管理中心等服务配套设施。

  其中,核心展园区将永久保留成为一个以世园为主题的公园;扩展展园区将会进行二次开发。不过在这些经济价值中,更多的仍然是存在于中长期的预期当中。按照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丁学俊的说法,在产业上的回报至少还需要5年的时间。

  当地官员也深知,尽管同为国际性盛会,世园会的影响力很难和奥运会和世博会相比。因此规模并不是世园会的全部内容,经历了像世园会这样大型活动的历练,政府部门将会在管理能力和水平上获得很大的锻炼和提高;同时,市民也会在这样的活动中获得更多的自信。

  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杨六齐说,西安世园会将更注重推广先进理念——西安世园会推广绿色生活十条理念,并把宣传推广先进理念作为举办世园会的重要目标,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文明。“世园会属于西安,但是更属于世界,你看建筑有传统风格的,有完全反映现代时代特色的,像自然馆、广运门,它是文化交流的场所,也展示了西安博大的胸怀,包容、开放的气质,在这里得到了非常好的展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吕仁义说。

  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说,世园会将给西安与北京、上海一次比肩而行的机会。

  现在,他们希望把这个机会变成现实。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