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守义-尊严与和谐理想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17:24  新浪财经
守义-尊严与和谐理想论坛 守义-尊严与和谐理想论坛

  新浪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社与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十年”颁奖典礼于2011年4月22日在深圳企业大道举行。图为守义-尊严与和谐理想论坛。

  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将有请刚刚演讲的三位嘉宾以及我们另外三位新的嘉宾一起参与,进行我们这一幕的讨论,有请: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先生,北大方正董事长魏新先生。中国平安保险孙建一先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迟福林先生,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孙建东先生,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南区总经理农克强先生。

  首先请迟福林院长,现在大家最关注的就是一个小小的馒头,这个小小的馒头目前在中国引起了很多关注,前一段时间是增白剂的事,最近又是染色馒头的事,其实很多老百姓都很惊诧,为什么这么一个简单的东西,无良的商家都可以玩出么花样,是不是诚信或者道德已经滑坡到了一个程度。你怎么看这个现象?

  迟福林:我想我们恐怕看待一个现实最突出的问题,一个企业受尊敬也好、诚信也好,他必须适应商业发展的趋势。我们现在最突出矛盾是什么呢?本来进入新阶段,老百姓消费需求提升了,但是消费服务、消费环境没有跟上。连中国大上海超市里都出现毒馒头,叫我们怎么理解。我们幼儿都是喝着毒奶粉成长。在老百姓消费升级的时候,不顾社会公众底线来追求利益。我们企业怎么能够把握住现代社会消费趋势?在这个时候不做短期,做中长期。我对平安有感情,今年和太太刚刚买了平安的保险,结果不断接到平安的通知,这种消费服务,他就跟着消费需求结合在一起,这样的企业我尽管没有实际去享受,但是我们感受到服务带来的价值。

  主持人:刚才迟院长谈到了一个关键的概念,就是信任,怎么样让消费者信任我们企业,请教一下微软的孙总,微软在力推云端战略,很多IT企业都在做,消费者往往对公共云端安全心有疑虑,我们怎么打消这个疑虑?

  孙建东:一个企业要赢得客户的信任一定要有一个很好的理想,不能以纯粹逐利为中心。大家知道我们是一个非常赚钱的公司,但是大家也知道比尔盖茨把全部财富都捐献了。我们公司理念是为了让所有人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不但是有钱人或者有钱企业。在中国来讲,我们投入了很多,在农村建立了100多座多媒体教室,培训超过16万教师,直接受益学生超过40万。我们非常关注城市里面的务工人员以及弱势群体,所以我们建立社区培训中心,我们投入大量资源去培训他们,已经有94万农民工跟社区弱势群体受到了培训,对他们生活以及将来工作都做了很大帮助,我们也非常关注农村信息化,我们建立了20多个信息中心和社区服务。我们为什么做这样的事情?其实是为了实现我们企业做一个好的企业公民责任。如果一个公司能够做这么大投入,我相信这些举动可以告诉大家,微软不是一个纯粹逐利的公司。所以当我们推出云端战略,我相信消费者对我们信任就会非常大。

  主持人:您简单回答一下在中国目前国情,怎么来消除消费者对公共云端的安全疑虑?

  孙建东:首先一定要有非常强的技术实力。现在黑客的技术非常日新月异,如果一个企业没有技术创新或者实力,是没有办法保证这个事情。我们不但有云的技术,我们有我们的搜索、MSN、hotmail,数以千万计用户在使用我们的服务,我们在美国有数据中心支持企业客户、个人客户。强大的技术力量支持,再加上微软作为一个企业公民形象已经深入人心,这两个加起来我相信其实可以让我们一般的用户对于微软将来提供公共云服务的话,应该会有信心。

  主持人:微软的质量其实是它的一个王牌,但是说起质量,我相信大家印象最深的还有德国的西门子,西门子以质量优良、服务一流深入人心。西门子在进入中国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水土不服的情况?

  农克强:应该说西门子公司一直尊崇自己的一个核心价值观,这就是永担责任、追求卓越、市值创新。我们对全球40万员工每一个人都有同样一个要求,那就是必须致力于符合道德规范和法律准则的负责任的企业行为。在这一点上面,西门子公司从1872年就进入中国市场。刚才很有幸,刚才青岛集团刘总跟我说,现在青岛啤酒集团依然还有一台1896年的电机还在青岛啤酒集团运行,可以由此看到西门子公司在产品质量和它对企业的负责任上,对社会的负责任上所下的苦心。针对您刚才提到的一个问题,我想西门子公司由于有这样的道德准则,我们要求我们必须在追求良好业绩同时必须恪守最高的道德标准。所以我们在中国100多年里取得很好的发展,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也有赖于全体员工共同努力,所以我们没有碰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在中国的发展非常好,我在未来还会继续努力,继续秉承我们的价值观,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主持人:其实对很多中国企业现在面临着一个走向国际的过程。这其实也是走向一个伟大企业所必经之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究竟道德、守义,中国传统的商业规则和国际商业规则接轨的时候会不会遇到冲突,刚才做过演讲的任总、魏董事长、孙总谁来说一说?

