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Jeep当道 克莱斯勒复兴押宝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23:0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高薇 上海报道

   4月19日,2011上海国际车展现场,克莱斯勒旗下的两款全新美系城市SUV——2011款Jeep Compass指南者与Jeep Patriot自由客隆重上市,并由此杀入了竞争激烈的城市SUV市场。

   作为尚处“复兴阶段”的克莱斯勒而言,此举是其加码中国市场的一大举措。“我们要汲取以前在中国失败的经验教训,不能像以前那样引进大捷龙、铂锐这样一些旧产品,必须把最新的发动机、变速箱和最新的产品与技术拿到中国来,只有这样才能重回中国汽车市场主流。”克莱斯勒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亚太业务首席执行官柯安哲说。

   在柯安哲看来,克莱斯勒如此倚重中国市场,只因这是其复兴计划中颇为关键的一环。因为根据克莱斯勒和菲亚特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为克莱斯勒制定的复兴计划,2011年克莱斯勒品牌便要实现盈利。而现在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并成为克莱斯勒最大的海外市场,因此假如在这个“海外市场”没有作为,那么克莱斯勒的整个复兴战略将是纸上谈兵。

  开路先锋

   上海车展前夕,克莱斯勒(中国)于北京举办了一场名为“吉普70周年在华庆典”的活动,并由此拉开了克莱斯勒品牌借助Jeep品牌在华重返主流车企的战略序幕。

   据悉,在这次庆典上,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郑洁曾宣布:“未来几年,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要重回主流,就要先做好Jeep品牌,克莱斯勒的目标是让Jeep重新成为中国SUV市场销量领先的主流品牌之一。”

   在郑洁看来,“在中国,伴随着换购和二次购车浪潮的到来,以及消费者对车型需求的多样化,未来若干年,SUV细分市场将继续以高于乘用车平均增幅的速度成长。而且中国消费者对Jeep品牌也有深厚感情。因此,选择Jeep品牌作为回归主流的突破口颇有优势。”而目前的中国市场,SUV的销量增幅水平也远高于乘用车的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0年SUV增幅达到乘用车整体水平的2倍,2011年一季度,SUV销量的增长同比也超过了50%。

   只是,业内人士认为,虽然Jeep品牌在中国市场有着一大批拥趸,但这家美国企业此前将Jeep品牌打造成为越野终极利器形象的做法,却影响了其目标销售群体的进一步扩大。因此,克莱斯勒正在通过拓展Jeep品牌产品线的方式,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其中,此次上海车展上市的Jeep Compass指南者与Jeep Patriot自由客便是克莱斯勒契合全球与中国市场的潮流,以全新的重磅车型不断加码中国市场的表现。

   据悉,此次上市的Jeep指南者和Jeep自由客这两款全新进口车型,既具有城市SUV外观个性和燃油经济性等特点,又拥有一定的越野能力,可谓在相当程度上迎合了中国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和用车习惯。

  试水国产

   据柯安哲介绍,虽然目前克莱斯勒在华仅销售进口车,但从中期发展规划来看,克莱斯勒也一定会重返中国,把重心转为在中国生产制造克莱斯勒品牌汽车身上。“在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上,我们并不大。所以要真正成为主流厂家,我们就必须在销量的绝对值和市场份额的绝对值上翻番,并且翻好几番。”柯安哲说。

   “因此,推出城市SUV等产品其实也是克莱斯勒在国产前试探中国市场反应的一种举措。”一位接近克莱斯勒的业内人士说,“因为国产产品的成功与否对于经历破产保护的克莱斯勒来说非常重要,而克莱斯勒也需要通过推出更加本土化的产品回归主流市场,以改变美系车此前不太注意细节的印象。”

   只是,虽然承认国产也是板上钉钉,但对于业界普遍猜测的克莱斯勒会借道广汽菲亚特国产的事情,柯安哲却出言谨慎。“和广汽合作,或者借用广汽菲亚特的工厂进行国产,均是我们目前仍在讨论的国产方式之一。”柯安哲说,“从时间点来看,这是一个需要三到四年时间来筹划的中长期计划。”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的几年里,克莱斯勒将在中国市场持续引入最新车型,让Jeep成为覆盖细分市场最丰富的SUV品牌,包括比指南者更小的,和比大切诺基更大的车型。”郑洁表示。

  全球复苏

   选择上海车展前夕频繁启动品牌和产品攻势,克莱斯勒所表现出的全球业务复苏的迹象,显然给了中国业务发力以巨大信心。

   据近日克莱斯勒方面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克莱斯勒全球销量同比增长51%。而随着2011款车型的全面上市,克莱斯勒3月销量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28%,是2008年5月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销量最好的月份。其中Jeep品牌所有车型3月份销量全面上扬,同比增幅36%。

     以克莱斯勒的明星产品新大切诺基为例,3月份单一车型销量同比增幅达64%,全新2011款Jeep指南者的同比增幅也达到108%。截至今年3月,Jeep在北美地区的销量已连续12个月保持增长。在中国,Jeep同样步伐稳健。2010年,Jeep在中国的年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65%。全新Jeep Grand Cherokee大切诺基也已登陆中国,为品牌强势回归注入全新动力。

    “目前,克莱斯勒全球复兴正在蒸蒸日上,不仅超额完成财务目标,产品线更新、营销网络扩张、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柯安哲说,“现在自2009年11月提出产品复兴计划以来,克莱斯勒已有70%的产品实现了升级换代,按照计划,到2012年底,全部产品将实现升级换代。”

   而据柯安哲介绍,也正因为对复兴计划的完成颇有信心,因此此次上海车展也成为了克莱斯勒五年计划宣布以来,在中国车展上出展车型最为齐全、产品线最为丰富的一次公开亮相,可谓盛况空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