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新:诚信创新和社会责任感使企业长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17:14  新浪财经
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新 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新

  新浪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社与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十年”颁奖典礼于2011年4月22日在深圳企业大道举行。图为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新。

  以下为演讲实录:

  魏新: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主办方,还有协办方给予我们这么一个机会,颁给北大方正这样一个奖项。同时我也祝贺其他的获奖者。刚才说到企业的理想,其实我们都想让自己企业成为一个备受尊敬的企业,什么样是一个备受尊敬的企业,首先这个企业能够基业长青。如果今天成立了,明天就没了,可能别人没法尊敬你。我们说一个企业要能够做到基业长青,我想其实要做到三条。第一,诚信。商人经商最重要的东西就是诚信。方正集团非常核心的基本企业文化原则、理念,第一点就是诚信。方正叫方方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第二,创新。持续创新。方正集团这么多年按照这么一条创新的路在走。大家都知道方正最早起家的东西,除了技术创新,还有商业模式创新、体制创新以及其他各个方面创新。方正后来创新首先是经营模式创新。比如说我们从01年开始提出走专业化集团的多元化。这样使得方正集团下面有了五个产业,提出了叫有限专业化基础的一个多元化。在经营模式上,在IT领域,也就是我们现在的信产集团,他们向产业链高端,向上游去挑战。在医疗领域,我们打造了一个医疗到医药的全产业链。有时候是被动的,北大有一个做房地产的公司,划到方正,方正就被动地要做房地产。我们做房地产,也是要把方正和北大资源重新组合,也就是说把教育、IT、医疗这些元素整合到一块。我们在打造一个全牌照金融控股集团,这些基本都已经成型了,这是我们讲的要创新。第三点最重要的是什么呢?这个企业要想成为一个基业长青的企业或者成为一个备受尊敬的企业,第三点也是最为重要的,很多人说叫社会责任感,其实我在企业干部会上,原来经常讲一句话叫,如果你这个企业想要基业长青,你一定要自觉或者不自觉,有意识或者下意识,要把企业自身的利益和社会发展的总体利益基本一致起来。这个一致起来并不是说企业替政府做事情,比如救灾全让企业做,政府不管了,不是这个意思。刚才任总讲了企业是要盈利的,在盈利过程中你有意识或者下意识把你的利益和社会发展总体利益契合起来,比如说我们发明了一些新的技术,这些技术促进了社会的发展,经济的增长,给人民群众带来生活上便利,带来收入增长。这个也算是和社会发展总体利益一致。当然在特殊的时候,比如说当出现灾害的时候,企业应该尽可能去伸出援手。包括对一些,我们说中国文化遗产,方正从去年开始给仁义捐助,我们认为仁义是中国话剧艺术最高水准的艺术团体,这个团体如果要想坚持艺术追求的话,他的资金就很紧张。所以我们给了他1500万,其实是为了中国一些艺术精华东西能力保留。归纳起来就是三点:第一,做企业一定要守信,不要做见利忘义的企业。第二,企业要持久创新,这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第三,企业要把自己利益和社会发展总体利益一致起来。要尽应有的企业公民社会责任。这是我的一点感想。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