  魏新:其实作为一个企业,在中国最早晋商叫票号,都讲究诚信。你接了客户的一个任务,你就是给出了承诺,给出了承诺,就要坚守到底。所以有一句话叫做大家轻易不要许愿,许愿就要还。承诺了就要做,不做的话最后就会出问题或者你的人格就没有了。从全球也一样,只要经商,经商我觉得诚信是最重要的。刚才说到毒馒头,假药、假食品,我认为已经到了人不能容忍的地步。我还想起抗美援朝的时候,我们都清楚抗美援朝时期,有些企业捐款捐物,生产的产品都是高质量的。但是你们回去翻翻资料,是有一些搞投机倒把、甚至假冒伪劣商品坑害,那个时候政府就抓来枪毙了。企业既然经商,你就要诚信,你的产品就要有质量保证,不能坑害消费者利益。但是反过来我们保证不了所有企业都没有这样的行为。像毒奶粉死了那么多孩子,我的观点就是抓了要枪毙。要是这样的话,我不相信还敢做毒馒头。是因为政府的宽容、政府的放任,使得一些不良企业他认为代价很小,抓了就罚几个钱,今天毒馒头不做了,明天做毒奶粉。所以是双方面,一方面企业不要学习那些见利忘义的企业,要承担企业责任。另一方面,政府不要放任,不要纵容。像在西方、美国为什么没有人敢干?就是因为它的惩罚很严,起码罚个倾家荡产。再严重了,如果毒馒头死的人,就拿来抵命。所以我刚才讲这件事情,从企业界我们也应该引以为戒,要坚决反对做这样的事情。对于政府,这些害群之马该抓的就抓,该罚的就罚。

  主持人:刚才魏董事长说我们不能仅仅依赖内心,而必须依赖外界严酷的刑法来制约企业。您同意吗?

  孙建一:诚信这个东西对金融企业可以说是生命线。我们经营方面要规范经营。社会上一段时间对金融服务还是有一定批评。比如说保险,理赔难。保险真正出了险,赔的时候有很多障碍。所以我们从09年开始就试着做一项工作,向社会做服务承诺。09、2010、2011年我们做了三年,每年这个承诺都升级。比如汽车赔偿,我们第一年承诺1万以下七天回复。今年我们承诺一天。管理水平一定要适应服务程度。

  主持人:任总,您谈谈对诚信、道德的理解。

  任勇:我同意魏总讲的,确实企业的诚信,企业必须坚持自己的标准,绝不能做违反标准的事情。作为政府监管,要从严打击这些不守法的。还有一个,这种诚信文化的建设,比方说一个例子,在我们工厂里面,我们是鼓励人们,因为你是做工业产品,或者你鼓励创新的,你就不可能没有错误。但是发生错误后怎么办?比方说工人发现他这个东西做错了,他只要出一份报告,再大的损失绝对不会追究工人。去年丰田召回事件闹的沸沸扬扬的时候,因为他不诚信。传到中国的时候,是说丰田有质量问题,并没有说诚信问题。当时我们在襄樊工厂出了一个质量事故,要不要召回。当时是装错了一个零件,工人装错几百辆后发现了,他自己报告了。我们对这个工人没有任何处分,但是对车间主任是处理了。因为他接到报告后,并没有马上阻止车发出去。发出去100多台车,我们这个时候就做全国召回。把这100辆车全部追回,然后改善。当时就有争论,做不做全国的召回,因为很小的一件事情,通过专卖店一个一个去找也有可能。但是这个是原则,必须召回。就这么做了,做了后其实还有很多议论,东风日产也有问题。其实一个社会诚信文化建设不光是遵守标准,你要做好标准,其实有很多事情我们是免不了犯错,但是你是不是诚信来处理这些事情,如果诚信处理,整个社会损失最小,如果有些方向错误,会让社会付出更多成本,所以诚信要坚持到底,做了错误就要主动承认。过去我们的晋商、徽商,上辈子的事情,下辈子也要还上。

  主持人:接下来看我们网友有什么问题。请我们微博互动主持人张婧给我们看看。

  主持人:今天成功互动的观众朋友将会获得一份非常具有价值意义的产品。由经济观察报提供的报社十周年庆徽章。我们看到大屏幕上已经有很多网友在微博上留言提问,我这个问题就是代表网友提给各个企业家的。这个问题就是从三聚氰胺到瘦肉精,有些企业为了利益而置诚信顾,如何让更多企业守信呢?

  主持人:这个问题和之前提到的馒头的问题有相似概念。像三聚氰胺,猪肉添加剂。怎么看待这个诚信问题?

  孙建东:刚才几位嘉宾提到要做到诚信的话,做错事要有后果。同时企业自身的道德也非常重要。很多朋友问我,打补丁多难听啊,人家其他人说这是一个升级,对我们来讲,打补丁就是打补丁,因为在软件里还是会有一些缺陷。你想把这个东西变成一个更新、升级,消费者会觉得现在不做也没有问题。但是说补丁就是马上要做的事情,对我们来说是不太好听,但是我们还是坚持这样做,正因为这样,才保证了用户的安全。所以我觉得企业要有这个勇气,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主持人:这就是我们第一幕关于诚信的讨论,非常感谢各位提供有价值的思想,请各位回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